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篇史实穿越小说《时空客》(连载八十):京师第一梦

(2013-04-26 19:40:50) 下一个

一周之后,我和冷月侠顺利到达当时世界第一大都市――大唐京师长安,也就是西安。还在京城外围,我就被当时的繁华景象惊呆了!高大的城墙和城楼,在成片的绿树森林环抱中犹如海市蜃楼,简直就是梦境一般!

 

难怪啊!丝绸之路的起点啊!

 

据文献记载,当时各地丝绸和其它商品集中在长安以后,再由各国商人把一捆捆的生丝和一匹匹绸缎,用油漆麻布和皮革装裹,然后浩浩荡荡地组成商队,从长安到敦煌走南道,以长安西行过咸阳、爬上陕甘高原,陇西、临洮、兰州越过乌鞘岭,经过甘肃的武威,穿过河西走廊,到达当时的中西交通要道敦煌。

 

我们所到达的城外关口,只是长安城外城的一个小城关。除了人员登记、兵器登记、疾病检查之外,还要发放临时入城文书(相当于暂住证),然后才能入城。粗略估计了一下,这里至少有上千人。据悉,这样的小城关,在长安城四周有16个!这样的话,每天进出关的人数应该有万余人,远远超过了21世纪的多伦多!长安可是当时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达到百万的大都市!

 

“大侠,我们歇息片刻,打听一下城内的情况再入城,如何?”

“草仙大师所言极是,要找一处上好的客栈,好好歇息几天。”

“对呀,这一路辛苦了,要犒劳自己一下。大侠,西域的饮食与大唐不一样吧?”

“的确相差很远。不过,多一些汤汤水水,我还是喜欢的。”

 

“你看这里,马匹、骆驼,还有牦牛、骡子,什么交通工具都有。”

“岂知这些,你看看那些红毛白毛黄毛的人种,想必是来自更远的西方。”

 

看到一家招牌“长安第一泡”的羊肉泡馍小店,两人下马进店,边谈边吃。我和冷月侠的话题也越来越多,也不但心什么妖怪妖精了。吃完羊肉泡馍之后,在我付款的时候,我发现冷月侠去了一旁的胭脂香粉首饰店。

 

“原来大侠也是性情中人啊!”

 

冷月侠没说什么,只是看了我一眼。

 

“对不起,这是你的私事,我不应该多嘴。不过,像你这样武功高强的侠客,应该有一位红颜知己。”

“那也得看是否有缘。”

“哦?大侠也是信佛之人?”

“不是,西域人士大多信奉真主。只是我们湘月国与大唐来往甚密,多多少少受到佛教的一些影响。”

 

……

 

两人就这样骑马进城,一边逛街赏景,一边寻找栖身之处。

 

记忆中,京师长安城由郭城、宫城、皇城等构成,是世界古代史上面积最大的都城。宫城(太极宫)位于郭城北部中央。长安城的大明宫是长安三大内宫(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之中最宏伟的宫殿,也是世界古代史面积最大最雄伟的宫殿建筑群,面积为明清北京故宫的4倍多。皇城接宫城之南,设有中央衙署及附属机构。郭城内有南北向大街14条,东西向大街11条。明德门至皇城正门朱雀门的朱雀大街位于全城中轴线上,道路宽达170余米以上,被称为“天街”,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宽的街道。其它通城门的大街也多宽在百米以上。垂直交错的大街将郭城划分为108个封闭式的里坊,坊内有民居、官衙、寺观等。这样四四方方的街道,骑马走路也就方便了,只需要记住几个关键的标志性建筑即可,基本上可以不用地图。

 

21世纪初,我曾经在西安交大学习工作过,对西安有很深的印象。古城、古塔、街道、高楼、超市、小吃,更有西安人的纯朴和厚实。可眼前的长安,大唐京师,让我感觉是一个平面的超级市场,置身于清明上河图中那繁华的市井,又仿佛进入一个巨大的电视剧影视中心。只是这里没有河流和桥梁,身穿各种民族服装的人们来来往往,耳边没有导演的呵斥声和汽车喇叭声,只有马蹄和车轱辘的声响,偶尔也会有几声店铺的叫卖声。看到这里,心中又想起惠子,想起与惠子在民国上海举办的那场汉朝婚礼……

 

当天傍晚,我与冷月侠骑马到达一个西城四环南的一个名叫“金玉良缘”的小客栈。两人吃过羊肉泡馍和烧烤羊肉之后,就打算休息。突然,一队官兵进来搜查,说是最近城里有刺客。

 

我和冷月侠拿出临时入城文书(就是那个暂住证),领头的官员看了看,又让我们出示官方的正式身份文书(即身份证件)。冷月侠从口袋里取出一张纸,那纸上的文字似乎是汉字,但笔画很复杂,又不像是繁体字;分开的几个部分页认识,可合起来的汉字,就不知道是什么。猜想这应该就是那个西域的什么湘月国的文字吧?!

 

“你,留下。你,跟我们走!”

“啊!?大人,我可只是个行医之人!”

