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二十二)

(2004-06-17 21:15:46) 下一个
第二十二章    诗芸接到这个电话时,只听了几句话,就明白了对方说的什么。她放下电话后,愣站 在那里,像是早就知道这一切似的。    隔了很长时间,她眼里才开始有泪水往外淌,然后很快在脸上汹涌开来。她起来扑到 房间里去,把门关上,不让在厨房里做事的母亲发现。门关上后,她突然感到眼前一阵发 黑,身子摇晃了一下差点摔下来。她赶紧抓住门把手,稳住自己,倚在门边咬住手指不让自 己哭出声来。过了一会儿,她抬脚向里面床移过去,才走了两步,身子又虚晃了一下,她赶 紧向前一个大跨步,扑到床上,伏到床上大恸。    她就这样伏在床上哭,牙齿咬着床单哭,没有声音的哭。床单全湿透了,像是在泪水 里浸过似的,心是越哭越疼,仿佛心都被哭出来了。她一遍遍地在心里问,张楚,你为什么 这样?她恨不得这个时候扑到张楚身上,捶他一顿。可现在,她离他那么远,所有的恨痛全 是自己一个人承受,她如何能够背得起?过了很长时间,像是泪水哭尽了,她翻身仰躺在床 上,眼睛麻木着望着屋顶,脸色苍白得吓人,像是被泪水洗去了血色似的。她觉得自己已经 死了,身上是冰冷冷的,透骨的寒冷。突然,她听到她母亲在外面喊她,说是小楚楚哭了。 她立即坐起来,抓住床单把泪擦掉,然后站起来,走到镜子面前看看自己的脸色,把脸上的 泪痕仔细擦干净,才答应她母亲,开门出去。    她出来后,她母亲一边在哄小孩,一边问她在房间里干什么了,这么长时间才出来。 然后说,小孩子在一个劲地哭,我就知道肯定是尿又尿下来了。瞧,下面湿了,小家伙嫌难 受,在闹,你也不来弄宝宝,这天哪能焐啊。    诗芸赶紧从她母亲手里接过小孩,哄楚楚不哭。她母亲拿来一件干净衣服,要给楚楚 换上。诗芸说,先别换了,打点水给宝宝洗澡吧。    这会儿,诗芸讲这些话时,几乎是没有任何意识,像是习惯性地讲话。她这刻心里的 痛苦被锁住了,被最大的心伤麻木住了,什么也感觉不到。她看看楚楚,心里突然想,是不 是给张楚打个电话,问问他情况。她这样想时就抱着小孩去拨电话,电话拨出去后,没有人 接。她想,是不是张楚跟诗茗出去玩了?她想到这里时,突然愣住了自己,像是张楚和诗茗 原是一对夫妻,她自己倒成了局外人了。    她抱着楚楚坐在凳上,隐隐约约地记起了张楚和诗茗时常在一起打闹的情景,她越想 越痛苦。这么说,他们两个人早就在一起了?诗茗离婚也是因为张楚?她随即否定了自己的 想法。自己在家时,张楚哪儿也不去,只守在自己身边,他恋着她的一切,晚上蜷在她的怀 里,又咬又摸的,这哪像是个在外有女人的人。他一定是在她回青岛后,跟诗茗好上的。他 离不开女人,我怎么就丢下他了呢?    她母亲打好洗澡水后,喊诗芸给楚楚洗澡。她给楚楚洗澡时,忍不住心里想,楚楚, 你爸爸不要我们了。她这样想时,眼泪就滚了下来,随即擦掉。她知道自己这样想只是由于 心酸,张楚怎会不要她?他只是一个贪心的男人,甚至想要到全世界的女人。    她给楚楚洗好澡出来后,她父亲下班回来了。诗芸抱着小孩在客厅里走来走去,有些 担心自己在父母亲跟前突然流下泪来。她心里想,我不能让他们知道,他们知道了肯定要骂 诗茗,也会骂张楚,事情会更糟糕。她心里想着这些时,像是在决策其他人的事情,在头脑 中寻找策略。    她一会儿就向家里拨去电话,电话那头却一直没有人接。她这刻心里只有一个念头, 张楚跟诗茗出去了,他们在一起又到哪儿疯去了。