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多伦多三位MM探讨孩子教育

(2014-05-28 18:23:53) 下一个
 

与多伦多三位MM探讨孩子教育

 

 

昨天下午,几个朋友在唐人街味香村小聚,聚会理由是有一位朋友即将回国,这是一个月前预定的计划。因为路上耽搁而迟到,当我到达晚宴现场,大家早已开始品尝美味了:花菜鱿鱼煲、爆炒里脊、麻辣牛肉、干煸四季豆、荠菜水饺、灌汤包、牛肉乌东面,品种很多。三位MM,各带一个孩子,而这些“家庭财富”,自然就成了谈话的主题,并表示对我的“羡慕妒嫉恨”。

 

MM:你现在很自由,孩子独立了,没有负担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K哥:孩子虽然大了,家庭负担还是有的。

MM:应该叫家庭责任,不是家庭负担。

MM:对呀!有孩子,就应该有责任心。

K哥:赞同!责任心!

 

MM有两个女儿,一个高中毕业,一个初中;宝MM有一个儿子,莲MM有一个女儿,都是小学生。

 

MM:你们年轻,两个孩子都还小,可以考虑再要一个。

K哥:是啊,多个孩子,多一笔财富嘛!

MM:算了吧!一个孩子就够折腾的,两个还不累趴下?

MM:说得也是,自己要上班,精力达不到啊!

 

MM:长辈能够帮一把,也是需要的,至少恢复体力快点。

K哥:我倒是听说,女人生一次孩子,身体的抵抗力会增加一倍。

MM:有这个说法,我一个闺蜜就是这样。

MM:还是看不同人的,我一个邻居,生第二个后,反而身体更差。

 

MM:听说现在国内已经放开第二胎?

K哥:是单独第二胎,也就是说,小两口之一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二胎。

MM:嗯,过去是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才能生二胎。

MM:现在很多人都是靠关系,或者就是交罚款。他们很多人又不是国家正式职工,没有什么条条框框,想生几个就生几个。

K哥:农村和城镇,是超生的主要地区。城市人,还是希望高质量的教育给独生子女。

 

MM:选择出国呢,在这方面还是比较自由的,至少可以让孩子不会感到孤单。

K哥:我是出国太晚了,否则,也是多要几个的。

MM:晚什么?就看你想不想要。不过,可不要找小三哦!

MM:对呀,现在医疗技术这么发达,刚才还说是财富呢。

MM:谁知道K哥有没有小三。开玩笑啊!

 

MM:我两个孩子年龄相差不大,我一个朋友,两个孩子相差18岁。

K哥:这种家庭结构,在海外华人家庭中有很多啊。

MM:如果是同一个妈妈,那还是可以接受的。

MM:大的带小的,挺好的。不过,我是放弃了的,我是被流产给整怕了。

MM:的确,每个人的体质不同。

 

MM:现在的问题不是有几个,而是怎么样培养好,才是关键。

K哥:全力培养一个,似乎更加集中精力。你能够培养两个,就很厉害了。

MM:就这一个,我就已经脱了一层皮。真的很佩服颦姐。

MM:就是啊!女孩还好点,你这个儿子,估计你要受点罪。

K哥:儿子是调皮,但创造力和想象力丰富,长大之后,反而省心。

 

MM:大的还不错,开始学钢琴,我自己也跟着学,现在不仅能看懂五线谱,还能听出她弹的错误。而小的就不行,自己工作一忙,我就没那个耐心了。

K哥:孩子小的时候,学习都是需要家长陪的,一个人多没意思。

MM:我家这个学钢琴不行,管乐也不行,没那个天赋,后来就学小提琴,现在还有点感觉。反正家教也还便宜,国内外都差不多。

MM:我家这位也是钢琴的份儿,看见别的同学弹钢琴,自己就一定要去学。除了教琴的老师,还请了一位陪练老师。

 

MM:还是你们舍得花钱。我家大的考过了10级,高中学习也紧,但她自己想继续学习,我不想阻止她。可小的就不行了,完全找不到感觉。我现在就是放任她们自由,想咋地就咋地。

K哥:无论什么学习,包括将来的工作,兴趣是首要因素。我就听说过一位学生,老爸给他选择工程物理,结果他自己喜欢市场经济,白白浪费一年时间。

MM:我家孩子小,现在只知道玩,学习能够跟得上就行。

MM:中国和加拿大的学校课程,还真的差别很大,尤其是小学阶段,太多自由时间打发了。这才是华人家长几乎统统要给子女选择课外活动的原因。

 

MM:是啊,不过,一到高中,学习压力就大了。说起课程,老大在国内学游泳,是先学蛙泳,后学自由泳,所以,在国内时,蛙泳水平就过关了。来到加拿大,是先学自由泳,后学蛙泳。老大不会自由泳,还得从头学习,与低年级同学一起学,感觉很没面子。而到了后期学习,很快就跟上去了。

K哥:国内的课程可以提前学完,因为有辅导班,全国都一样。加拿大是不提倡的,孩子们自己也不想去学,孩子们的交际圈是玩耍,不是学习,这个影响很大。

MM:所以说,现在儿子也不想回国了,多自由啊。

MM:那你是打算留在加拿大了?我是要回国的。

MM:现在还不好说,走一步看一步呗!国内现在发展挺快的,一年不回家,就几乎不认识回家的路了。

 

MM:说得也是。北京空气的确不咋地,不过,生活也不光是空气问题,人文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亲戚和朋友在一起,有时候才会有家的感觉。

K哥:这也是海外华人家庭的孩子,比较有孤独感的原因。过去的同学老师和关系都在国内,来到加拿大,必须重新建立自己的交际圈和关系网,否则,将来的生活和工作,是很难立足的。

MM:国内现在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大不一样了。如果是留学生回国,人家会觉得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才出国留学,花钱买的学位。回国后,人家根本不要。过去是“镀金镀银”,现在变成了“镀汞镀水银”。

MM:是啊,如果没有国内的关系,即使是博士毕业,或者是研究生毕业,人家也不会要。海龟变海带了。

 

MM:所以说,出国的决定,不是轻易的事情,必须长远考虑。

K哥:这个也是部分情况。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MM:这样的金子,毕竟还是少数。绝大多数孩子,都是很平凡的。家长怎么会不考虑多一些呢。

MM:你的孩子们出国早,中英文都没有问题,你当然说得轻松。

MM:是啊,如果我家这位一直在这里学习,中文肯定是丢了。

 

MM:我家老大就是中英文都可以,老二就只能听懂中文,不会说。

K哥:学习中文的确很难。不过,能够有中文交流,在求职方面,就是一个优势。有没有听说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MM:这个似乎与我们关系不大,应该还是与具体的职业关系多一些。

MM:如果在加拿大学习、生活、工作,只会英文也没多大关系。

 

MM:我很赞同。“六一”快到了,有没有什么计划?

K哥:我很乐意当向导、解说员和摄影师。

MM:好啊,去水族馆!

MM:人太多,跟北京海洋馆一样。还是去湖滨沙滩公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