“这事儿,我也没办法,我只是个下官,到了官府再说吧。”

“这~大侠,你可得救我!”

 

怎么会这样?来之前,那么多专家学者,研究了几年,居然就没有一个想到给我弄一张身份证件?!求助冷月侠,他居然也没有一点反应!

 

随官兵出去后,上了一辆马车,里面已经有很多人了,大概也是我这样的“盲流”。马车七转八拐,不知道在一个什么地方停下来了,然后就被士兵们推进一个大杂院,像一个临时收容所,或者是临时监狱。天哪!里面什么人都有!看打扮和面容,有商人、有士兵、有乞丐,估计小偷盗贼也有,还有不少红毛黄毛的老外。

 

看来,要得想个办法出去才行。这事情才刚刚开始,就被关进监狱了。没想到长安城管理如此严格!

 

可第二天中午,我就被一个士兵叫了出去,被带到一个什么官府的大堂。心想,这冷月侠还是够义气!应该与官府联系上了。

 

龙草仙。”一抬头,大堂中央坐着一位身穿官服的官员。

“正是。”

“祖籍。”

“嘉陵江。”

“你来京师做甚?”

“一来行医,治病救人;二来寻亲访友。”

“你是如何认识云空大师的?”

 

哦!想起来了,我的行囊中还有一份普贤寺方丈云空大师写给大慈恩寺方丈星空大师的亲笔信!我还要去大慈恩寺去拜访星空大师,观摩大雁塔呢!阿弥陀佛!感谢佛主!

 

审官听完我的叙述后说:“既然是杏林中人,又与佛有缘,本官是欢迎的。”

“多谢大人!”

“这里有本官签发的身份文书,以后要好好收管。如果你要开个医馆行医,可以先去御医府办个行医文书。”

“那是那是,我这就去办。希望我的医术能够为京师百姓消除疾病。”

“嗯,好!外面还有你的朋友在等你!去吧!”

“多谢了!清官啊!”

 

挎上行囊,走出大院。远远地,就看见冷月侠在门外等我。

 

“多谢大侠相救!”

“不是我救你,我只是打听了一下。”

“监狱的官兵,你也没有少打点吧?”

“那是小意思。昨晚大师可睡得安稳?”

“还行吧!没想到,在京师的第一晚,居然是在监狱里度过的。你呢?”

“就在隔壁的客栈,便宜啊!”

 

“大侠,你打算去哪儿?”

“浪迹天涯。”

“你不是说来京师找朋友的?”

“是啊,我从西域来,在成都没有找到,就来京师。如果在京师也找不到,我就继续往东。你呢?”

“我先居住下来,打算开个医馆行医,给京师百姓治病。”

“要不要我帮忙?力气活还是可以办到的。”

“我不能耽误你正事。”心想,这位大侠并非一般武林人士那般高大威武,何况,我一直就怀疑这位大侠士女流之辈。

“也许,跟你交个朋友,也算是正事吧!我暂时就跟着你,混口饭吃,如何?”

“那样也好,走吧!”

“走?去哪儿?”

“大慈恩寺。”

“拜佛?”

“也算是佛吧!”

 

二人骑马到了大慈恩寺。一进寺院,首先看到的就是著名的大雁塔。不过,就是觉得矮了一些,也没有21世纪时那个大雁塔宏伟高大,寺院里面的建筑也少很多。仔细一数,那大雁塔只有5层。这就对了!据文献记载:这“慈恩寺浮屠”原本就是5层,经过多次维修重建,后来变成了7层,而且经过几十次地震,21世纪时的那个大雁塔,还有些倾斜。

 

寺院的小和尚问明来由之后,拿着峨嵋山云空大师的亲笔信,带我们进入星空大师的私人修心经殿。

 

“大师,有客人拜见。”

“客厅请坐。”

 

听星空大师的回话十分迅速,想必正是休憩打坐时间。

 

“原来是草仙大师!”

“打搅了!本人从嘉陵江而来,拜见大师,也希望能够亲眼目睹玄奘大师的藏经。”

“你一个行医之人,如何对玄奘大师这般敬佩?”

“中医是国医,佛学是国学。云空大师也说过,中医与佛学有很多相通之处。”

“云空大师在信函中点出了你的心事。何况,门外你那位朋友也是江湖人士。”

“星空大师果然是高人。”

 

我不敢隐瞒,只好一五一十地把寻找峨嵋后山派“龙门”后人之事说了出来,请大师指点。

 

“京师武林派别林立,皇城内也是高手云集。你所提及之人,当然有可能就在其中。可此时并非寻找武林人士的最佳时刻。”

“大师何出此言?”

“武楣娘的权势一天比一天强大,宫中各派也在利用武林派别伺机夺权。江湖早有传言,峨嵋后山派参与诸多权力之争,元气大伤。我劝你还是赶紧回嘉陵江去吧!送客!”

 

啊?就这样打发了?这位大师显示不如云空大师那么和蔼可亲。

 

在返回客栈的途中,冷月侠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顿生恐惧:“大师,你来京师第一夜就在囹圄度过,这是不是对你的一次警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