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葱

有生活,有情感,有美景
个人资料
KKAA6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迟了太久就不必到了。。

(2015-03-17 09:21:25) 下一个

有些东西来得太晚了,并不一定没有它存在的意义。只是,我不想要了。

最好的反思:迟到太久不必到

(一)

当年参加高考,见过很触目惊心的一幕。

那天下午答完卷纸出考场时,发现一位考生晕在地上,父母在旁边呼天抢地。问过路人才知道,原来是这位考生迟到了半个小时,哀求监考老师让他进去,监考老师却不为所动,说了一句:“迟了太久,就不必到了。”考生最后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连连磕头,磕到头都破了,老师仍坚称绝不破例,拒不放行。考生最终晕倒在地,父母指责老师不通人情,痛哭大骂不已。

这件事始终存在于我的记忆中,至今想起那考生血肉模糊的额头仍觉得凄惨无比。我并不觉得那位老师做得有何错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只是履行职责而已。如果他一时心软,却会对不起那千千万万按时抵达的考生。

高考是人生大事,想来那一次迟到虽不至改变那位磕头考生的命运,却也必然影响甚大。不知道这一场教训,是否让他铭记终生。

(二)

后来工作,关于“迟到”的话题更是每天上演。北京是名副其实的“堵城”,朋友聚会、工作见人大多会因为交通问题而迟到,我不算苛刻的人,每次哪怕自己早到也愿意多等一会儿并无怨言。

然而只有一种情况我会变身成“绝不通融”的铁面人——应聘的迟到。

曾有一位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应聘者,却比约定好的时间整整迟到了一个小时。那天我微笑着听他讲完他的工作经历,然后把他送走,在简历上打了个大大的叉。我给人事部门的反馈是:连自己最重要的事情都可以迟到,公司将无法把工作放心交托。

明知今天是关键行程,交通可能会出现拥堵,就该做好准备,早早出门。临到最后才发现时间晚了,不停道歉,气喘吁吁地奔跑……对不起,这不会得到同情。

如果分不清轻重缓急,说明你根本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更难以在这个残酷社会立足。迟到与否,不仅仅是体现细心与认真,更重要的是体现一个人的责任感。


(三) 某天看电视,看到一位弃婴在孤儿院长大成人后与亲生父母相遇。亲生父母接受访问时声泪俱下,称当年是因为家境贫寒,万般无奈才放弃了孩子,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希望可以找回孩子,补偿孩子。

镜头一转,那位已经生出青色胡茬儿的小伙子一脸漠然。记者问他:你愿意与父母相认吗?他点点头:愿意。记者又问:那你愿意跟他们回家吗?他说:不愿意。 记者问他为什么,他说:好多年以前我期待过跟他们相认,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这个念头在我的心里想了太久太久,几乎每天都要想一遍,想起来就想哭。可是特奇怪,想着想着吧,这个念头居然就渐渐淡了,而且越来越麻木。到最后,我自己也不觉得这是多大个事了。

他摇摇头:我现在觉得自己就这么自由自在,也挺好的。如果他们再来照顾我,我还真不习惯,所以还是算了吧。 记者追问:那你是在恨他们吗?他笑了一下:以前有过,现在确实是真没有了。没有爱哪来的恨?我就是觉得,有些东西来得太晚了,并不一定没有它存在的意义,只是,我不想要了。

一杯热腾腾的茶,放到凉透,再喝已没有必要,只会伤身。一件加厚的外衣,穿得太晚,寒气已经侵入体内,感冒无法避免。儿女的孝顺,在父母仙游以后才体现,那是失德与伪善。朋友的关怀,在事过境迁后再开口,只会得到礼貌的回应,很难得到知己的情谊,交心的温暖。

当年监考老师的一句话,却是道出了真理。迟得太久,不必到了。
迟到,本身就说明了缘分不足与欠缺付出,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不该再续前缘。你若真在乎,必然早早付出,早早追求,怎会等到对方心已死,情已逝,才迟迟到来。

在某场人生约会时,如果又一次迟到,只能说明从未重视。即使“到”了,也无法抵消“迟”的负作用。问问自己的心,是真的需要这场相逢吗?还是下一次才值得严阵以待,准时出现?

