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影《一句顶一万句》(1)

(2018-04-19 03:51:47) 下一个

“一句顶一万句”是曾指挥百万大军从东北一直打倒海南岛的爱磕黄豆不爱说话且言“说话一定要有数字”的新中国的大功臣混到文化大革命升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统帅二瓢把子林彪元帅说耄统帅总瓢把子说的话(语录)的一句话。

这部电影是根据刚得法国骑士勋章的中国作家刘震云几年前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刘震云是我喜欢的作家。北大毕业的河南人。

他说过:人都是自己哭着来世界;别人哭着离世界。他还说过:谁说中国人不幽默。受苦越多越幽默。受苦最多的人最幽默。中国河南人最幽默(大意)。十几年前他发明了个词,叫“拧巴”。

刘震云不是高产作家,差不多一年出一本书,《一地鸡毛》,《我叫刘跃进》,《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一九四二》。。。他的每一本书,我都读过。读,不是看。人为什麼应该读点小说?因为自己的生活太小。

刘震云的书差不多都拍成电影或电视剧了,因为爱读书的中国名导冯小刚喜欢他。记不记得《一地鸡毛》?一开始陈道明就和冯小刚的老婆徐帆在单人床上活塞。

我几年前看过《一句顶一万句》的小说。同名电影是二0一六年拍的。那年我老被抢救,住医院。

这部电影拍得很好。也许是我好久没有从头到尾认真看过中国电影了。

电影一开头,是很多人排着队的办公室,房子很陋。男一号,穿的军装带有肩章的牛爱国(毛孩饰)和女一号庞丽娜(李倩饰)正趴在桌子上填结婚登记表。字写得歪歪扭扭。这时候挤上来另一对男女。女的长得不错,男的木不楞登。办事员问:结婚呀?;

男抢答:离婚。

办事员再问:为什麼离婚?

女答:说不着,然后补充,三月了今天说的头一句话,离婚。显然是说她老公。

接问:结婚证呢?

女答:早撕了。

办事员说:那不成,先到街道办事处开证明。

女气说:反正要离婚了,要结婚证干吗?女的问得义正词严。

“要离婚也得先证明你们结过婚”,办事员答得天衣无缝。要离婚的女的扭头就走了。

要结婚的牛爱国,庞丽娜挤上前。俩人一脸幸福。“表填好了”。牛说。

“说说你们为什麼要结婚?”(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

庞丽娜笑答:我们说得着。然后两人幸福对望。牛接着说:话还没说,就知道对方想的啥。

办事员不多说:按手印。右手食指。

办事员查看身份证,照片下喜字上盖个钢印。紧接着是刘蓓的月亮大脸(她演牛爱国姐):爱国,好好干…(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对中国小城百姓的生活已经很陌生。人民不容易,都不想说话。最让我震惊的是牛爱国冲七八岁的女儿喊:你妈是破鞋。爸爸喊,妈妈,破鞋,孩子得急性脑炎。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去看了电影,蛮压抑的。 夫妻之间出了问题拿孩子来报复,很过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要耐心。谢谢。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文字真有趣!!只是这主题“一句顶一万句”在哪?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部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