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四口之家(连载十一):爱,是家庭生活的脊梁

(2014-09-29 09:40:31) 下一个

     从有记忆开始,父亲和母亲就是家里的大山。母亲在家的时候,大大小小什么事情,都是喊妈!母亲回娘家,也要带着我和姐姐。有时候,母亲上街买菜,或者下班很晚,父亲就是靠山。如果父母都上班或外出,或者在学校、上下学路上,姐姐就是靠山,任何人都不敢欺负我。小学阶段,中午在工厂食堂吃饭,一直就是姐姐买菜买饭。

 

家里也曾经喂养过鸡鸭、小猫和金鱼,一家人是精心呵护,总觉得他们就是家中的成员。记得在四合院居住时期,母亲最喜欢猫咪,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猫咪做鱼肠鱼鳃米饭,猫咪就跟着母亲前后转来转去,嘴里还不停地叫唤。家里买鱼,父亲在收拾清理,猫咪就在一旁看着,心里想着有一碗鱼饭。有时候,鱼刺卡着了,我和姐姐帮猫咪把鱼刺从猫咪嘴里弄出来,不容易啊!家里买了电视机,猫咪也会坐在我们腿上,一家人一起看电视。有时候,猫咪会跑到电视机后面看,寻找“后面的人”。咦?人呢?

 

生病,是我和姐姐最经常发生的事情。父母工作单位的医务室,我是经常去的。除了那个什么宝塔糖、消化片、灰锰痒之外,我的几乎每个暑假都要摔跤,膝盖或胳膊总会出血,然后就去医务室消毒、包扎。发烧、打针也是常有的事儿。夏天容易长痱子,每天傍晚洗澡之后,母亲就要给我们涂痱子粉;中天手脚冻裂,母亲就用猪油给我们涂抹。与小伙伴玩耍,头上碰出大包,也是用猪油。

 

父亲在文革后期被造反派打的故事,就不讲了。那时候最好的药,就是童子尿。记忆中,母亲的身体一直就不好。母亲原来是大小姐,家里有几个佣人伺候。而婚后,不仅要独立生活,没人照顾,还要照顾我和姐姐。回忆说,在大冬天,母亲还带着我和姐姐去河边洗衣服,这样才会落下一身疾病,现在才知道的,比如胃炎、肩周炎、关节炎、腰疼等等毛病。

 

当时我不知道什么毛病,总是记得家里一直就有中药味。几乎每天都要熬中药,中药罐子就放在蜂窝煤炉子边上,用市中医院的中药袋子盖着,加点水,袋子就变软了,可以密封罐子。新鲜的中药,我只认识蝉衣,也就是蝉壳、知了皮。暑假经常去树林子去摘,好玩。后来听说橘子皮(陈皮)、鸡肫内皮(鸡内金)也是中药,可以换钱。我们暑假都去找蝉壳,吃橘子或杀鸡,都要留下橘子皮和鸡肫内皮,拿到药店换钱。有时候,挑担子的挑夫也会来住家户门口收购。

 

70年代,市民的生活水平很低,很多物资都是需要计划供应。同时,也有很多物资是可以回收利用的,很环保。比如牙膏袋子、塑料制品、铁制品、铜制品等等。那个时候,家里做新衣服都很少,一年一次就比较奢侈了。家具几乎没有新的,都是找人帮忙做,母亲自己刷油漆。吃的饭菜都很简单,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工厂食堂吃。

 

不过,到了80年代,家里的经济状况一下子好转。主要是父亲所在的工厂经济效益很好,出口产品很多。工资涨了,再加上后来,姐姐参加了工作,家里的经济状况完全不一样了。除了姐姐后来是在职大学,家里就我一个人上大学。即使如此,家里的伙食开支也还是比较拮据的。据姐姐回忆,我上大学时,家里每个月才吃一次鸡,或者鱼。

 

80年代末期,由于家庭经济状况的限制,我和姐姐同时举办婚礼。两对全新婚礼服的新人,在三叔的乐队伴奏下,与亲朋好友见面,父亲宣布结婚仪式。婚礼以及婚宴,就在当时父母亲工作单位分配的两室半一厅的楼下。龙府十多位亲戚都来帮忙做饭做菜,酒席大概有10多桌。

 

在婚后很长一段时间,在我和姐姐两家的下一代出世之前,我们这个四口之家变成了六口之家,大家每天的晚餐都是在一起,热热闹闹、开开心心,传递着爱的信息。

 

(本系列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