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是否应该长一双“后眼睛”?

(2013-04-25 15:42:09) 下一个
 

 

 



在动物界,猫头鹰(Owl)的头部可以旋转270度左右,在鸟类甚至所有的动物中,算是脖子最灵活的种类之一。如果把这个旋转角度加上它眼睛本身的视角,猫头鹰几乎就具有360度的视野了。从某种意义上讲,猫头鹰应该是具有“后眼睛”了。

有些昆虫,除了单眼之外,还有很多复眼。比如,家蝇的复眼约由4,000个小眼面组成,蜻蜓的复眼则由10,000~28,000个小眼面组成。这些复眼视野的范围水平面达240度,垂直面达360度,而两个复眼的视野互相重叠,又可在上下方和头前方提供双目视觉。相比猫头鹰来讲,其“后眼睛”更加厉害!

人类实在可怜,没有“后眼睛”!

清代李汝珍的长篇神魔小说《镜花缘》中,讲到了“女儿国”,“大人国”,“长人国”,“穿胸国”,“劳民国”,“黑齿国”,“无肠国”等等,唯独没有“后眼国”。可见,李老师也没有想过:如果有了后眼睛,人类将会怎样。

其实,如果我们人类有一双“后眼睛”,世界将会更好!

当你开车换线,或转弯,或停车时,用“后眼睛” 看看后面,那将会避免多少车祸?

当你上下电梯,或在公共场所开关门时,用“后眼睛” 看看后面的人,那将会给他人提供多少方便?

当你独自一人在街上行走,遇到歹徒打劫,或行窃,或制造恐怖事件时,用“后眼睛” 看看后面,那将会避免多少伤害?

不过,这里要讲的不是人类真的要有一双“后眼睛”,而是我们对事件的发生,发展,要有一个预期或预料,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判断可能出现的结果,尤其是不好的结局。为了避免这些不好的结局,我们应该如何做好事前的准备,或预防措施。这样一种做法,也叫做有一双“后眼睛”!

我们时常听到有人这样说:

我怎么就没有长后眼睛?嫁给他,真是瞎了眼了!

我怎么就没有长后眼睛?我把私房钱全部投进去了,现在熊市了!

我妈说我长了后眼睛的,我第一眼看见他,就认定是一个好老公。现在果然应验了!


朋友,你是否有一双“后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