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即使游行,事态看起来也是平息了吧。

(2012-09-22 16:59:50) 下一个
     听说今天东京有右翼出来游行了。
     即使是右翼,应该也不会像中国那样有什么过分的行为的,只不过是游行,口号,也许会发表一下演讲,最多给大使馆递一下抗议书吧。因为日本人的教育是师从德国,而且是青出于蓝,在没有行为规则时,基本不动,一旦行为规则定下来了,就做到彻底,所以,在现在这个阶段,还是可以解读的。
     但是,和中国不同的是,这些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在层面上,他们会在街头演讲,在煽动,在私下里,他们有各方的势利,只是因为人们还对二战记忆没有那么模糊,所以,他们还没有特别得势。
     今天的日本的MSN上也说,美国的媒体也已经开始说日本在逐渐右倾。
     实际上,右倾,在日本的民众的思想中是有基础的。上个月,韩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打出竹岛是韩国的标语的时候,有媒体在大街上做调查:对待韩国和中国,是应该冷静还是应该强硬,70%的人认为,对韩国要冷静,对中国要强硬。
     前天,这半年的达成面谈,完了之后,聊起来了形势,yt也在感叹,还记得我们当时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的情况。实际上,我是通过yt,在几乎是第一时间知道这个消息的。
     他每天为了收集信息,所以关注各种新闻,4月16号上午,当时我正好从他旁边经过,他看着计算机屏幕说:“石原说东京都要买尖阁诸岛(钓鱼群岛)。”我一惊,说:“怎么可能?那不是就要战争了吗?那怎么办?”他说:“那就是国家之间的事儿了。”我脱口说:“石原这个家伙!!!!”。他虽然对我的态度有些不以为然,但我们都感到了问题的严重。
    之后我们都没有再过多地去提这件事情,因为我和他所感到的,好像和大家所感到的有所不同。在我们的周围,没有人过多地提起过这件事儿,我的感觉,至少部长等几个人对此事儿还是有感觉的,但是有些在乎我的存在,所以在我的面前不提这件事儿。
   5.1黄金周回国和同学聚会,他们在讨论黄岩岛的问题,讨论是不是要和菲律宾打。我当时弱弱地说:“菲律宾毕竟国力不如中国,中国应该还是有主动权的,是不是酿成大事儿,应该就是智慧大小的问题,还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吧。”看大家对领土问题这么感兴趣就问:“最近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说要东京买钓鱼岛,那就是直接宣布了钓鱼岛的主权,你们觉得这个会怎么发展呀?”但感到大家没觉得这事儿有什么大不了,我当时想应该是我过虑了吧。
    可是事情还是闹到这么大。从4月份石原买岛到8月份的国有化,也就是说,即使中国或说中国政府不想闹大,最后也是压不住的,因为日本是想要闹大的,因为日本把这事儿闹大,没有任何损失。
    日本以及世界经济的衰退,使得日本和美国都想找一个能振奋人心的事儿刺激一下,打开这样的闭塞感,中国,也许就是目标。
    而中国国内的示威暴徒化,怎么说,在国际上也不能是好的形象,即使是有理的事儿,整的也比胡搅蛮缠还让人感到是没理。就更别提在行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人心涣散,内部矛盾堆积,没有战斗力的现况了。
    虽然日本表面很平和,好像只有右翼在闹一样,但我觉得,暗流涌动,前景如何,还真说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九月好!
谢谢你的关心,Hug。
说到在日本华人对这次以及相关联的事件的看法,可能我是属于少数派。
我问了我周围的人们,大家更多的是认为不会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儿,觉得右翼不能起什么风浪。
但愿我的感觉不对,呵呵。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早安!嗯,应该是你那里的晚上了。。。

仔仔细细地读了你这篇博文!我是一个不大关心政治的人,但因为父母这半年在美国的妹妹家里,周末我会同他们见面,他们都很关心政治。。。昨天带着父母去吃午餐,因为在你这里读到关于钓鱼岛一事,就问了父亲的看法,他的很多观点,譬如说日本右翼,譬如说美国的立场,譬如说中国政府的反应和一些中国人的做法,都和你的非常相近。。。我会把你的博文推荐给父母去读。。。谢谢洋洋,让我们看到一个在日本的华人对此事的看法。

洋洋一定要多保重!我们都期望这件事不要发展到战争,战争最后吃苦的还是人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