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水能否南北流

(2009-01-13 08:42:41) 下一个

//心之初

 

河水怎么流,我不太懂。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常听人这么说。河不会朝上流,这是肯定的的。

 

咱中国,古老东方的河,一会朝东流,大江东去;一会朝西流,黄河西奔(好想没人这样说)。

 

今年是二00,若从一九四九年算起,中国河还真差不多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东西两裸奔,大河两头流,这以后呢?该朝哪流?有个姓陈的女作家写的报告文学,<大江北去>,写得很不错。

 

去年回国我买了本当今的国学大师(他好像自己辞过,但辞不掉)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书的背后有大师自己的断言:我引的这两句话,最受人诟病,然而我至今(老人家今年九十七了)仍然认为,这是真理,是诟病不掉的。

 

咱儒国,老人家怎么认为都可以,小辈们听着就行了。老为少纲?多了一纲?真理

 

季羡林大师是我原先很敬重的大师。他是清朝完蛋那年出生的,是世纪老人。做好独门学问,阅尽人间沧桑,他写的《人生感悟》趣味横生,不可不读。他在德国外呆过好多年,学问精进,还留下旷世情缘,可谓东西文化两通。除此,大师好像还是主张“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陈寅恪的学生。

 

季先生做学问非常严谨,认真,学问做得深做得透做得广做得活。国内有关季大师的宣传:国际一流大师、国宝级大师、国学泰斗、知识分子的镜子、旗帜、榜样、精通13国语言(包括中文)、学贯中西、融通古今、桂冠诗人”。其实我买季大师的书背到美国,还不是因为那些鬼都不信的宣传。

 

我读过季羡林的《我的人生感悟》,写得真好。

 

一个人写一本好书就很难,要写上几十本好书,那是太难了。写不出好书,可以不写,万不能胡写。胡写的书,印得很漂亮,卖得也不便宜。让我顺着喜欢接着喜欢,只看作者,不看内容就买下并带回美国。

 

去年,我认真地(心里常默念,再坚持一下)读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心里话:就想上吊。本不想把我的感受说出,前些天不小心,看了篇什么文章,有人在用书里的论断,“野狐禅”加“谈”,当成论据来讲什么。我真的很忿然,咱儒国的读书人,有没有良知?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共有二十二篇小文章,主要讨论东西文化,天人合一,国学,书院,传统文化,现代化,西方不亮东方亮,拿来,送去。我不想一一评述,只谈让我“想上吊”的那些部分------ “脑震荡文化”的论述。

 

开书第一文:东方文化。

 

文化是什么?大师是语言专家。讲文化,从字源开始,从英文词CULTURE,说起。CULTURE有“培养”的意思,指“栽种”。大师说:文化的定义有好几百种,谁也说不服谁。“因而我们求其理解,不求定义。

 

理解没定义的东西(当然欠缺科学的中国文化里有太多没定义的东西)?

 

带着问题,读“没定义的东西”前边再加上“东方”。汤因比(喂完孤狗,孤狗告诉我:英国已故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来生愿做中国人把世界文化分成二十三种(二十三,估摸孤狗也找不着,只求有个数,不管它是啥)。“日本韩国越南文化属中国文化圈”加希伯来加穆斯林等于伊斯兰再加印度文化这“可总称”东方文化。我大概知道点“可总称”。季大师接着庖丁解牛,讲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前者合二为一;后着一分为二。

 

关键词是“思维”。

 

怕大伙听不懂,大师引用大数学家吴文俊《九章算经》序中的话:“欧州(洲)的数学与中国不同,它从公理体系开始,而中国数学从实用出发”。另外,庄子曾教导我们说: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西方则从原子分到电子再到介子(介子,什么的干活?介子和重子都归属于强子 基本粒子的一类,包括π介子K介子、ρ介子、ω介子、(012)倍,即都是玻色子。介子都不能稳定存在,经历一定平均寿命后即转变为别种基本粒子)。“介子”和原子,电子,概念的外延完全不同。算了,大师不是学物理的。

 

“东方文化注重综合,综合出技术;西方文化注重分析,分析出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是技术?不行,我得歇会,出去唱唱”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

 

西方文明辉煌了二三百年,这是三十年河西,下一个将是三十年河东。先生这样论断。“什么”须东方文化的纠正。百变十,什么时侯西变东?我能活到那会不?西方文化要是不被东方文化“纠”,世界将完蛋。

 

下完一大跳,按按胸口,还在跳。定定神,读完这一节的最后一句:只有中国文化,东方文化可以拯救世界。像过去老唱的一首歌的头一句,口气也想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句。怎么听着都是“自慰”宣言,大师也不弄点证据,先生只引用美国的混沌学“有识之士”的话。

 

把“格莱克”喂给孤狗,可怜的狗闻着中翻的英文名只能找着 格莱克壳寡糖(COS)研究中心”,糖也守寡?不行,身子里的尿都要笑出来了。原先只知道笑能把肚子笑疼,时代进步了。

 

我读过季羡林先生的“谈怎么翻译”(名子可能没记对)。我想季大师读美国“有识之士”的文章或书,不会读的是“山寨”版吧?大师说:“混沌学被誉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朗克的量子力学之后二十世纪的第三个伟大的发现”,先生的话,我记住了,因为第一次听说。我们中国人需要在学“伟大发现”中再下工夫。让我们更混沌吧!难道我们还混沌得不够?

 

量子力学是普朗克的吗?一九00年,普朗克提出了量子的概念。我曾写过一篇小文〈中国走进了量子时代〉,我知道不小心读了那篇文章的人会头疼,得去“先从脚下手”(大师讲中医治头疼不像西医那样就治头,而是先从脚上下手,较西医更合乎辩证法).不过,不知道些物理,头疼会依然。

 

没有量子力学,世界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请记住这些伟大的名字:玻尔(Niels Henrik David Bohr1885.10.071962.11.18) 丹麦物理学家),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他是量子概念出来后的第二年出生的,波尔和海森堡的关系形同父子1932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他和毛主席是同一年走的),薛定谔等众多探索真理的物理学家。季大师只是用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给他想推荐的混浊学做引子.干嘛呀?

 

<东方文化>最后一段是这样的:”因此,我现在的想法是,西方形而上学的分析已经快走到穷涂末路了,它的对立面东方的寻求整体的综合,必将取而代之……这种取代在21世纪中就将看出分晓。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不想写了,有兴趣的可看: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祝季先生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 季先生能那么长寿,可以想象也是一逐流之人。陈寅恪的学生,又有多少思想的自由呢?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挥一挥手的评论:
我也觉得老人被人当枪,或老人为啥在乱弹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我认为这不是季的本意。糊弄人心。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这也一直是另俺烦心的事儿。
那些诗人总是说江水向东流,比如‘一江浑水向东流’,‘大江东去楼梯间’,等等。
可是俺就是不想随大流,说‘一条小河向南流’有什么不好?只不过俺没有名气。要是有李白的名气,那些捧臭脚的人一定会说这是‘绝妙好辞’了!
诗人大多都是低智商。俺根本不相信他们真的有地理几何知识,知道西高、东低才导致水从西往东流的道理。他们也是互相你抄我、我抄你。既然你先说往东流了,好了俺也往东跑。
再说了,西高东低也是相对的。在美国那嘎哒,还说不准究竟是哪高哪低呢!
俺下次写诗时,一定要先查查加拿大的地理图,非得搞出个‘小河向南流’不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