她心里就这样被痛苦纠缠着,被爱情灼烧 着。一直到晚上十点多钟,她才跟张楚接上电话。当她听到张楚喊喂时,她的眼泪跟着就滚 了出来,她父母亲坐在一旁看电视,看到她这个样子,以为是想张楚的缘故,就没有问她。 她转过脸去,把自己的脸对着墙,不让她父母亲看到。她知道,诗茗这刻就在张楚旁边,说 不定还搂着张楚呢。她对着话筒讲话时几乎是把泪往上面倾,但她又极力抑制住眼泪,不让 张楚知道她在哭泣。她在几个小时前已经想好了,她不能让张楚知道她知道了一切,她能承 担住这份痛苦,但张楚却不一定能承受住这个打击。他在乎她,他知道她知道了,会让他永 远放不下对她犯错的包袱。张楚在她心中,只是个贪恋的孩子,任性而又随意,他是要人宠 的,尤其要女人宠,他的快乐就是这样来的,也就这样简单,张楚是她的一切。他虽然对她 犯下了错误,但他是她一辈子的朋友、情人、丈夫,她不能因为张楚一时的错误,而送掉自 己一生的愉快和幸福。许多女人不明白这个道理,她是明白的。她准备只跟诗茗谈谈,求诗 茗离开张楚,把完整的张楚还给她,还给她一个完完整整的生活。她甚至不打算对诗茗有任 何责备,她是她的妹妹,她已经承受过一次失败婚姻的打击,她跟张楚在一起,只当是她的 一时糊涂而已。她是她的姐姐,她怎会狠心偷她姐姐的男人?况且她的姐姐是那样爱着她的 男人,她怎么也不应该插手她的家庭啊。她的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家庭,温馨的家庭,她一直 这样认为,别人也都这样认为,她的父母亲都这么说。    她对着电话问张楚下班到哪儿去玩了。张楚告诉她,去水上乐园游泳了,然后就在外 面随便吃了一点东西,吃过饭在鼓楼广场坐了一会儿,刚回来。张楚说,鼓楼广场建了一个 音乐喷泉,它晚上才开始冒水,所以等了很久才回来。诗芸心里知道,张楚在说谎,他一定 是跟诗茗在一起的,他们一起去水上乐园游泳了,一起吃饭,这会儿……但她不能揭穿他, 他很自尊,想尽心思在维护他的东西,维护他在女人面前的尊严和得到的爱。她对张楚说, 你要放好一点,我心里全是你,我晚上睡不着觉都在想你,你的诗芸好吗?    张楚说,怎一个好字了得,我一直在盼你早点回来,你说还有三个星期回来,我现在 开始数天数了,你回来了,我晚上就可以搂着你睡觉了。    诗芸听了,眼里立即是滚滚的泪水,心酸和心痛,爱和纵容,她这刻没有办法对张楚 说。她太爱他了,舍不得给他一点难过,哪怕一点点不开心。她知道,张楚说的这句话是真 心话,他是爱她的。但诗芸有些奇怪,张楚在电话里跟她讲话从来都是这样的,如果诗茗在 一旁,他也会这样讲话吗?她开始怀疑那个人的电话,但她转而一想,人家干吗要无缘无故 地打电话,而且说的事情都很符合张楚平时的性征。张楚心有些花,这一点她早就知道。她 想到这里,心里又是一阵绞痛。她忍了忍,对张楚说,亲爱的,你知道你妻子有多爱你吗? 你妻子在家休假带小孩,心里时时刻刻都在念着你,我的血管里都流着你的血,诗芸永远感 动,楚楚长大了也会一样感动。他会说,是爸爸救了妈妈。亲爱的,我有时睡不着,不放心 你一个人在南京,你知道吗?    张楚放下电话时有些诧异,诗芸今天讲的话让他心里很憋,他一直对诗芸有一种犯罪 感。他每每想到诗芸时就想走出来,但他只是想,像某种纯粹的向往似的,只是用来表达一 下愿望而已。他进了房间,坐到床边上。诗茗躺在床上脸背着他不理他,他刚才对她姐姐讲 的话她全听到了,她听到了心里就难过。