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遥想中学毕业就失业(2)

(2018-03-08 07:14:57) 下一个

在粥日(乱成一锅粥的日子)里,人爱棋?因为人是个东西,但又不是个东西;想杀人,也想被人杀。“杀人”不杀身,杀精神。不要以为“杀精神”才有快感,“被杀精神”了也有快感。你会感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人总得有点精神”。中国象棋,车马炮相士帅兵,兵法诡异,战法多端。是很好玩的一种智力游戏。两人动脑搏杀。一旦迷上,吃饭都不香。我下象棋在家属院快速崛起,使得我坚信,要理论指导实践,当然理论必须是管用的理论。不能是那什麼“精神变馒头,黄瓜变精神”,的辩证胡说,“一分为二”的瞎扯。

 

那次比赛,团体有十二支队,记得有西安交大,西安邮电学院,西安石油学院,西安教育学院,西安五0四所,西北治金研究所,西安塑料三厂,西安缝纫机二厂,西安五二七厂,西安公路学院,陕西财经学院。比赛激烈,烟雾腾腾,我们财经学院队鲁老师和我的胜率差不多是百分之八十左右,牛叔胜率能保本。决赛最后是在我们学院和西安交大间进行,那一战我和鲁叔(两个四川人)与两个阿拉老师(西安交大是上海交大迁到西北的)大战,战况相当惨烈。鲁叔先拨头筹,紧接着我以黄继光似的壮烈舍身战法赢了第二场,我牛叔为团体也不和人家泡蘑菇了,主动认输。我们赢得了那次团体赛的冠军。

晚上我们仨骑车从俱乐部回家,牛叔的话特别多,跟过年似的。那时候日子过得憋气,赢棋格外解气。后边十几天的个人赛,我白天操演兵法,夜里刀对刀枪对枪地跟人真干。我的棋锋刚烈,开局很强,路数清晰,会不少杀法。在八进四的争夺里,我赢了教我读棋书,指导我进步的鲁老师,最终获得地区个人比赛的第三名。那次比赛的冠军就是日后叱咤陕西象棋棋坛八十年代的陕西省冠军白文典。

中国象棋很像中国文化。老帅老将身居九宫,车马炮舍身沙场,小卒在前边呆站,老帅挥手兵卒向朝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干仗前,兵马在汉界楚河的两边列阵,然后车横行竖走,炮走炮路,马行马路,士象围着老帅伺候,不用过河做战。下棋人的智慧和勇敢就是排兵,列阵,运筹,给对方挖坑,引敌人上当,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开始时主要以占领军事要点让自己的将士们能很好协同做战,控制敌军蛮横,尽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但心里得有全局,始终想怎样让对手的老帅动也不能动,被车吃被马踩被炮轰或被小卒拱。说起来好象并不复杂,毕竞就那么几个子折腾,但实际上学问很深,千变万化水深鱼少。咱华夏的祖宗,今日的俊杰写成的书就算你拿出念完硕士念博士念完博士当烈士的劲头,读破万卷书下完万盘棋也不一定管事。

中学毕业就失业,当然是件令人很沮丧的事情。多好的学习年华,多好的求知欲。当年的耄,不光是神经兮兮地天天产出吆鹅子,还弄出些乱七八糟的诡辩和似是而非的理论。最典型的就是“一分为二”,说坏事可以变好事,而大张旗鼓地把好事变坏事。到现在中国的理论界都是混沌不清,辩证诡辩术,人民也搞不清。

失业让我我有了我人生的梦,就是想玩着挣钱,娶媳妇,生娃娃。如果可以,人生就实在太美妙了。下象棋就是玩。玩得好,玩得妙就能玩到市队省队。出大名,挣大钱。想是想现实是现实。现实是“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人民地位高”。社会主义不准人不上班,不劳动者不得食;但是脑好力大也找不着班上。正是我们常说的既要。。。又要。。。

我因为有了中国梦,下中国象棋特别认真,日子也过得很充实,居然吃饭都随便。大约一九七五年初,我就是西安市小寨地区象棋代表队的一员,隔两周叉三礼拜地到各个单位普及中国象棋。

丰富工人,干部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下一晚上,也能挣上包三毛钱的“延安”烟。棋乐无穷。棋乐里,我啥都不爱关心,甚至有中学女生对我明追,我都呆若木鸡。坚持人不好我,我不好人;人若好我我就跑,每天都只是快乐着我自己的快乐。我在我们家属院,闭着眼说棋把些睁眼下棋的叔叔们拿下,给我妈挣来很多面子。让我妈在苦日子里,脸上也有了微笑,更爱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

中学毕业就失业,失业也不用找工作。党全管,我只需管自己扛着自己的脑袋到时候听党召唤。就像歌里唱的:党啊党呀,亲爱的妈妈,管我吃呀管我拉。毕业就失业,“业精于勤荒于嬉”,多少年后,我只是心疼那一年的大好学习时光,要知道对学习而言,十八九的一年得顶三十八九的五年。当年学东西学得快记得牢忘得慢。然而中国的“四伟”,不能叫伟哥,得叫伟大爷,自己爱怎么玩就怎么玩不就行了,干嘛玩我们这些不相干的精壮小伙,毁我们的青春时光。多少年过去了?中国国有钱却依旧远离文明。

一九七五年五月,我收到了西安市三管处的录取通知书,得去参加革命得去上班。管天管地管人?(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