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说话

(2019-01-24 22:04:05) 下一个

人比猪强,很重要的就是人会说话。人没有猪吃得多,很多人也没有猪跑得快,比如我。

公元二0一九,突然想活久。猪年,吃猪为主,兼吃别样;少吃米饭多吃菜,少下围棋多散步。

前些日子扫了眼“中国一号”对台喊话,喊半句话,看一眼稿。眼皮子越来越抬不起来。眼神迷茫,一脸模糊。反观台湾的民选总统蔡英文,人家名字虽然叫英文,但说中文,根本不用稿子,张嘴就来,流畅得二一填作五。洒脱。先不说谁家导弹厉害,只看讲话,金瓶就先丢一分。成天喊“不放武统”,整天放空。蔡的前任马英九,不是马英八,是蒋经国的英语翻译,公开讲话也是一流演说。中国书法特别好,还能和费玉清唱和声。因为民选,脱稿说话是基本功。不说一个自信也显得自信,相反照稿讲话,念上八个自信也让人觉得不自信。发言不管谁谁,随便发个言都得念稿,还经常念错。“通商宽衣”,一字一顿,讲一次话,丢一次人。如果选举方式像足球开场扔钢镚决定,猜对者可以选择比谁包子吃得多或竞选演说,中国民主也许有点戏。

听了中国现任核心讲话,我几乎一个星期不说话。老婆以为我整天爱说“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比如啰嗦了,刚说就忘了。找不到的东西在眼睛的正前方。。。而把老年痴呆提前说来了就逗我玩。我急,这才告诉老婆缘由:我听了两分钟神舟舵手说话。老婆一声长哎。我们一起吃香喝辣,说攒了很多日子的话。不要轻视说话,虽然每天没有多少要紧话。但活着就要指点江山,就要评价喜欢不喜欢。

喜主席说话越来越不利索,背台词越来越明显:什么二0一八,我们过得很充实。相比二00四年的他说“挑二百斤走一百公里还是里不换肩”是已经是云壤之别。当年还能给农民吹,告诉农民世界上有个美国。现在对面跟部下说话也在念稿,我古往今来没见过。中国人民真伟大,看着这种“伟大“,也能整天沉浸在中国梦里。”梦里不知身是客“。有人豁出去了,中国内的郑也夫,徐松秨,许小年,纷纷直言。中国的政治在干什麼?“消灭私有制“?中国政治改革为什麼难?因为每一项改革都是削弱党的领导,党不爽。“共产主义就是一句话:消灭私有制”。所有私有企业主二0一八,心里很奇葩,心头发冷发愣发颤。心惊胆战。中国的经济在干什么?最盈利的公司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中国”工商银行“。高科技公司”华为“是不是风光?风光的清清白白,理直气壮?党说了,中美贸易战,我们“以牙还牙,大打大赢,小打小赢“。中国草民欢心鼓舞。喘噗不懂中国逻辑中国党,他也乐。一千多万美元对四千多万美元。你中国怎么和我美国怎麼玩“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果不其然。半年过,中国落。民营企业倒闭,亿万人民失业。还好,赶上过年。中国的今后,”一支箭“,俩(一加一等于俩),“三二五“,四个坚持,九个不许,腾飞,崛起,,。。。不知所云。连彭丽媛都不唱歌了。

都不记得共产党里谁的口才特别好。周恩来,长得好,很恩惠,能来事。讲话马马虎虎,江浙口音;邓小平,川语绵绵,开腔有力,言简意赅;胡耀帮,慷慨激昂,“总是有理”,演讲形似希特勒;赵紫阳,从容不迫,不紧不慢;朱镕基,人牛逼,说话斩钉截铁。江泽民,秀英语,唱京戏,不知道祖籍是哪里人;不会说话的李鹏,也曾大国总理。不信你把他和吾尔开西的见面对话调出来看看。胡锦涛,辅导员,字写得中规中矩,读稿也算字正腔圆:温家宝,“仰望星空”,情深意长,一把鼻涕一把泪。李克强不错,跟老婆讲英文,公开说话能脱稿。要是中国改民选,像勃喜来,李克强,任正非,马云,都有希望竞选当上中国总统。先不管有权没权,有钱没钱,说话得先顺溜。假如你当总统,“你打算干什么,说话得有的放矢,有理有据有内容,“。

美国政治人物,多是铁嘴。大选四年一回,八哥九哥都得吆喝,演说百场少不了。远的不说,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奥巴马那一个不是人往台上一戳,自信满满。张嘴就来,说上一两个钟头不带打磕巴?共产党弄下江山以后,给人民喊话的老大,是一个比一个不会说话。耄不会说普通话,但古文有两把刷子,“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走不走道他不说。他说什么都能说得似是而非。“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认真“,”苦“,”死“,都是怕的宾语。结果弄得新中国人,没有人能够认真活一把,只能混。林彪发言念稿,印象里是只念稿,不看人,“大海航行靠舵手”。瞎子摸鱼母猪上树在中国混就得听耄话,跟党走。上刀山,下火海。九阳真经,东方不败。说一套,做一套,争取能混好。