她曾经对张楚说过,去客厅接她姐姐的电话,把房 门关上讲话,她不想听到他的一个字。可张楚真的关上门后,她心里又生气,她说张楚在偷 偷地对她姐姐说好话,怕她听到了难过才关上门的,然后她就盘问张楚,讲了哪些话。张楚 被逼无奈,以后就一直开着门讲话,这样不至于让诗茗盘问,或者怀疑他讲了什么而难过。    张楚看到诗茗生气,就上床抱过诗茗,哄她。诗茗甩掉张楚的拥抱,说,你别假心假 意对我,把好话留着跟姐姐说去,姐姐不是马上要回来了?她回来你就能睡着了,原来你跟 我睡在一起,一直睡不着。我没有姐姐好,让你睡不着,你还要我干吗?    张楚听诗茗说这样的话,气得往床上一躺,自言自语地说,我活得真累,我什么话都 不敢说,说什么话总是有人会生气,生气了就不理我,有什么意思?为这些,我说了多少好 话了,我还要说多少次?我有时真觉得累,爱一个人原来这么累,为什么还要爱?我自己一 个人难道不好吗?上班下班,心里总是念着一个人,今天吃什么?明天晚上到哪儿玩?她今 天这么晚还没回来是不是出事了?一天没接到她的电话,人就像掉了魂似的,干什么都没有 劲,就是跟她做爱,也想着要让她得到快乐。我这样爱一个人,哪有一点我自己。就是她生 气了,也不管我对我错,自己先上去赔个不是,我这样活着有自己吗?有意义吗?我总有一 天会走的,你恨我吧,再也找不到我了,看你恨谁。但愿你找个人,对待他不要像对待我这 样,给他多一点快乐,对他宽容一点,我现在……    张楚说到这里,诗茗脸上早流满了泪。她坐起来,伸手将张楚的嘴捂上,不让张楚说 下去。她何尝不知道张楚心里累,爱得累,为情所累。只是她跟张楚闹惯了,只要自己一想 不开,她就要跟张楚闹。她闹不是目的,只是闹的一种情绪。她喜欢和张楚小闹闹,她不知 道自己原来和张楚这样闹,张楚一直不开心。他迁就她,他讨好她,原来只是为了让事情尽 快过去。她想到这些,心里难过了,恨自己怎么在这个上面一直不了解张楚呢。    张楚见诗茗哭了,知道自己话又说重了,连忙坐起来,把诗茗搂住,说,我以后什么 话也不说了,好不好?诗茗搂住张楚的腰,很委屈的样子,说,我就要烦死你,谁叫你总是 依着我。    星期一中午,诗茗在宿舍里刚准备午睡,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她穿好衣服出来开门, 门打开后,诗茗立即呆住了,诗芸神情憔悴疲惫不堪地站在门外。诗茗看到诗芸后,心里立 即明白了,诗芸知道了她和张楚的一切。她心里一下子全乱了,她愣站在那里,一句话都说 不出来,甚至都忘了喊一声姐姐。她早就在心中打算过了,如果诗芸知道了,无论诗芸对她 怎样,都由她。只是,她现在看到诗芸,觉得来得太快了,太突然了,她舍不得离开张楚。    诗芸原想在青岛给诗茗打个电话,求她妹妹离开张楚,不惊动张楚。但她想,这件事 情对她非同小可,她不能这么轻率对待,她一定得说服她妹妹,让她离开张楚。张楚对女孩 子有魅力,女孩爱上他,离开他需要有毅力,一种坚强的自杀力,杀死自己的情感,杀死自 己的爱,才能离得开他。她了解她的妹妹,她跟她一样,是对自己的情感看得很重的人,这 样的人离开张楚就更难。她必须回来,求她的妹妹,把一个完整的张楚还给她。当诗芸跨进 房间把门关上后,诗茗突然“嗵”地一声跪在了地上,双手抱住诗芸的腿,脸上流着泪, 说,姐姐,这会儿妹妹说什么都没有用了,我知道你心里难过,都是我不好。妹妹日子寂 寞,趁你不在,勾引张楚。事到如今,姐姐是打是骂全由你。只是求姐姐不要为难张楚,他 爱着你,心里念着你,天天巴望着你回来。