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痴呆线的真伪

(2016-12-08 15:04:43) 下一个

今天在网上看到这篇关于老年痴呆的文章,转发给朋友们,不知道是否有道理,但是我想每天按照文章中介绍的方法揉揉脚,肯定不会有坏处。

最近几年,我遇到的得老年痴呆的人明显比前几年多。而且,我发现这个病有低龄化的趋势。很多人都说,这个病又没有前兆,总是得了以后才弄得家人措手不及。其实,老年痴呆是可以提前发现的,而且可以通过做足部的反射区来防治。有一年春节,我去哥哥家拜年,他家亲家母正好也过来了。閒聊的时候,我就给他们瞧瞧病。

我看见他亲家的大脚趾外侧,也就是挨着二脚趾的那个地方有一条棱线,我说:你要注意啊,你有老年痴呆的倾向。她非常吃惊,说:我妈就老年痴呆,我是不是有遗传啊?我说:你小脑有问题”,果然,我刚一摸她大脚趾根部的小脑反射区,她就嚷嚷说太疼了。其实,她脚上的那条棱线就是痴呆线,严重的会形成一块硬皮,像茧子似的。好多女同志会说我这是穿高跟鞋穿的,男同志说我那个皮鞋有点紧。这些都没关係,如果你发现大脚趾外侧有这麽一条茧子了,再摸摸你脚下的小脑反射区,要是疼的话,那就要注意了,这是痴呆症的前兆。

人上了四十岁以后,你一定要多观察自己的脚,而年轻人回家也一定要多看看自己爹娘的脚。年轻人,如果发现爸妈脚上有这个棱了,一定要常回家给他们做一做。

方法很简单,就是在大脚趾根部的小脑脑干反射区,从脚趾缝往外,用我教您的补泻一步法,顺着推,每天100,坚持两个月。就算从现在开始两个月天天做,也比父母痴呆了以后你找不着他强。

老年人自己也可以每天晚上泡完脚后搬起脚做它100来下。不出两个来月,这个棱就消失了,这时,你的小脑就激活了。

在天津,有个着名话剧演员的夫人,原来是位医术高明的儿科大夫。她的八十大寿过得非常隆重,但八十岁零七天时就痴呆了。她姑娘从此有钱再也不敢让母亲拿着,怕丢了,只按月给她五百块钱零花。但是,每次拿完钱母亲都不高兴。

有一次,姑娘给完钱,老人一下子就爆发了,说:我得跟你谈谈,你们不能这样对待我。 她姑娘说:怎麽了? 老人说:我的工资好多,你就给我五张。 姑娘听完哭也不是,笑也不是,只好换了五十张十块的给她。老人拿着钱就满意了,说:我的工资就是这麽多。

这件事听着可笑,想着可悲。所以,您学了我教给您的方法,一定要付诸实践,千万别让自己的父母走到这一步。
在这裡,我想跟所有的子女们说,孝敬父母一定要从观察父母的脚开始。现在每个星期花点时间摸摸父母的脚,不要等到你有一天满大街都找不到他的时候再后悔到处找。按揉小脑脑干反射区就能防治老年痴呆。

=====

详见:http://www.guokr.com/post/38886/
有传言说,大脚趾外侧,也就是挨着二脚趾的那个地方有一条棱线,是痴呆线,严重的会形成一块硬皮,像茧子似的,如果你发现大脚趾外侧有这麽一条茧子了,再摸摸你脚下的小脑反射区,要是疼的话,那就要注意了,这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

真相
这是一条打着孝顺旗号默默流传的谣言,其实对老年痴呆症病理略有了解的都应知道,老年痴呆症是影响大脑的,症状多表现在对智力的影响,与参与躯体平衡和肌肉张力调节等行为的小脑无关。

什么是老年痴呆症?
阿兹海默病(英语:Alzheimer's disease,简称AD),又译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失智症/老年痴呆症(英语:Senile Dementia of the Alzheimer Type,简称SDAT),是一种持续性神经功能障碍,也是失智症中最普遍的成因。德国的 爱罗斯·阿兹海默(Alois Alzheimer) 于1907年最初报告了这一病症,并由此得名阿兹海默症。

阿兹海默症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家族性阿兹海默病(Familial AD,简称FAD):阿兹海默病中较罕见的类型。常染色体优性的孟德尔遗传定律的遗传规律、多发病于30至60岁之间。
·阿兹海默老年痴呆症(Senile dementia with Alzheimer's type,简称SDAT):占阿兹海默病中的绝大多数。通常在老年期(60岁以上)发病。

症状表现为逐渐严重的认知障碍(记忆障碍、见当识障害、学习障碍、注意障碍、空间认知机能、问题解决能力的障碍),逐渐不能适应社会。严重的情况下无法理解会话内容,无法解决如摄食,穿衣等简单的问题,最终瘫痪在床。

与呈阶梯状变化(即在某一时刻突发性的恶化)的脑血管性痴呆症不同,其特点是逐渐恶化。病情恶化的途中,有的患者会伴有被害妄想幻觉等现象出现。通常还能见到诸如,行为语言粗暴,举止下流等周边症状,所以在护理上有很大的困难。

