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中国老话看中国文化(2)

(2018-01-31 04:43:12) 下一个

“车到山前必有路”。比喻虽然有困难,但是到一定的时候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这老话简单明快,猛一听再一想都没有什么道理,甚至一点逻辑都没有。必,必须,必然。“车到山前”是原因吗?就说是个事实。事实一有,必然有路?(天上掉下一条路);必须有路(太剃头担子一头热了吧?就这没道理没逻辑的老话中国人就是说的爱说,听的爱听。连绵不断,代代相传。“相”,刚看了文学城上的新闻:华春莹强调,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华春莹强调,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相向而行”,我记得是反向行走的意思。什么叫“聚焦合作”?相向而行对着走就能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有的老话。我是新中国后出生的,从我耳有功能就听说。事到临头,总有办法。船到桥头自然直,东方不亮西方亮。所有的这些老话都是给人安慰的,给人提劲的,让人胆壮的,帮人励志的。

中国历史上,人都不重要。但是,人都想好人一生平安。什么是好人?早年认真读书,长大干活挣钱。能不能自己养活自己都不好说。得看大国皇上,国家总瓢的喜怒哀乐。

中国文化缺少理性,从人们爱说爱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就可见一斑。但中国的事情就是很奇怪,很多实践就是证明这没道理没逻辑的话是有些应验的。我想起一九七六年,年初两面人“周到恩惠会来事”死了,中国人民哭得死去活来,用头撞墙,这可叫人咋活吗?神州大地,赤县人间怎一个愁字了得?耄据说在一月也快不行了,他好的时候说:中国人死都不怕。但他怕,哭了一年(请参阅那些身边警卫,女友的回忆录),“泪眼问花花不语”,一指禅着华国锋。

中国过山车走到一九七六年,算是走到了山前吧?后边的事大家都知道,至少听说过。怎么评价这四十年中国的故事呢?还有两句诗: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地庆祝自己大难不死。秦朝以后,两千多年,有过几次四分五裂?有过几次被外族占领?最长的朝代有多长?。。。

有“车到山前必有路“这老话时,也许还没机动车,马车撞山不打紧。”高铁“撞山肯定完。

但愿中国多点未雨绸缪,不要永远走在梦里头。

1/30/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似虎' 的评论 :现在高铁,逢山开路,遇水叠桥,车到山前穿山过,船到桥头桥自升。问好。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油墨,车到山前必有路,我困惑不解,后来这样解释,车开到山前一定是延路在路上开来的,就是一句废话。我小时候也问父母这点心包包送来送去不烦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心兄:好像不是两个国家,而是两个国家的权贵集团分别抛弃本国的百姓,然后相向而行,聚焦合作。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偶然。你觉得中美的“同一个地点”是什么?一起发大财,一起世界称霸,人类命运共同体?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有认真研读中国政府发言人讲话的人,呵呵,这个人就是大心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发言女人是学物理的吗?我才正经是学物理的。我查了,按物理解释你是对的。惭愧。现在,科学名词和社会意义混搭,比如“正能量”,在科学里,压根就没有负能量。杀人可以把大部分质量变?。谢谢。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相向而行虽然确实是反向行走,但却是走向同一个地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发言人没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