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哲理99条(第二辑)(81):如何赢得别人的尊重?

(2018-12-23 06:42:44) 下一个

记得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母亲就经常对我说,“要学会尊重别人。”所以,我是胆小怕事的那一类人。越是这样,越是被人欺负。结果是,往往是自己有道理,反而没有获得别人的尊重。难道是“弱肉强食”?

 

也许每个人都要经历那个必须通过比较才能获得安全感的阶段:我更高、我更聪明、我更帅、我更漂亮、我更有钱、我更有名、我更有能力、我更有魅力……而最终,每个人都会发现自己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优于他人;甚至,随着阅历的丰富,痛苦地发现自己在更多的方面并不优于他人,但是依然不肯放弃比较,于是开始更经常使用类似“尽管……但我更……”的句型来获得自我安慰。

 

大学期间,开始自学哲学。于是,写下了:我承认自己比不上别人,但我不承认永远比不上别人。后来发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对哲学的理解,每个人都会发现自己的长处与优点,以及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可以用理智的言行来获取别人的尊重,而最重要的,是如何理解什么才是尊重。

 

无法摆脱无谓的比较,必须通过比较才能获得安全感,是不成熟的重要表现之一。当我开始真正尊重他人的时候,我发现有些坏习惯自然而然地消失了,有些好习惯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要赢得他人的尊重,必须先学会尊重他人,而人们通常也很难无缘无故地尊重一个人。尽管赢得他人尊重好象还需要更多其它的因素,比如,你最好真的很出众,然而“真正尊重他人”却是基础,没有它,一切都无济于事。

 

有些人总是讲,我很尊重你,我很关心你。而实际上的言行,往往伤害了他人,让别人无法感到被尊重,因为这些人太关注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忽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其实,真正的自爱,是尊重、理解、爱和谅解自己,继尔尊重、理解、爱和谅解别人。

 

有一句常被人引用的话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我会誓死捍卫你表达观点的权利。”(语出Evelyn Beatrice Hall撰写的《伏尔泰的朋友们》一书中第199页)要说出这么一句话来,首先我们必须将对方视作一个和自己有同等权利的个体,不能够自视甚高的认为只有我说的才是真理。其次,即使我们不赞同对方的观点或者做法,但是也应该接受,愿意评价,承认“存在即合理”。不要强求别人与你的观点一致,这才是真理。

 

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异于你的观点,你可以不理解,但请你要尊重。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人的存在,你可以不理解,但请你要尊重。尊重这世上一切合理的存在的事情,那么,你的宽容心自然也就会被放大。那么,你一定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