老年痴呆症的病理
阿兹海默病主要是神经细胞的损失(或退化),以及脑中出现类淀粉斑以及神经纤维纠结。已知遗传因素很重要。并且发现有三种不同体染色体显性基因与少数家族性、早发性AD有关。这三种分别是:Presenilin 1, Presenilin 2, 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晚发性AD(LOAD)只找到一个易感性基因:the epsilon 4 allele of the APOE gene。发病的年纪有50%的遗传性。

在病理学上显示出脑组织萎缩、大脑皮质出现老年斑等现象。研究发现老年斑是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所造成。从髄液将脑内β淀粉样蛋白进行定量控制的工具现在正在实用化研发阶段。但是β淀粉样蛋白是否为本症的直接原因,或者是患病后呈现出的结果,现在还没有定论。

老年痴呆症的患病因素
兹海默病受遗传因素的一定影响。根据调查显示,80岁以后15%的人有罹患痴呆性疾患的危险。亲族中有阿兹海默病患者的场合患病的几率也相对要高。其中,更有13岁的年轻小女孩罹患老人痴呆症的纪录。

大规模调查显示多摄取蔬菜、鱼虾类食物将减少患阿兹海默病的几率、肉类的过多摄取则会使得机率提高。

蓝藻生物皆含有神经毒素BMAA(β-N-methylamino-L-alanine β-甲氨基-L-丙氨酸),BMAA已证实会对动物产生强烈的毒性,加速动物脑神经退化、四肢肌肉萎缩等等,小量BMAA积累已能选择性杀死老鼠的神经元。蓝藻门的生物包括发菜、螺旋藻等等。香港中文大学呼吁大众停止食用发菜,减轻患上老人痴呆症的风险。

另外曾有抽烟摄取尼古丁能减少阿兹海默病的发病几率之说,但在大规模的研究后现在这一说法被否定。也曾有学说认为摄取过量铝离子是阿兹海默病原因之一,但是这一说法目前已不被采信。

无辜的小脑
小脑是位于后颅窝的脑组织。小脑在感觉感知,协调性和运动控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小脑通过丘脑等通路与大脑皮层相连,从而起到支配运动协调性的作用。下小脑接受来自脊髓小脑通路以及下橄榄核等结构的输入,整合多方面的信息,来微调运动的准确性,协调性和连贯性。

正由于小脑的功能是“微调”运动技能,所以小脑的损伤不会带来诸如瘫痪的严重症状。小脑损伤的常见表现为反馈控制异常,协调性降低,平衡和姿态控制的丧失以及运动学习能力的丧失。18世纪的科学研究表明小脑受损的病人表现出运动协调性障碍;19世纪的小脑研究主要基于动物损伤实验。这类实验发现,动物的小脑受损以后,表现出动作异常,步态笨拙,以及肌肉无力。这些观察最终是学者得出结论:小脑的主要功能是运动控制。不过,现代生物医学研究表明,小脑在许多除运动之外的功能,例如认知功能,注意力和语言处理,音乐处理,以及时间控制方面也有重要作用。

小脑反射区是神马?补泻一步法又是神马?
由于涉及到中医,因笔者对中医体系不太了解,恐误导读者,因此在这里不做详述,希望有医学专业的大神赐教。

通过对相关关键字的复合搜索,这些名词,甚至传言本身都来自于《手到病自除(“圣手医师”杨奕的不生病真法)》的“听懂身体的话,自在如来——肢体语言测健康”一章。(详见http://lz.book.sohu.com/chapter-13998-111277422.html )。

但是很遗憾,我们实在没有找到“补泻一步法”的系统描述,在此谨简单提一些要点,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原书。

这里找到一张书中的配图,帮助读者了解作者所声称的“小脑反射区”等:

《手到病自除(“圣手医师”杨奕的不生病真法)》中提到的“补泻一步法”配图

杨奕在其书中称:
我们的身上有很多全息胚,比如耳朵、小腿、足部、手部、腹部等,这些全息胚上面都有完整的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每一个全息胚就相当于一个缩小的人体,里面处处都有健康的慧根。
说到全息反射区,不得不提到全息理论的鼻祖--山东大学的张颖清先生,是他首先研究提出了全息理论。张颖清先生认为,一切动植物都是由全息胚组成的,它包含着生物整体的全部信息。
关于张颖清,在此不多做评论,仅贴出一篇相对比较客观的文章,大家自己看看就好:
http://news.sina.com.cn/c/2005-11-22/01357500008s.shtml


结论
谣言,彻头彻尾的谣言,作者杨奕不但搞错了老年痴呆症的发病部位和基本病理,还混淆了脑血管性痴呆症和阿兹海默病,若真像传言中所说的,老人突然出现类似痴呆症状,最好抓紧到医院去检查下脑血管,避免发生更大的麻烦,而不是满心孝顺的去搓脚趾。若老人出现了进行性的疑似老年痴呆症状,也要到正规的医院确诊,并在以后照顾好老人。如果您担心自己以后得老年痴呆症,那么最好趁年轻时多多锻炼自己的大脑,据医学试验,一直“勤奋”思考的大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老年痴呆症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