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去巴西踢了个球(1)

(2017-12-11 05:57:54) 下一个

年轻的念想就是人生的理想。年轻是人生的春。

理想就是老想,老都在想。活一天,想一天;活一年,想一年。从年轻到半老,到全老,直到老的哪里也去不了。

小时候把这个词给弄神了,觉得好像只有弄不清神马是神马把一生托付给神马并为神马奋斗到完了的想法才是理想。整天保尔柯查金。

一九八二年,我大学毕业分到了北京一所大学教书。当时傻,以为天子脚下皇城根下,怎么着也是幸福满满。其实,大学毕业也是“底端人口”只是当时没这词。几个月过得烦烦,直到精彩绝伦世界杯足球赛开赛。那年意大利罗西横空出世,巴西队三剑客行云流水,我们每天黄昏挤作一堆看公家电视。巴西左前锋法尔考有一个快速奔跑,左边大脚,直接传中,队友不停不顿,直接射门。哇噻,足球是这样踢的?巴西!巴西?

神马地方?全是些神脚: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那时我就爱巴西,爱竟如此简单。当年我太爱巴西了,哪个出神脚的土地。有生之年,去巴西神土地看看,就成了我年轻的念想。当时我还没结婚。

0一六年五月,老婆买了商务舱请我去巴西。庆祝我俩的本命年,花甲年,也是我死去活来的又一年。结婚是个错,一生就结一次婚的人就是些知错不改一条道走到黑的男女。互相在互相上的头上吊死,彼此的胳膊是彼此的胳膊。

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白板”来到美国,揣着理想,爱着祖国,为读学位,干各种活。活到了今天。说不上“发财”,还是搞不清“红中”。快三十年前,人民的政府轰人民,人民的军队赶人民。这三十多年,中国变了,不讲主义讲软硬。硬生生让这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发了些财又没了声。“发展才是硬道理”;“打铁先需自身硬”。硬硬硬,老百姓。不管活在哪,活着是最硬的道理。

今年,我比文革里的《智取威虎山》的座山雕都多活了十年了。十年文革,很多人都少活了十年。文革前的《林海雪原》,座山雕是活了六十的。

过了的日子在心里。三脚两脚,就走进了六十。“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谈笑里有生命的美丽。

巴西,比我想象的要远得多。从休斯顿坐飞机到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波音777要飞十个多小时,快从美国回中国了。按洲说,这是从北美洲到南美洲;按球说,这是从北半球到南半球。回中国,按洲说是从美洲到亚洲,按球说,是从西半球飞东半球。都是半球飞半球。人生两半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中国读书人的理想。年轻时“志存胸中跃红日,乐在天涯战恶风”。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牛逼领袖引领牛逼时代让我们傻逼。整天都被逼。天被管,地被管,吃饭放屁也被管。飞在天上,胡思乱想。现在没人管,死了活了都没人管。这就对了。生命诚可贵,爱情谈什么价?

我爱在家呆。种种菜,看看书,下下棋,吃吃自己的创意,玩玩自己的绝活。隔一年差两年过三年,出上个外国。亲脚走,亲眼看。“且从康乐寻山水,何必东游入会稽”。出国远行辛苦,哪怕是坐飞机也苦。但这一次是不苦,商务舱。看了场电影(名字叫《Olympia has fallen>,说的是朝鲜恐怖特战队把美国总统副总统全给活捉了,美总统英勇镇定,副总统坚贞不屈。朝鲜队长武功高强;不是李向阳,八成是金向阳。吃两顿饭(外国人总是精心制作出些很难吃的饭,好在人在天上,肚子不是地上的肚子,不用用肚子想事。腿伸直睡了一个大头觉。做没做春梦都不记得了,醒来就到了巴西!里约热内卢!

 

印象最深最大的是风。里约的风里边有股淡淡的咸味还有点我说不清的味道。一座诺大的城,靠着大西洋。人口跟北京上海有一比。再过几十天,这里就要开2016 年的奥运会。但巴西人从容淡定,根本就没有把奥运当回事。飞机场的里里外外,一点奥运的气氛都没有。哪有《北京欢迎你》,张开怀抱等你。

老婆按网上旅游指南:到了巴西,找出租车,一定要找“黄黄”。巴西足球队队服的颜色是黄的,中国皇帝的龙袍也是黄的。巴西的黄黄出租车是合法出租车。黄车是低档车,坐着相当不舒服。不过,这里是个新地方,眼忙。正中午,车水马龙,车流如龙。

 

里约不知道怎麼回事,很像现在的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车很多,路不好,让人烦。喇叭长鸣,车来车往,争先恐后勇者先,上了高速也没法高速。大摩托很高速,在各种车的行里穿越。巴西人脚好,不光是用来踢球。摩托也开得风驰电掣,震天动地。出租车都跟孙子似的,但司机悠悠然,“欲说当年好困惑”,放着葡萄牙语的流行不流行的歌曲,脑袋前后上下左右地还晃,我呢,瞪着小三角眼看巴西,满目都是些贫民板房。老婆好,见多识广,不管多吵多闹,靠着哥哥的肩头就能睡觉。我呢?苦呀,右肩扛个女头,左肩靠着铁窗。自己的脖子还得举着自己的头。肩头得挺着,让老婆不能觉得睡在浪头上。

二十多公里的路,汽车居然开了快一个钟头。

进了市区,生活气息浓。没顾上细看,就想快到旅店。司机好,网上说一百,他只要九十。巴圆。三巴圆等于一美圆。我们也不知道巴西要不要给小费,按美国规矩把零头都当小费。司机千恩万谢。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人口差不多是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二。

我们预定的旅店是三星店。十来层,一般楼,大厅不大,也不土豪。接客的,拉门的,拿行李的,看电梯的,竟全是清一色的猛男。难道说,巴西也和中国一样?男女比例失调?偌大巴西没有养眼的女人吗?

旅店的房,比欧洲旅馆的房间大,也算干净。木板地面,不像中国的饭店,外边光鲜里边脏。人人都说旅游好,其实我喜欢在家呆着。架不住老婆诚挚邀请,隔两年叉三年出个国游个游,这几年改了,不叉年了。旅游的一切事情,均由老婆打理。我就拿着自己,跟在老婆身后,自己把自己往前动。按说年轻时我也是精明强干的一小伙,怎么三十多年光阴荏苒人走进半老,就没有了上进心和前行身了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2016年本命年是属猴子的喽。 过几日我写个关于本命年和运势的文,邀你来看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学光学的,照像是我的长项。写比照难,照风景,一图胜千字;写风景,光圈,景深,人物,构图。。。如果能写清楚,让人如临其境,让人心里赞叹。那才需要好好练。谢谢你的光临。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瞪着小三角眼看巴西,满目都是些贫民板房。老婆好,见多识广,不管多吵多闹,靠着哥哥的肩头就能睡觉。我呢?苦呀,右肩扛个女头,左肩靠着铁窗。自己的脖子还得举着自己的头,肩头得听着,让老婆不能觉得睡在浪头。" 哈哈哈

上几个图就更好看了。 期待续集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看俺都觉得很牛,就像在关爷庙前耍大刀一样牛。哈哈哈,开个玩笑了,写的很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