你若是责怪他,他会受不了。他最怕最担心的就 是你知道他这些事。姐姐不要因为我,把张楚毁了,他跟我在一起,心里一直背着包袱,说 对不起你。姐姐,你什么也不要对妹妹讲了,我再也不会去见张楚,我恨他,他不应该背叛 你,我不想再见到他,求姐姐放过他,不要太为难他!    诗茗说到这里时,把诗芸反而说得为难起来了。她原本认为妹妹是不会答应离开张楚 的,没想到妹妹自己说了,而且尽说自己不是。从诗茗的话里,诗芸知道诗茗深深地爱着张 楚,只是妹妹似乎不知道她一样清楚张楚,经不住打击,他可以爱得轰轰烈烈,但他的爱情 只能在温室里成长,是经不得风吹雨打的。这是他的性格决定的,怪不得他。什么样的性 格,决定了什么样的人。她从认识张楚的第一天起,就知道他了。她爱他,不是爱在一张空 白纸上什么都不知道上的。她想到这些时,慢慢地蹲下了身子,手摸在诗茗的脸上,眼泪一 串串地往下掉。这一刻,她在心里反而舍不得诗茗起来了。诗茗是她的妹妹,永远是她的好 妹妹,这世上不会有一个人能替代,她们是亲姐妹。妹妹偷了姐姐的男人,又算得了什么? 她突然抱住诗茗号啕大哭起来。她哭的是诗茗,不是哭她自己,诗茗理所当然应该找个好男 人。她爱上张楚,不是她的错。这样出色的女孩子,应该有个好男人配。    诗芸没有在南京留下来,她下午又匆匆地上了火车回青岛。她担心张楚知道她已经知 道了一切,他会受不了。她还担心,张楚如果知道是她赶走了诗茗,他不会原谅她。她就爱 得这么复杂,爱得这么煎心,一心一意地在小心地维护着他。她上火车前,在车站广场上给 张楚打了一个电话,问他的一些情况。她在电话里尽量笑着对张楚说话,可她在心里喊,张 楚,我就在南京,你的妻子就在南京,她多想回去和你住上一夜再走,可她现在都不敢走到 家门口看一下门,看一下你,你知道吗?你的女人爱得你好心痛,她以后再也不离开你一步 了,把你的脚捆住,把你的心扎住,把你的爱留住,永远的,张楚。诗芸在心里喊这些话 时,几乎要哭出泪来,可她不敢哭,张楚在她心中,永远是个好男人,好丈夫,好情人,好 朋友,她不愿让他难过。    张楚挂了诗芸的电话后,心里有些说不出的怅然。他看看时间,已经过了七点钟了, 诗茗也该回来了。他打开电视,手上抓住摇控器不耐烦地对着电视不停地换频道。过了一会 儿,看看时间,八点多钟了,诗茗还没有回来。他走到阳台上看看,阳台下面马路上的灯光 有些幽暗,行人很少。他站在那儿看了一会儿,心里更加不安起来。诗茗这么迟没有回来, 一定出什么事了,否则,她有事迟回来会给他打个电话的,告诉他不让他等得着急。他回到 客厅,坚持坐在那里等,同时在心里告诉自己,诗茗不会出什么问题,她一定是因为什么事 给耽搁住了。    但是到了九点钟,张楚完全坐不住了。他找来一张纸,在上面写道,茗,我出去找你 了,你回来哪儿也不要去,我心里急死了。爱你的,楚。然后挂在桌上花瓶上,这样诗茗回 来会很容易看见。他关上门,下去到公共汽车站乘车去。在车上他想,诗茗是不是病了?到 了诗茗的单位,他心想诗茗这刻可能回到家了,就在公用电话亭里先给家里打一个电话,看 看诗茗有没有到家。电话打去没有人接,诗茗还没有回去。他就去诗茗的宿舍,到了诗茗的 宿舍,突然发现忘了带钥匙。他站在门口敲门,里面没有人应,诗茗不在。他犹豫着下去, 心想还是回去。诗茗不会在宿舍里,她一定到哪儿去了。    诗茗其实就在房间里,张楚敲门时,她痛苦渴望的心里是多么希望张楚能够开下门 来,她没有想到张楚没有带钥匙。但张楚就是带了,他也已经打不开来了。