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奥尔良

(2018-02-02 22:35:13) 下一个

新奥尔良是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最大城。

说不上去过几次了,这一次又去才知道新奥尔良是很多美国人的爱之地。新奥尔良在“你最喜欢去旅游的城”的选秀排名榜上,曾经赫然第一。

夜半三更,我在“河边漫步(River Walk)”旁的希尔顿旅店20层的一个房间朝外看:万家灯火,星光点点,“草原夜色美”,黑窟窿咚,点堆篝火,就跟前美。新奥尔良城,大水围,华灯照,光入水,水映光。光水合一,水光一色。夜色美。我想起哼起《草原之夜》。夜色迷人,不光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新奥尔良夜色照样迷人。夜色,滤去或遮掩住天亮时的不美。夜色美,衬着灯闪出光亮美;

跟中国的漫漫历史长河比,美国的历史很稚嫩。因为短,因为嫩,嫩美国人很爱也很自豪他们的历史。在二百多年的国史里,居然当世界老大快一百年的了。国牛,人没办法。美国人爱新奥尔良,就因为新奥尔良是座历史味道保持得很好且城市味道很独特的城市。著名的法国“阔特”(French Quarter  码地割蕊丝(Mardi Gras  连着现在和历史。走在那十来段街长,六七段街宽的方块里,呼吸着稍稍有点甜的棕榈味的空气,看那些形态各异岁月苍桑的建筑,人会有走回历史走出国门的感觉。坐在骏马拉着的马车上,弄不好会想起安娜卡列尼娜,或是茶花女,会别有一番味道在心头。

美国的妈妈河—密西西比河东去,漫流过新奥尔良,滋生出一片巨大的凹地,让新奥尔良城有了另一个美丽的名字---新月城。城的大部分像是南边密西西比河和北边庞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间的一个楔子。庞恰特雷恩湖又连着博恩湖(Lake Borgne)。这个湖,小得只像是墨西哥湾的一只细流,小船才能过。大船要进新奥尔良港口,得在密西西比河上多走差不多160公里。

新奥尔良是美国除纽约外的第二大港口城市。

新奥尔良城的很多地方都低于水平面,但我从没听过她抗洪救灾。大坝修得不错。2005年,新奥尔良遭受过一次飓风带来的的灭顶之灾,死了三千多人,城被淹了,人到处跑。十几年过去了,重建还没完。这座不屈的城早已经又昂然,畅开胸怀,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新奥尔良城还叫“大快活”城,这是一座“商女不知亡国恨”,有空就唱后庭花的城。城里有名头很响的“波贲”(Bourbon Street)街。有一年公司在新奥尔良的大船上开三天会,夜里我们公司的男男女女就相约在“波贲”,一起在波贲街上的饭馆吃晚饭,看人喝酒,听人爵士,晃自家小腿。这条街上有很多酒吧饭吧唱吧体恤吧,每天都热闹到后半夜。少女穿得少,跳得欢,唱得高,老苦一天,自由放松,喝点啤酒,晕晕乎乎,也没什么不好。又快到“码地割蕊丝”(路易安娜的一个大欢快节),“波贲”较平日更贲。 

一百多年前,新奥尔良是黑人的故乡。没来美国时,我对黑人充满了好奇,老想跟他们“冬不拉”。刚到美国坐灰狗,夜里曾被个黑人打劫,要我给他两个“哒叻”(dollar)买啤酒。我个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到美国来身上就四十美元,早饭不懂“被啃”(bacon)怎么算钱,吃了个小面包和几片“被啃”就花了七个“哒叻”(三十年前)。半夜还在生气。人穷胆大,闷气胸中有,我叫这黑人跟我到宽畅点的地方去比划中国功夫。为两块钱就要跟黑人比功夫,现在想着都害怕。结果那黑人皮黑心红,看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中国人为那那麼点钱都愿打架(他不知道那会中国有多穷),就跟我算了。从那我就对黑人敬重,上饭馆吃饭,如果“威特”是黑人,我都会多留点小费。 

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的世纪相交的那些岁月,新奥尔良产生出了爵士音乐,风靡美国,风靡世界。法国西班牙的文化溶在了爵士音乐里,又斗牛又浪漫,再加上黑人对日子的如诉如泣。爵士音乐便魅力四射,听着就想踢趿。 

世界百科丛书里说新奥尔良是美国最有趣的城,城里常飘着四面旗:法国国旗,西班牙国旗,美国国旗,州联邦旗(南北战争前,美国南部七州联邦)。尽管独立失败,旗还可以飘。旗上有南北战争里的南军战士血染的风采。

法国阔特(French Quarter),是新奥尔良城里最老最著名的一块地方,听说那里现在看起来的样子和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差不多,建筑,街道,地面,氛围迷漫着一种不熟的情调。太阳初升,八九点钟,租辆马车,妹妹坐身旁,车夫坐车头,就算没有荡悠的牵绳,你也会觉着自己带着王妃回娘家。美国人不爱让他们的古城“慨尔慷”。能保留的尽量保留。这保留下的历史风味,年年给城贡献GDP 

走在那些不现代的街上,看着不现代的房子和五颜六色的老屋,人高兴。Mardi Gras在路易斯安娜,可是比圣诞还隆重的节日。每年都要热闹两三天到两星期,人民涂着花脸,搭着彩车,载歌载舞。人民自己花钱自己狂欢。那一周,新奥尔良最欢快,旅馆都很难定得着。时代越是前进,传统就更是可贵。再有两个星期,路易斯安娜,又狂欢。

 

2/2/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