个人资料
正文

孤独,孤儿

(2013-04-17 06:25:24) 下一个
  原来很认命的是自己的孤独,因为自己是独生女。

   现在的独生子女,那是天经地义的事儿,而我那个时代,是寥若星辰,周围都是大家庭,兄弟姐妹总有好几个,最夸张的一家有12个孩子,晚上睡觉时要数脑袋才能确定是否大家都回来了的。就因为这么不同,所以,别人在还没了解我时,就已经认定了我的不同,无论我多么的努力去表现去争取的和大家一样,但先天已经决定了我的不同,所以我孤独,不单单是没有如兄弟姐妹一样的玩伴,还因为我没有兄弟姐妹而具有的和周围人的不同。

   不过,这份孤独,有坏的一面,虽然至今我还是觉得坏的一面要多,但也有好的一面。

   坏的一面是养成了不愿意和人发生正面冲突的毛病,没有和人正面交锋地吵过架打过架,可能是因为下意识里,因为没有兄弟姐妹,人单势孤的,无论如何是斗不过成群的狼的。

   但我也很享受着这份孤独,因为没有兄弟姐妹,就没有那每天为了一点儿小事而争来吵去的,因此有很多安静的时间看书,可以安安静静地想着自己那不明所以的心事儿。

   因此,那个时候,并不真正觉得自己是孤独的,因为能自得其乐,还是觉得挺幸福的。实际上,孤独,并不总是不好的,有的时候,还是挺享受的一件事儿,因为虽然没有玩儿伴,孤独并不是什么能让人有不良情绪的事情,只是个习惯的问题。

   但是,孤儿的感觉,就和孤独不一样了。那不是因为周边没有人,那是孤苦,是凄苦,是心灵的枯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