张楚不知道,她 从今天起要离开他了,她多么希望她今晚能再陪他一晚,他是她的张楚,是她爱的人。她不 想离开他可又不得不离开他。她听到张楚敲门喊她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在流,她赤着脚轻轻 地走到门边,透过门缝看着张楚。张楚,我就在里面,我曾说过我是你的妻子,你也曾说过 我是你的妻子,你现在听到我的心脏跳动的声音吗?你能听到我的眼泪滴下来的声音吗?你 听到我在心里喊你名字的声音了吗?我的张楚,别说你的诗茗好残酷,诗茗这会儿心死了, 没有你的日子诗茗就不会再有笑容,你好好爱姐姐,诗茗永远爱你……    张楚开始下楼时,诗茗伏在门边上,身子慢慢地瘫了下来。她在心里喊,张楚,你别 走,让我看看你。当张楚快要在楼梯口上消失时,诗茗抓住门锁几乎想把锁拧开来,冲出 去,扑到张楚怀里。但她还是慢慢放下了手。她答应了诗芸,她不能……她强忍住心中悲 伤,捂着嘴在哭。    张楚回到家里时,都快十点钟了。张楚心里完全不安起来,他刚才回来的一路上,都 在留心这一路上有没有发生交通事故。诗茗从来没有这样过,她今天一定出什么事了!可他 怎么去打听呢?会不会诗茗又跟他闹什么了?他心想,怎么可能,昨天晚上我们还好好的, 诗茗怎么会呢?    他强压住内心的不安在等诗茗,他心里说,诗茗一定会回来的,她不会出事的。可到 了十二点,张楚坚持不住了,他心里生出了悲哀,只有一个念头,诗茗一定出事了。但他还 是不能说服自己,下楼打的去诗茗的宿舍,这回带上了钥匙。到了诗茗宿舍门口,他先敲 门,喊诗茗,没有人应。他就拿出钥匙开门,却意外地发现,锁开不下来,钥匙不对。锁被 换过了。    几乎在一瞬间,张楚的精神完全崩溃下来了。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诗茗离开他了, 他有男朋友了。他怔怔地站在门口,犹豫了半天,对着门里喊了一声,诗茗,你在吗?没有 人应他,他眼泪涮涮地就流了下来。诗茗终于离开他了,她都没有告诉他一声,就这样离开 他了,她现在一定在她朋友那里。诗茗……他在心里喊过这声后,不知道自己还要说什么, 他就这样站在那里淌着眼泪,悲伤的眼泪,一个没有长大的男人的眼泪。而他不知道,在这 门里面,这一刻,有一双哭红的眼睛,正在门缝里看着他,同样在心里呼喊着他的名字。她 几次想打开门,投到他的怀里,可她已经对诗芸承诺了,她没有勇气再跨出这一步。她现在 最后悔的,就是他们在一起时,她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他争吵,而不是两个人恩恩爱爱相 守。    她在心里说,张楚,你回家吧,姐姐很快就回来了,诗茗给你的一切,姐姐都给你 了。你时常不是说,什么都是姐姐的最好。张楚,下辈子,我要抢在姐姐前面嫁给你。张 楚,你回家吧,回家洗个澡。你吃晚饭了吗?你再不走我就要开门了,张楚……    张楚站在门口淌了一会儿泪后,慢慢拖着步子下楼了。楼道里有些黑,他根本看不清 台阶,他就抓住楼梯栏杆一步一步移下去。从五楼下到一楼,他几乎用尽了力气。到了一 楼,他在最后一级台阶上坐了下来。阴湿的楼道里蚊子很多,叮在他身上咬他,他几乎感觉 不到。他就这样麻木地坐在那儿,一直到很久才起身离开。    他回到家里都快两钟了,他什么也没脱躺在床上脑子里空空的。他有点不相信诗茗现 在就这样离开她了,也许只是他的误会,或许他太在乎诗茗了,一有什么事情他就往坏处 想。