中国学问是和鸡鸭鱼肉狗腿猪爪一起在肚子里装着的。“腹有诗书气自华”,金瓶不赶快练练脱稿讲话,执政会很难过(先不说把中国主席当到老年痴呆或当道跟二月河一样突发心力衰竭),讲一次话,丢一次人,还不敢到新加坡(李克强到新加坡演讲就被新加坡民众要求能不能不照稿念?辛亏李有两把刷子也有点幽默感)。文化低,少牛逼。但喜金瓶是文化越低越喜欢出惊人语吹牛皮,语创新:“该改改,不该改不改坚决不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脖子好像很有问题?前下知多少?(请注意金瓶主席的讲话的眼睛,看人朝前,看稿朝下,眼见为实,肚子消化。不老花?体里安了录音机?人工智能新突破?抗日神剧《铁血玫瑰》里的女侠的左MM下都安装了巨威炸弹)。

瞎聊就是盲聊,远了。我在中国从上中学起就两个永远的缺点。骄傲自满,上课说话。当年逆反。什么是谦虚?就是外边不说话?只要不说话,就没有人知道你的水平;就少有人挑你的毛病;就没有人知道你的想法。“谦虚使人进步“,进的什么步?阴险,虚伪,假模假式?新中国文化,基本是耄文化。他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共产党最讲认真,你个平头百姓敢不敢认真?敢不敢不认真?耄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你怕不怕苦?怕不怕死?反正我怕苦死。当年我知道爱说话绝对是缺点。俗话说,沉默是金,言多必失。我不服,坚持爱说话。当然在我十年的中国社会生涯,说话也惹过很多麻烦。整个社会的道理和逻辑都乱七八糟。后来我结婚了,说话才有进步。因为和构造完全不同的你爱她她爱你一起油盐酱醋,和外星人在地上比翼鸟。女的比男强的很重要的地方是她可以同时做同时想很多的事。说话想都不想,你个大老爷们就得学着说话想想,然后不说。跑到文学城里说,跟更多的外星人说。

去年回国和我教过大学的大学的曾经书记兼校长一起邻坐吃饭,。八十多岁的学术泰斗共党书记,想必把世上多少事都想透彻了。席间我斗胆问:老师,为什麼在中国会说话是缺点?他想了一想,也没说出什么,更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遇事说话,讲清楚自己的态度,表明了确定。而中国好文化的精髓是“阴阳八卦为人处世(王小波语)”。聪明中国人不确定,先看领导脸色,再看长者态度,再若有所思,最后嘿嘿,嘿嘿。

说话能力至少代表出一个人的思想和逻辑。我一直认为会说话是优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新中国七十年了,独裁七十古来稀(我猜这是罗素根据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推算得出)了,仍然不准人民自由说话。罢,罢,罢。

美国独立革命的那段时间,出过托马斯。潘恩,他写过一本书叫《常识》,华盛顿领导的为独立为自由的民兵几乎人手一册。里边有一句话:如果一个人言行不一,那麼,这个人就是个无恶不作的人。我还记得十几年前,我的胸口被美国大斧锯开后,胸前的一尺长的伤口还没有长好读到这一句话时的震撼。想想在中国受的教育,想想听到的耄党胡说,想想党教我们做人。我不寒而栗。耄党教我们言行不一;教我们说一套做一套;教我们无恶不作。

我不敢说人一生不说一句假话,除非生死时刻。比如在美国找第一份工作,人家要求工作经验,你没工作经验。说过的假话吹过的牛,自己得知道。中国共产党一党独大,执政中国七十年,很有几把刷子,比陈胜吴广李自成洪秀全强太多了。靠的就是二杆子(枪杆子,笔杆子)。耄算一个不错的二杆子(不摸枪,但运筹帷幄),说话都能似是而非,都能像他最好的学生林彪说的“站得比我们高,看得比我们远,说的话都是八九不离十”。看看现在中国台上坐的。听听现在的中国官场语言,王毅陆铿华什么盈,我脸红。共产党似一直都在生死时刻?坚持说假话不动摇。

我教导我的学生,说话分两种:说事和抒情(四川人把侃大山,摆龙门阵说斯文就叫抒情)。说事:一二三四五,言简意赅,说清算事;抒情:东拉西扯,南北贯通,上下左右,收放自如。可惜我在中国教书的时候,男女同学都爱跟我抒情。几十年过后,他们还记得我,老夫心里还算有点安慰。

新中国后,中国的话语体系很糟糕:言之无物,概念模糊,胡乱演绎,直到现在,也没有一点长进。比如:喜金瓶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社会主义。什么的干活?每换一个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就加几个定语。说话就说定语,太定,累不累?我没听过王沪宁讲话,不过我觉得大嘴任志强讲话讲得好。崔永元说话也说得好。听说党内以前的有个大官阎明复说话好。过去学说话就跟广播学,跟电视学现在广播电视里也乱说。我最烦的就是大型晚会的男女搭配齐声吆喝。啵呀叭嚓(运足气,憋住后门):大家过年好!!!!!!

猪年元月二十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犀利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