不曾重视的相约,失去时莫道遗憾。


转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是的,有很多事只有一次机会,错过了就错过了,俺很喜欢这句:我们有选择的权利和理由,但是也得承担因此而来的后果和结果。确实如此。

哈哈,你没来晚,随时来都欢迎。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错过了的,大多数时间永远不会有第二次机会,我也不太相信第二次机会,有了第二次,就有第三次。

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我们有选择的权利和理由,但是也得承担因此而来的后果和结果。

我也来晚了,哈哈,不过不算太晚。谢谢葱。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你太自以为是了,这不是监考老师的责任,这是考生自己的责任,一个人做事要学会自己承担责任。不要说你一定会怎么样不怎么样,因为没有经历过的你怎么知道?我真的不看好你,一个总是责怪别人的人,是没有勇气承担责任的。

自愈故事本身,没有谁对谁错,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本来就没有绝对公平。否则,你凭什么跑别人博客看别人文章,不会说声感谢,只会指责别人。
笑看因果 回复 悄悄话 迟了太久, 就不用到了.
--------------------------
那些插足别人婚姻的小三们到是应该好好学习一下.小三们不就是要这个迟了太久的"爱情"吗? 而且还会"还是下一次才值得严阵以待,准时出现". 有点意思.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1414' 的评论 :

同感!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迟到,俺觉得是一个不靠谱的人,不值得人信赖。但是事情有大小,我说不是太大的事,比如朋友聚会,如果我碰巧有比朋友聚会更重要的事,我会打个招呼,迟到一会儿,相信朋友们会理解的。

不好意思,俺并不同意你对考官的看法,至于这个学生啥原因迟到,文章里没有写,俺也不能瞎猜。但如果只是期待别人的同情和怜悯,早干啥去了?为啥不能再让这个学生进去,有楼上的友友已经回答了。

这篇文章俺觉得最有道理的地方在最后,看文章不要挑字眼,这里倒是需要一定的宽容。

谢谢您的光临和留言。
wxc1414 回复 悄悄话 不守时的人,基本上可以归为靠不住那一类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高考迟到半个小时以上不能入场是因为半个小时以后,就允许考题流出,所以不能再让考生进场了。我没有觉得监考老师做的有什么不对,有法不依是很大的问题。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杂文立意很好,可以适用于很多事情。
谢谢葱儿分享!
MMMMM06 回复 悄悄话 监考老师如果做不了主,就明说,人家也不必放下自尊磕头求他;如果他可以,那就放人一码,迟到的考生已经晚了,损失考试时间已经是迟到的代价了。对旁人也没有什么不公的。毕竟是一年一次的大事,多一点同情心做个善良的人不好吗。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
连杀人要不要偿命都可以由法官个人的好恶来决定,那个老师如此教条,可算是威风了一次。知道有多少人不够分数线照样上学吗?
若不是一群应征者之一,而是大老板的大老板来公司视察晚到了,也要说他没管理能力吗?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都有天时,过了,再去勉强,往往难成好事。现在想想过去人生中有许多不凑巧,不赶趟,不如意,不合拍,那时痛苦万分,如今以为这便是天意。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监考老师可能也做不了主。基本同意楼主的观点。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突發事件可以遲 塞車等經常遲不可 建議浮動上下班制 除核心時段外 可自行調整 一週上滿規定時間即可
這一制度 亦可限制無良老板 經常藉故加班 且不付費. 美多家公司採用此制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再说,监考老师一句“迟了太久,就不必到了” (这句很冷酷无情但让你觉得很了不起的话),给了迟到的考生和父母一个解释的机会吗?你说"如果确实..." 就说明你自己根本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合理的理由,那凭什么议论说人家就该受罚呢。你这么大义凛然,却又说“迟到本身没有什么太大不了的事” ,我只能理解为你自己爱迟到,所以对人对己双重标准了。象你这样的人也很多,没关系。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我恰恰和你相反,从来不觉得迟到“本身没有什么太大不了的事”,我觉得日常生活中迟到是一种很坏的习惯。但是,当一次特殊场合的迟到(你这里也没有讲明究竟是为什么迟到,可以谅解还是不可以谅解)会对迟到者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的时候,同情和宽容就应该战胜所谓的冷冰冰的规定。而且这不存在对按时到达的人不公平的问题,因为他的考试时间并不会往下顺延半小时。这种时候的宽容和对制度的尊重并不完全矛盾。如果我是那个监考老师,我一定会让他进去哪怕自己承担后果,而你一定不会,这是价值观和个性的区别。但是既然你把这个故事贴出来并按照你的价值观作评论,那我只能说,你的故事和价值观都让我很不舒服。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经不再' 的评论 :

不敢苟同。那样对别的考生有失公允。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对别人多一份宽容是对的,但是做事也要有原则。俺个人觉得迟到本身没有什么太大不了的事,最重要的是迟到的原因,是否有个合理的解释。如果确实是因为失误而迟到,尤其是重大的事情,那么承担过失的责任也是应该的。
曾经不再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楼二楼的,对自己多一分严谨,对他人多一份宽容。

人哪有十全十美的呢?人家考生都放弃尊严下跪了,又何必那么冷漠苛求?每一个考场开一间教室专门给那些迟到的人考也不是那么难的事情。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故事太残忍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最讨厌没有时间观念,不守时的人,
Quickstart 回复 悄悄话 对人多些宽容吧,何必呢…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故事有什么意义呢? 何必残忍成那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