诗茗怎么会离开他呢?诗茗说过,这辈子她不会离开他,她是他的诗茗。    他一夜都没有能够入睡,躺在床上胡思乱想。第二天早晨去上班,他一到办公室,就 给诗茗的办公室打去电话,接电话的人告诉他,诗茗还没有来上班。过了一会儿,他再打去 电话,接电话的人说,诗茗请了长假,出去旅游了。    他放下电话时几乎愣住了,站在窗前,要不是心里强硬一下,眼泪就滚下来了。他急 忙上洗手间去,在一个方便间里把自己关在里面,然后坐在马桶上默默无声地流着泪。一切 终于证实了,他最害怕的一天终于来的,诗茗离开他了。他曾经想竭力维护的一个爱终于背 叛了他,他被人抛弃了,他坐在马桶上心冰冷到了极点。诗茗离开他都没有告诉他一声,他 就这样被她冷冷地突然抛弃了。他在她面前曾经是一个男人,在感情上、肉体上征服了她的 男人!他这刻才发现,他原来什么都不是。    他在在马桶上也不知坐了多长时间,一直等泪流干了才回办公室。他回到办公室时, 小许刚好在。小许看到他的样子有些诧异,问他哪儿不舒服。他回答小许说没有哪儿不舒 服。他坐下来后,小许愣愣地坐在他的对面,小声地问他有什么心事,叫他别在心里憋着。 他忽然想起小时候做的一种游戏,他对小许说,我小时候玩过一种搭积木游戏,把所有的积 木一块一块地叠加在一起,然后用手指对准中间任意一块积木用力弹过去,那块积木飞出去 以后,上面的积木能够稳稳地落下来而不会倒塌。长大后,我不玩积木了,玩砖头,我把许 多砖头叠在一起,然后抓一块砖头在手上,对准中间一块用力拍击过去,那块砖头飞出去 后,上面的砖头落下来总是纷纷倒地,我一次都没有成功过。有一次,堆高的砖头倒在我的 脚上,我脚上有几处被砖头砸破了,还流了许多血。    小许有些摸不清张楚为什么讲这个故事。她对张楚说,也许你用力不够。张楚说,是 砖头不光滑的原因。童年时,我们抓在手上的东西都是光滑的,长大了,我们抓在手上的东 西没有一样是光滑的。张楚刚讲完这句话,陈女仕进来了。当她看到张楚神情恹恹的样子, 她心里猜出了几分。她上去跟张楚说话,想让张楚开心。她说话时,心里也在甜蜜地想着他 们的孩子。她想,等过一段时间,她要告诉张楚,让张楚开心。    小许和陈女仕走后,他就呆呆地坐在那里痛苦着。他始终想不明白,他觉得诗茗应该 跟他说一声。分手了,总应该说一句再见的话吧。他是爱她的,她应该知道,即使他曾经带 给她许多痛苦,但他们在一起也有许多甜蜜啊。一整天,他都没有能够想通。每次有电话 来,他都是抢着去接,他在心里说,这一次一定是诗茗的,但每次都是同样的失望。他在下 班前给诗芸打了一个电话。诗芸是上午到家的,她从张楚有点沙哑的声音里,知道张楚一定 哭过,她默默地流着泪,不知道是为自己还是为张楚。可她还是问,你怎么了?张楚多么想 对一个人说,诗茗走了,她离开了我,可对谁说?他真想找个人扑到她的怀里,痛痛快快地 哭一场。他问诗芸,你什么时候回来?诗芸说,你这么想我我就快点回去,不会等到三个星 期后再回去,我也想你。    张楚放下电话后,办公室里的人都在忙着下班,他突然有点找不到自己着落处的感 觉。诗茗走了,他回去干什么?一个人关在一间空荡荡的房子里,那是很可怕的事,他害怕 那样的寂寞,害怕那种孤独。    他下去时陈女仕还在办公室里,但他没有停留,他甚至都没有和陈女仕打一声招呼就 走了。陈女仕有意留下来等他,想陪他说些话,给他一些安慰。她甚至希望张楚把她带回 家,在他家里她替他脱去衣服。诗茗能够给他的,她也能够给他。