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四年大学(3)

(2018-03-20 16:21:29) 下一个

一九七九年二月,中国和越南开打。东方红完,完了又红,中国出了胡耀邦,以前没听说。人民新爱的邓小平掌舵,胡书记演说。大学生苦读,兼听广播。解放军打到越南哪呢?死人多不多?同志加兄弟,就算算账有点不明,不明就真打?中国十年胡闹十年消停(胡闹和消停虽说是反义词,但是同时描述十年文革中国倒也还贴切。读《矛盾论》)。大学生,知道任何战争都分正义和非正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但真相只有天知道,正义肯定在我方。就像歌里唱的:正义在我方。如果我力气大,我就拼刺刀,我撂倒一个俘虏一个撂倒一个俘虏一个,缴获它几只美国枪。和越南打,也不知道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洗礼的解放军是不是还是膀大腰圆,能不能撂倒长得像老鼠一样的越南兵缴获几只咱中国枪。“战争是不流血的政治”。

爱国爱人民并不容易真懂。我们更不懂“不流血的战争”。我就举得国与国打仗好玩。主张打到河内去,活捉黎笋阮文同。谁知道解放军打倒谅山,就把越南原谅了。中越真打戛然而止,也不知道越南把柬埔寨解放没有。中国地中国天开始缭绕《血染的风采》。中国支持的柬埔寨的波尔布特乔森潘政府为了实现共产主义把柬埔寨人杀了百分之二十五之多杀够没有。日后不了了之,老山枪声不断,中越有了民族仇。在国里,中国政治有了些文明,虽然不让“交城的山交城的水”再当党国老大,但还是让他从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慢慢退下,最后回家练字种葡萄,直到活到八十六。

大学第二年,功课在加重。除了睡觉,成天都在读书,三点一线。读书读得神经衰弱,读得食欲减弱,那会也没性欲。就只想把人类的知识往肚子里头装,装成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一肚子学问”的家伙。党体谅我们大学生,安排我们歇一歇再念鸟蛋书,去农场学农劳动,“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五月间,“锄禾日当午”,大清早挖土,拉草过后午,积肥见黄昏。夕日无限好,走路上高坡。

那次在农场,赶上我的生日。同学们深夜精神会餐,忆一忆,说一说吃过的好东西。居然忆不出什麼来,也说不出什么。越忆越饿,夜半三更A,想好吃;不冷不热A,盼凉风。伟大的精神O,请你变出点肉。我们给你A鞠躬了,磕头也行。但任凭怎样深情,精神就是连一个馒头也不变。让我对辩证唯物主义有了怀疑。没吃还是没吃。有个大官的孩子,说出了些好吃的,比如“奶油菜花”。清炒鱼翅。我精神为之一振。想,念书能变吃吗?绝对的。人间正道是变化。

学农劳动结束时,全年级四个班举行排球赛,我们班打出了团结,打出了精诚,在四个班里得了二,因为有个班实在人高马大。当时兴民选,我被同学选成了副班长。这让我大吃一惊,大家怎么可以这样来幽默我?不过我尊重我的同学,认真履行副班长职责。从没有当众讲过话。我领导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学农结束回学校前,男人剃光头。大多数同学鼎力支持,三十五个男的,剃了一半。最令人感动的是我们班四个“老三届”之一的老陈。他是结了婚有娃的,回校就得见老婆见娃。长得像个菩萨,一身的泱泱雄风。去年还专门带夫人从国内来美国到我家来看我,我们一起在我家深情唱:《友谊地久天长》,四段,微信传给同学,据说不少人都感动得流泪。

回到学校,我们班的十七个各种形状的光头,头顶二阶导数在一个头顶点变号没变号(正负号)的(现在谁都在说拐点);曲率大的,曲率小的全不吝。坐在混班上课的百把十人的大阶梯教室第一排,整个教室明晃晃的。我们开始了理论物理阶段的学习。《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力学》,《量子力学》,俗称“四大力学”。

世界是物质,大的叫物体,小的叫基本粒子。研究它们,分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东西碰东西,怎麼受力?怎么运动?那是宏观研究,牛顿三大定律。热,电,光,原子,量子,质能转换,量子跃迁,这些是微观理论。四维时空,时间成了带虚数的一维空间。知道爱因斯坦是人生的幸事。

为了更多更好懂“四大力学”,我们献上了青春。过去有句老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爬书山,趟学海,有什么用?想都没想过。“难得糊涂”还是真糊涂。难得真。现在想起那时候的戮力,那时候的感觉。正应了清朝第一词人纳兰性德两句诗: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

写到这里,国内的同学发来微信,说我文采飞扬,发到(2)了,还没进正题。一语中的啊,到底是老同学。什么是正题?四年大学,党叫学啥就学啥,党叫干啥就干啥,主题是:听党话,闷头走,再过二十年,租个小船儿。。。我想起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大家挥泪话别,当时的感想就是:糊里糊涂上大学,大学毕业更糊涂。如今,走过六十。人还糊涂吗?“滚滚长江东逝水”。十年前,我曾经宏愿,想给我大学同班同学写本大书。四十个人,差不多一半在国内,一半在世界。在中国,在世界,四十年,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人生就是一个故事,但是我们自己的故事其实没有我们自己多少事。

人生很怕回头看,因为一看一想就想真的回去。国内的同学国内的人,“一夜回到解放前”,“一夜回到改革前”。真幸福。什么“二茬苦”,“二茬罪”,只要能回到青春,共产党不来自己苦也心甘情愿。回到建党前,“五四”肯定上街。东方日出西边雨,美国的日子总是平淡慢慢向前,走了老布什,来了克林顿。“老子英雄儿好汉”,小布什也坐了八年老大,好赖击毙了萨达姆。老公好汉婆厉害。希拉里运气不好。奥巴马说话好听,但没有喘噗好玩。电视里演裸体喘噗,底下笑得稀里哗啦,人民自己选的总统自己笑,演演又如何?

回到四十年前。我们班,全名是XX大学物理系光学班。可以说是各路英雄豪杰。前年大家聚会,我写过一篇《七七光的趣人趣事》,真是乐死人。未征得大家同意,我也不好公开。(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Good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糊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