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看妈走五城(5)

(2018-09-01 10:43:09) 下一个

北京啊北京,五年多不见,感觉更颂歌了。灿烂的朝霞大概每天还在天安门升起,国家主席终身化了,隔八年差十年给世界一个惊喜。江山多娇,没人管江山怎麼传。百姓盼长治久安,时代也在进步,再牛的主席也只有一个老婆。机场辽阔,空调不足。桃花中国特色依旧。专人专门来接我,觉着还是祖国亲。费翔当年一首歌《故乡的云》,唱出点游子的心情。听那歌的时候,我还当个教书匠,凑合刚刚能吃饱。上世纪八十年代六七八,人人争当游子。乐意加努力,不喜欢觥谄铛和政府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几十年如一日的实践。说白了就是“试错”。“摸石头过河”,到现在也不知道河倒是过完没有?“不管白猫黑猫”,死耗子全部撞完没有?“归来呦,归来呦”。归来就想吃吃喝喝。祖国一会厉害一会不厉害。

老实说,帝都的外部环境看起来还是比过去光鲜了很多。汽车开了好久才到家。家是人生最好的地方。泰山已倒,泰水欢迎我。快九十的丈母娘苍老了很多。眼睛耳朵牙都不行了。五年前泰山还送我到飞机场。没说什么,就是握手话别,没想到是永别。回到家,老人的味道依然浓郁,叫我有些伤感。结婚结出两个家。生命就是这个样子,牵着一个人的手,走好一生的活路。

北京头一夜,一如既往睡不着。夜半四更就上大街找吃的。哇塞,大街上的饭铺全没了。清清静静干干净净,仿佛鬼子坚壁清野了。只剩下到处的牌子,到处的标语,大街整个就没人气。走了十来分钟,才看到一盏灯火。过去的夜半热闹全没了。望京,五年前都已经是热闹区了。“山穷水尽疑无路”,到了美食一条街。肚子叫得不行了。今一家晚上开门白天休息的烧烤店,连名字都没顾得看点了盘烤茄盒,几串烤豆腐,桌上小火炉,三四个小伙招呼,比刚去过的韩国首尔济州岛烧烤,好太多了,也便宜太多。老百姓就爱吃好吃便宜。吃饱就回去睡觉。

北京第一早,第一件事就是出门找豆浆和油条。昨夜已经探了路,直接就到了美食一条街。早点铺,“老爆三”,这里有我认为的最好的中华好油条。花几块钱就可一买些油条,包子,豆浆,稀饭堂堂正正地坐在桌椅板凳都很好的堂里吃。这家中华早点很齐全,糖包菜包肉包,稀饭豆浆羊杂汤。我也算到过世界好多地方了,从心里讲话:过去的祖国现在的厉害国吃得好。中华好油条,中华好包子,中华好吃。

牌匾上的字写得很好。题字人的名字忘了。雄浑,厚重,圆润,“老爆三”字字过目难忘。这家饭店里的男卫女卫,改叫“英雄”,“美女”,新时代,新叫法,从厕所叫起。只是中华美女英雄到了这里会为难。我八成是英雄,因为《爱江山更爱美人》里唱到:“哪个英雄好汉喜欢孤单?‘,我就不喜欢孤单。二选一,推开”英雄“门,果然有尿池。“撸起袖子拼命干”,绝对不穿短袖。全中国据说左派超过百分之八十,麻花遍地,一股子劲。“语不惊人死不休”,人越二球(要查陕西话词典)越吹牛。

早上七点,青天白日,出了饭铺就看见一个光头小伙在人行道旁边撒尿,惊得我眼珠都快掉出。这是二十一世纪。尿者不远处的女人们,近处的男人们都见怪不怪,全跟没事一样。这才几年,中国进步成这样麼厉害。回家的路上,看看了宣传栏,“在党的开墙打洞(开什么墙打什么洞)政策的指引下,首都更加干净漂亮”。随地小便蔚然成风(我眼见)。