但当张楚从她身边默默走 过去时,她坐在办公室里,不禁有些暗伤自己。    张楚下去后,还是往诗茗的宿舍里去。他有些不死心,她不相信诗茗出去旅游了,她 一定在家里,只是她不愿意再见他。他心里想,她一定有男朋友了,比他好许多的男朋友。 他只想再看她一眼,让他知道她在南京,她现在很好他就满足了。他还能要求什么?他毕竟 爱过她,他怎么能不关心她?她曾经住在他心中,也永远驻在了他的心中,她是他的诗茗。    他到了诗茗的宿舍,还是习惯性地拿出钥匙开门。锁开不开来,钥匙跟锁不配。他怔 怔地站在门口,心里在喊,诗茗。他这刻多么想扑到诗茗床上,在她床上大哭一场。他在心 里喊着,诗茗,你不能丢下我。        他离开诗茗那里,找不到一个能去的地方,他哪儿也不想去。他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 了。他拖着沉重的步子往楼上挪时,他不知道,有一个人正躲在他身后一个黑暗的角落里, 偷偷地看着他上楼,脸上全是泪。她想上去喊住他,更想上去搂住他的腰,和他一块走回 去。        她已经有两天没有亲近他了,她想他,眼泪都哭干了,她夜里更是睡不着觉,她已经 不习惯一个人睡了,她要他搂着她睡。张楚,你知道这会儿我就在你身后吗?你怎么就没有 发现我呢?你到哪儿去找我了?张楚……        张楚回到家,摸黑走到沙发旁,两腿跪在地上,头埋在沙发上,无声地流着泪。他从 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痛苦,他无法接受这一切。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他是那么爱着她,她 怎么能这样离开他?难道她从来就不曾爱过他?        他这样痛苦地想着时,这时电话响了。他起来去接,是诗芸的,他心里一阵安慰。他 尽力把语气提上来,假装心情愉快的样子,但始终找不到平日跟诗芸开玩笑说话的语气。他 现在最想念的,是诗芸什么时候回来。他需要诗芸,她是他的爱。这个时候,他尤其需要诗 芸的安慰。诗芸从他的口气中,探出了他内心的巨大痛苦,她觉得自己应该尽快回到张楚身 边,她不能让张楚这样一直陷在痛苦中。这样下去,他会在痛苦中崩溃掉的。他不是一个能 承受痛苦打击的人,他太爱他自己的东西了,包括女人。她陪张楚说了很长时间的话后,告 诉张楚,她会早点回去的。        这个周未,象是有些特别。从下午起就一直刮大风,刮到晚上都没有停止。他一个人 关在黑暗的屋子里,听着外面呼啸的风声,心里尤其孤独。他想诗茗,他不知道诗茗在哪 里。这些日子,他每天下班都到诗茗的宿舍去一下,想突然看到诗茗回来。他想看见她一 眼,她是他的诗茗。        天完全黑下来以后,下起了雨。开始雨点很疏,接着就是猛烈的暴雨,他坐在窗前, 看着外面的雷电暴雨,心中不免有些害怕。透过夜幕,他仿佛看到诗茗就在雨中奔跑,在向 他奔跑过来。她奔跑过来的时候,一路都在喊他的名字。        他离开窗户,怔怔地坐到沙发上,心里找不到发落自己的地方。他忽然想起小许下班 时跟他说的话,她问张楚芥子园在什么地方。芥子园是李渔的私人筑园,建于康熙年间,楼 阁台榭,门窗联匾,池苑假山,花草树木,布局造设都很有讲究,李渔在《闲情偶记》里多 处记述过,它还是李渔出版图书的坊肆,张楚也就知道这一些。三百多年过去了,芥子园没 有留下一点痕迹,知道芥子园的人也很少。