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葱

有生活,有情感,有美景
个人资料
KKAA6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饶了爱情吧!

(2015-03-13 14:21:07) 下一个



曾听说过一个动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叫Marianne的女人,Cohen说,她是他见过的最美的人。他们在一起生活了七年,在九头蛇岛上。据说那是个靠海的,没有任何照明设施的地方,没有公路,没有车辆,情人们会在傍晚时分,吹着海风眺望驾着马车来约会的爱人。他在注视她的时候,她一定是不知道的,他把她写进日记里的话写进歌词,她过了很久才偶然看到。他们的爱情使他受孕,他的心里产出了一部小说,几首诗,还有几首安静忧郁的曲子。他吹着口哨唱起它们,她的孩子像天使般坐在他脚下的地毯上,厨房里的Marianne则在劝说自己相信,这个口里衔着玫瑰偷走别人心的男人是她一个人的男人。

 

他们还是分手了。

 

70年代的耶路撒冷,当Cohen在一场演唱会上唱起《So Long,Marianne》这支歌儿,他声音哽咽,他转身看了看乐队,他们也哭了,他跑到后台抱着一个不知名的男人声泪俱下,Marianne的样子就在眼前浮现出来。我找到了那场演唱会粗糙的录像,我看到了Marianne,她沉静的眼神像在索取他的灵魂,我知道,她一定是以同样的深度存在于他心中的。

 

恋爱中,对方的形象会被一种神秘的东西夸大,这神秘的东西来自一个人内心最深的地方,他一定是唤起了他某种渴望和幻想,他把对方在心里改造成美妙事物的象征,然后把自己完全交付给对方,从纯洁的,毫无抵御的狂喜到激情四溢的频繁交流。他从未想过自己会因这段关系受到伤害。在不知道自己将要受伤的时候,人们总是最天真,最纯粹的。

 

我们相互的爱情是一件救生衣,它有助于彼此双方去学习游泳。我们总以为对方是大海,他能同时承担两个人。因此,对方在我们眼中变得无比珍贵,就像一个最终的家园。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这种认识和比喻会带来庞大的误导和混乱。我们凭着感觉,就那么干了。 感觉就是一切,名称只是余音和残烟

 

但是,很少有人在分手后想起对方,还能让他在心里保持一种高贵的形象。

 

Cohen哭了,我知道,过去还在他心里,他没有把她们寄存在歌儿里,跟无数认识不认识的人一起去唱。Marianne还在他生命里,以某种方式陪着他,一直陪着他。

 

 

“当我确切地知道我无法把内心的爱情放诸任何一个人身上时,我想到了上帝。”这是莎乐美说过的一句话。这样惊人的相似同样出现在茨维塔耶娃身上:“爱只存在于语言中,却死在行动里,吻过我的人将失去我。”

 

“背叛并不比忠贞来得容易,出轨的人才真正明白爱情的滋味。” 以前我嘲笑这种自私自利者的借口,现在觉得,也许这才是感情原本的样子。

 

跟内心爱情严丝合缝的那个现实形象存在吗?恐怕我要做出一个悲观的回答了。因为我开始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我们在过失和背叛中达到的自我认识,远比相亲相爱时来得多。我们其实最需要一道光,突然一下照亮黑漆漆的内心,但最终,这道光应该是来自我们自己的。爱情说,你看那个人,他比爱情还耀眼。

 

人到中年,很多事情都不是轻易的。结婚不是,离婚不是,性不容易,爱更难求,于是我看到了这本书,《亲密》。要放弃很多:后院开满鲜花的房子、心爱的孩子,也许还有名誉,自由的爱情要拿这些换。而我们从没有能力,在同一个人身上,再次发现爱情。我们相爱的方式不再是激情四溢,不再是彻夜长谈,而是为你洗内衣,理头发,早上早起二十分钟为你煮一点早餐,傍晚的时候开一盏灯,等你回家。我们非常慎重地选择允许一个人将手放在自己身上,亲吻,拥抱,一起躺下,亲密意味着敞开自己,褪下他的衣服,但同时也打开他的内心。允许他来探索你,也充满兴趣地去探索他。亲密,就是这个过程中那双始终温柔的眼睛。

 

“我们一起散步,沉浸在自己的思想里。我忘了我们身在何处,也忘了这是几时。接着你靠近我,轻抚我的头发,拉起我的手;我知道你正握着我的手,在我耳边低声细语。突然之间觉得万物如此妥帖,快乐与满足无以复加。这便是那里的情景,也是它该有的样子。这一刻,最美好的事物都聚集在身旁。”

 

我忘记过你么?没有,从来没有,Cohen没有忘记过Marianne,就像你,一直我的第二层肌肤。

(转自微杂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你要求也太高了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惊天动地,浪漫,微不足道的小事,都需要,呵呵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我忘记过你吗?没有,从来没有。

其实一段感情真正让你难忘的,不是惊天动地,也不是浪漫,是那种微不足道的小时表现出来的关心和在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