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哲理99条(第二辑)(36):感知自我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第一步

(2014-07-24 05:18:06) 下一个

感知自我,其实就是自我意识的发现。自我意识的基本定义:是人对自己身心状态及对自己同客观世界的关系的意识。自我意识不仅是人脑对主体自身的意识与反映,而且人的发展离不开周围环境,特别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制约和影响,所以自我意识也反映人与周围现实之间的关系。自我意识是人类特有的反映形式,是人的心理区别于动物心理的一大特征。

 

所谓自我意识(self-consciousnessself-awareness),也叫自我认知(self-cognition),是一种多维度、多层次的复杂心理现象。它由自我认识、自我体验和自我控制三种心理成分构成。这三种心理成分,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统一于个体的自我意识之中。从认识形式看,它表现为自我感觉、自我观察、自我分析和自我批评等,统称为自我认识;从情绪形式看,它表现为自我感受、自爱、自尊、自侍、自卑、责任感、义务感和优越感等,统称为自我体验;从意志形式看,它表现为自立、自主、自制、自强、自卫、自律等,统称为自我控制。自我意识的结构是从自我意识的三层次,即从知、情、意三方面分析的,是由自我认知、自我体验和自我调节(或自我控制)三个子系统构成。因此,自我意识也叫自我调节系统。

 

在世上,最久且最可靠的朋友就是我们自己,而最被人忽视又最无法躲避的朋友还是我们自己。这样说来,最悲苦的孤独不是身边没有知己,而是自己的心中遗弃了自己。同样,我们最需要的帮助也不是来自别人的关怀,恰恰正是实在而顽强地自助。连自己都不肯接纳自己,便无法需求这个世界给你一个位置;连自己都不敢正视自己,便无法到红尘中寻找理解。

  

  其实,我们自己是自己人生历史的作者,更是自己的读者;我们自己是自己社会角色的演员,更是自己的观众。也许我们自己做读者的境界深些,我们自己的历史才会更有档次;也许我们自己做观众的水准高些,我们自己的角色才会更见功力。而我们有时常常不在意这些,于是我们学会了自我标榜,而很不乐意自我批判,学会了自我掩饰,而很难主动自我曝光。因此,有人说:最大的欺骗是自我欺骗,而自我欺骗最大的受害者正是想逃避受害的自己。为什么?因为我们还没有自我意识!我们还没有感知自我!

  

  感知自我,那就与自己坐个对面,不妨把自己当个陌生人,冷眼看看自己的梦想是不是妄想,不带偏见地听听自己的誓言是不是谎言,甚至还可能站起来和自己掰掰腕子较较劲,感觉感觉自己的把式是不是把戏。特别是更要闭上只想炫耀自己推销自己的嘴巴,静静地有耐心地倾听一下,作为反方辩手的自己,不中听又不无道理,不好接受又不难理解,不想去做又不做不行的慷慨陈辞。不能站在对面换个角度推敲自己、反驳自己,那就永远无法完善自己。当然,这个时候你是享有最终裁判权和最后决定权,只是你不要独断地排斥更不要武断的拒绝,你对自己也要民主。

  

  感知自我,与自己坐个对面,不是为了否定自己,而是为了防止片面从而寻求到真谛共同否定谬误;与自己坐个对面,也不是为了泄自己的气,而是为了平抑偏激,从而领略到理智,一起鼓荡清醒的志气。自己本身不是敌人,自己身上的错误、虚伪和偏见却是你做人的大敌,对于大敌的熟视无睹和视而不见,终将为自己埋下了悲剧的种子和失败的隐患。更多的时候,自己是你假想的对手,多和自己较量几个回合,才会有准备去和别人较量,有时可怕的不是被别人击败,而是明知自己实力不足技术欠缺又不去与自己试练,做些调整和改进状态已无力改变而一败涂地。

  

感知自我,与自己坐个对面,尤其是在自己得意的时候和平安无事的时候,这样你才保持了赢家的姿态,你才不愧为自己心灵最忠实的朋友。所以有人说: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中庸认为:智慧人生,寻求的是一种平衡与适度来面对现实生活。因此,在感知自我之后,我们才有可能发现自我,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调整自我、修正自我、完善自我,最终才能走向成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中庸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