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华好乒乓(1)

(2019-07-28 08:54:48) 下一个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二杆子里出政权。中国走进新朝。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从古至今都叫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汉语含糊了。

一九四九年开算,新朝的中国叫中华人民共和国,虽然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共和”是什么意思了?新中国眼见就新到七十年了。“人生七十古来稀“,国满七十更牛逼。过去的快六十年里,中国体育大牛,肯定是乒乓球。

一九六一年华侨廋小伙容国团,大战匈牙利胖子“西多”。廋赢胖。 “人生难得几回搏“,容壮士首获世界乒乓球男单冠军,为自己出了名,为国增了光。那时候”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冠军也是皮包骨头。接着是北京小伙庄则栋三连冠。男子五虎(庄李张徐周)杨威第二十八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前八,六个是老中。那一届不光中国男厉害,中国女也崛起了。林慧卿,郑敏之,李赫男,梁丽珍(几年前刚死,死了好几天才被发现),给了中国惊喜,四女名声震寰宇,中国乒乓开始横行世界。人民记住了一九六五年的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好花不常开A好景不长在”,邓丽君那年整十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A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呀,就是好。有多好?三十多岁的容国团勇敢自杀。完成他璀璨人生的最后一搏”,士可杀,不可辱。中国耄就爱辱士。老人家精神好,有时也比划乒乓。林郭一武一文吹捧,总理帮着恩惠周到来事。大江南北,狼烟四起;黄河上下,顿失滔滔;赤县南北,都不上班。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中华乒乓,只能沦为民间玩。中国人多盘子大。

一九七一年,中国内外交困,世界上虽说还是谁都不怕谁,大国都有原子弹。但是全中国关着门玩官兵捉强盗或者小偷捉大官总不是个办法。百万苏联红军陈兵中国边界,导弹瞄着中南海(当时没三峡大坝)。美国隔着太平洋安抚本国黑人,不跟中国玩也不搭理中国。林彪想健康,耄满面红光。形势从小到大,全是大好。形势大好的重要标志就是天下大乱。请注意,大乱只乱敌人;形势好好自己。我那会上中学,打乒乓球在我们学校是第二。前些日子老同学到我美国家来神聊,当时和我一起打球的四个人,我知道就已经死了两个了。一个上吊,一个肝癌,还有一个中风,让人唏嘘。

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比赛地点是日本名古屋,柬埔寨的西哈努克领着婆姨莫妮卡在中国吃饭不给钱。中国男队依然是庄则栋领衔,高调亮相,漂亮依旧。肚子虽说大了点,胳膊上的功力还有七八成。老庄左右开弓可是多年挥铁拍成千上万下挥出来的。中国人玩功夫艺术或体育玩得世界最好。传统教育“吃得苦中苦“,就能变厉害。平心静气,站桩跺砖,耐住寂寞,铁棒魔针。嗨嗨嗨。那一年中国乒乓新星有广西玉林人梁戈亮,眼睛长得亮,打球非常漂亮;还有河北的汉子李景光,大高个,左手握拍,左推右攻,似铁塔一般,动作难看但势大力沉。我看过好多次他山一样地站立胡撸前世界冠军日本的伊藤繁雄,小日本拼命拉弧圈球。别看伊藤拉得欢,没过多久就拉清单。被李景光打了个21:3。”爱我中华“!我都想跳舞。我是唐山人李景光的粉丝。可怜我的偶像,活过了唐山地震,却得了精神分裂,一生光棍,2000年从六楼跳下,砸坏了人家的汽车,我难受好久。

一九九一年我在美国读研究生,曾组织过几个中国哥跟世界联队打。我也有三元人民币的“流星”正胶拍子把个拿“五士刀”拍子拉弧圈的日本眼镜打得找不着球。我不是好汉,居然提当年勇,好汉最多只能偷偷想当年勇。

我记得庄则栋和林美群(很漂亮)出席记者招待会,俩人拒绝跟柬埔寨朗诺施里马达的运动员玩球。其实庄则栋已经拿不了冠军了,趁机为国义正词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紧接着灵光一现,在汽车上对美国运动员科恩友好,送了个小玩意。美国乒乓想到北京跟中国学乒乓球。政治已经敏感的庄则栋飞报党中央,毛林周迅速抓住稻草让中国跟美国挂上了钩,傍上了美国。乒乓外交,“小球推大球”。当时中美各有各的需求,有一点共同需要,就是玩残苏联。苏联当时GDP厉害,元首是老嫌胸小酷爱勋章的勃列日涅夫。冷战和热战不一样。战,一样一样,无所不用其极。冷,损失小,力求不战而屈人。

庄则栋,曾经风光无限。但是几年前肠癌死,除了他的日本粉丝老婆和他的前钢琴家老婆为她抹上了一把泪,他曾经的朋友都没人去祭奠一下。当然一生能有两个女人真爱,就算是到了阴间变成了没能量(阴间没光,当然也没光速。骨灰质量没有东西乘。能量等于质量乘光速平方),脸上八成也有微笑。他当年那些战友: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都没人去给他喊上一嗓子:一路走好。

中国乒乓球明星,实在是繁星满天(说过的不说):男的有郄恩庭(为什麼提他,有一届世乒赛的男单前十六就一个中国人,就是他,他夺了冠),李振恃,郭跃华,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女的有张立(今年刚死),曹燕华,何智利,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五十多年,中国乒乓一直站在世界顶端,不管高处冷不冷。举国体制,全民支撑。男队有过两三段沉寂跌落;女队大多时候昂首高端。除了一九九0年日本华侨小山智利把中国的动画明星邓亚萍打翻;还有就是南朝鲜女队把中国女队打倒。记得当年的南韩女星叫李艾丽莎,玄静和,梁英子。(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左手也可以左推右攻。中国最难分左右。问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左手也可以左推右攻。中国最难分左右。问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左手也可以左推右攻。中国最难分左右。问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你说的对。谢谢。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左手握拍,左推右攻”,左手握拍应该是左攻右推吧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容国团夺冠是1959,1961是庄则栋在北京26届。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在乒乓球界里(无论是专业的或是业余的),能把球玩到顶尖地步的那些人,个个都是善用36计的高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1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乒乓球的确厉害,全民体制,但实在没必要派出最好队员去赢一个什么匈牙利公开赛,土耳其公开赛等等。
但自娱自乐没有意义,要有自信心,用不着靠赢外国人来体现价值。北美的乒乓球是酒吧娱乐,和台球飞镖一个地位。所以玩好自己的,让它的价值足够大,市场足够大奖金足够多,才真正算是推动了这些运动的发展,让全世界参与进来。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幽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