小许要张楚明天陪她去荒径野木处寻找芥子园, 说是在重重迭迭的岁月里,给自己找一声岁月沧桑的叹息。        张楚知道芥子园在南京西南隅,但确切的地点在哪里他也不知道。甚至都搞不清是在 城墙内还是在城墙外?是在秦淮河这边还是在秦淮河那边?他拿起电话,给小许打去电话, 想问问小许明天究竟到哪里去寻找芥子园。小许接到他的电话后,问他怎么没出去消遣?他 却忘了问她芥子园的事,对小许说,想你。        小许放下电话后就打的过来了,他几乎一开下门,就将小许搂进怀里。噢,诗茗,你 又回来了。他在心里这样喊着,泪水跟着在小许的胸前湿了一片。他把小许拥进房间,抱上 床,摸着黑把小许身上的衣服全部脱掉,然后抱着她的身体,一遍遍地抚摸着、亲吻着…… 千万遍的柔情,仿佛是由这些天痛苦化成的。他不知抚摸了多长时间,才脱掉自己的衣服, 伏到小许身上,吻着小许。他在痛苦里几乎是含着泪对小许说,我要进去了。然后分开小许 的两腿,慢慢地将他的阳具向小许阴道里推进去。他在推的过程中,遇到了阻隔。他吻了一 下小许,然后奋力一个冲刺,阳具就顶破了阻拦冲了进去。他在里面快乐地搅着,剌探着, 纵横着……这时候,他没有痛苦,只有快乐!噢,诗茗……外面狂风暴雨大作,他在小许身 上和着暴雨一起高潮……        突然,他被一串杂乱的脚步声惊醒了。他坐起来一看,诗芸正睁着一双惊愕的眼睛站 在床边上,他在惊慌里推了一下小许,小许睁开两眼,看到诗芸,“啊”了一声,在慌乱羞 愧里赶紧找自己的衣服穿。张楚抓起一件衣服套到身上,立即跳下床,站到诗芸面前却不知 道说什么好,两腿抖索着,想喊诗芸,却喊不出来,身心仿佛完全崩溃了。突然,他“扑 通”一声跪在了诗芸面前。        也几乎是同时,他喊出了第一声,诗芸!但诗芸这一刻已完全气疯了,她万万没有想 到她回来会看到这一幕,她小心维护的人竟会这样!这是她的张楚吗?她气愤得突然抬起一 只手,向张楚脸上挥了过去……        张楚一下子就被打得跌倒在地上。他坐在地上望着诗芸完全被震惊了。她从来没有象 今天这样对待过他!她是诗芸吗?她也抛弃了他?诗芸望着跌倒在地上的张楚也震惊了,她 没有想到自己会伸出手打张楚,她一定疯了!张楚,你知道你的诗芸在喊你吗?当他们的眼 光还在惊愕里对撞的时候,小许突然尖叫了一声接着就冲出了房间。张楚见了,立即跃起 来,跟在小许的后面呼喊小许,叫她停下来。        此时,天刚亮不久,暴雨比昨夜还猛烈,几米之外都看不见人。小许冲出楼道后,赤 着脚裸着身在暴雨里向前狂奔。后面,张楚紧追着她并且不停地在呼喊着她的名字,叫她停 下来,别跑。突然,从斜路上冲出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张楚看见了刚想偏让一下,脚底却一 滑,身子就在马路中间摔了下来,那辆黑色的小轿车立即从他身上辗了过去。前面,几米远 之外的小许,听到后面一声惨叫时,刚惊悸地回过头去看时,那辆黑色的小轿车象失控似的 一下子撞了上去,黑色的小轿车撞倒她后又向前开了几米远才停住。司机开门下来,看到眼 前一幕,吓得立即逃走了。        张楚躺在路中间,血在雨里滩开了一地。几米远之外,小许躺在路边上,殷红的血也 在雨中向周围溢开来。漫漫的,两股血流在暴雨里汇到了一处,和着水哗哗地向前流去……        这时候,诗芸刚奔到暴雨中,在后面追赶张楚,呼喊着张楚的名字……     ( 全篇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