吃过早饭,走百步。又睡觉,醒来出去吃下午饭。带上丈母娘,老人一个人平常孤单。我要去吃南派狮子头。浙菜系。北派狮子头,河北沧州引领潮流。中国就爱分南北,皇上坐南朝北,百姓南腔北调。四川人不敢上天安门,因为他们把说话叫开腔。南人儒雅,北人粗狂。南人多是王沪宁,北人很多习近平。南拳北腿,“红杏出墙春意闹”。南人有一胳膊,北人有一腿。林语堂说过:中国的皇上都是北方人。老耄打下江山,南方人做了皇帝。不过我怀疑林大师把汉高祖刘邦的籍贯弄错了。刘邦大流氓,是在长安当皇上,其实是江苏人。北方多霸王,比如秦始皇;南方多流氓,比如刘邦。秦汉秦汉,霸王流氓。中国的霸王流氓的皇政从秦嬴政汉刘邦起,到一九四九霸王流氓合成共同体。

北京现在很难打的。我老婆厉害,领着她妈招呼着我坐公交车。好久都不坐中国公交车了,久违那种生人跟生人在一快拥挤的感觉。现在的中国公交不错。人与人三寸开外,抓个横杆,晃晃悠悠地坐了三站,就到了繁华地带,走了百十来步,就见到了浙江菜馆。虽说不是本想去找的那一家,但这瞎撞上的一家吃得很好。东坡肉,狮子头,红烧肉,炒虾球。还有个什么小面,把老丈母娘吃得哈哈哈哈。中华好味道。现在国内饭馆竞争激烈,外地饭菜进北京,八成有俩好厨。三个人吃了两百多,人家还返一百票,欢迎明日再来,我们连着在这家浙江饭店吃了三天。浙江,喜主席工作过的地方,那地方的味道就不平常。

在北京几天,天天跟丈母娘大声侃,照她讲话,我俩是病友。她听不清,但啥都想知道,居然问我罗洗河。我就从陆游的两句诗。“不知尽挽银河水,洗得平生习气无”,开讲。罗洗河,中华好神猪。人懒爱玩才气冲天。2006年世界围棋大赛,从预赛开打,十一连胜,打遍韩国高手,曾有过弃三十多子还大胜,番棋战胜李昌镐。得世界冠军并开创中国围棋夺世界冠军井喷式发展。从那以后,中国的世界冠军就一个接一个十好几个。也不知道丈母娘听明白没有,反正笑得咯咯咯。我累。

在北京的最后一天,大学同班同学中国驻外使馆参赞请我在阜成门外的海鲜大酒店吃饭。饭一般般,但和曾经分享过青春年华的朋友见见面说说话还是非常必要的愉快。日子把每个人都造化得意气风发。我在北京的同学都是官员。都到了当国家主席的年龄,起码也是处长。上学的时候都想科学救国,走上社会以后才知道生活。“万般皆下品”,要在中国滋润,总得混个处长厅局当当。国外的人生活按部就班,读学位,找工作,买个房子,做饭割草。没有国内生活云飞浪卷。“滚滚长江东逝水”,活着就算英雄。生活不一样,价值观念就不一样。过去觉得乡音特别重要,现在觉得聊天内容更重要。现在国内聊天,没人聊中国的琴棋书画,也不太聊世界旖旎风光,就爱切磋养生,都想长生不老。生命是现在。很难找交谈的欢快,只有点过去的哈哈。

中国七十年,在实践前人没有实践过的伟大梦想,前三十年和后四十年不能分割,是一个路数?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河东“多块好省“,河西“撸起袖子”。玩出很多花样,干出很多道理。证明了不民主的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主席相当多久当多久”的必要性。证明了“六不走”道路的正确。老同学的话语,微信,很少有自己的语言。混得错不错,只有自己知道。北京吃得不错,友谊地久天长。(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z63108' 的评论 : 小时候中学没上完,地理知识一塌糊涂,你这麼一解释让我豁然开朗。谢谢。幽默大师林语堂是对的。
xqz63108 回复 悄悄话 刘邦出生地在今天江苏徐州地区。徐州虽然现在归属江苏,但位于淮河以北,所以从地理上来说属于北方。而且该地区接近山东,风俗习惯都更接近,所以从历史文化角度看也是北方的一部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继续等下一篇。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manzou' 的评论 : 人在老,写文好,你的不吝说好,就是我的动力。问你好。
manmanzo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关注并期待下文:)
北京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请继续!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到北京就学着卷着舌头说话,怕人家欺负我外地人。问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人住美国,变得越来越不能干了。你还会坐滴滴?问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是很厉害,还坐公共汽车,现在我回国基本上是坐滴滴和地铁了,公共汽车根本摸不到方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