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篇史实穿越小说《时空客》(连载二十二):快乐大公主

(2012-12-10 19:03:04) 下一个

1944 年(民国 33 年)的那个夏季,我一直呆在张府,陪伴惠子和蕊心,除了上班和周末去看看晓菁和星星辰辰。不,应该说是岳父岳母大人家里。

“亲子鉴定”风波之后,母亲和晓菁安心了,但惠子肯定有些不满,虽然我心中的惠子一直都是那么天真无邪。要是让岳父母大人知道了,那岂不麻烦大了?所以,一连几天,我都在哄惠子开心,这是必修课。这事儿明摆着是晓菁的问题,即使晓菁自己不提出来,万一晓菁跟妈一说,还不是一样!当然,这其中也有我的问题,我对这个时空穿梭完全没有概念,不知道这个“龙二少爷”是真是假,到底是否存在!好在惠子没有太在乎这个,这也使得我对惠子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亲近。

张府的楼房是德式小洋楼,虽没有露台,但门廊和外楼梯很高大。 3 层楼加地下室,只是每一层的房间没有龙府那边多;院子也是很大,有小车、停车场。惠子父母和陈姨居住在 2 层,我和惠子、蕊心在 3 层。

做上门女婿,还真的要费一番功夫,虽然是临时的。白天上班还好,一下班,就要回家,给二老请安,就是寄人篱下的那种感觉。好在一家人对我也还客气,算是遇到一个好家庭。尊老爱幼是要慢慢学的,做“公主”的仆人,倒是学得蛮快。惠子的父母对我的表现挺满意的,在家里勤快一点就是了,我又不是真正的“龙二少爷”,什么事情都不会自己做,照顾晓菁和星星辰辰,多少也有一些经验了。

“蕊心,让爹地抱抱!”每天下班,这是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惠子都嫉妒了。

“龙-哥-!现在我都不重要了!”惠子一跺脚,很生气的样子!

“当然重要,宝贝!亲! 3 个人一起亲!”大小两个公主一起咯咯直笑,那种从心底发出的声音,是一份人间真情的流露。

说实话,我与晓菁在一起的时间多,与星星辰辰在一起的时间少,因为家里人很多,每天都有人陪星星辰辰玩。在这里的感觉就完全不同,似乎就是我最渴望的那种 3 口之家的小家庭生活。而实际上,惠子也是我在 40 年代旧上海喜欢的第一个女人。这也是晓菁早就预料到的,因为每次一谈到惠子,晓菁就说我很忧郁,表情里有一种愧疚与不安。

路易斯神父在评价我与惠子这段感情的时候说,虽然天主教不主张一夫二妻,但从约瑟夫接纳怀孕处女玛丽亚的事件来看,教徒们信奉的,应该是天主的仁慈与博爱,对感情的真诚与执着,而不是放弃与背叛。岳父母虽然也是天主教徒,但也还是保留了相当多的中华传统文化。

我与惠子之间的关系,在法律上仍属于夫妻,大哥有办法弄到结婚证书。与民国早期的一夫一妻一妾不同,一夫二妻,实际上就是说,晓菁与惠子的地位是平等的。按照母亲、大哥和岳父母商量的,惠子在银行有一个单独的帐号,与我和晓菁的帐号是分开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以后的麻烦。这个帐号包括惠子自己的存款、股票,惠子父母给的嫁妆钱以及母亲给的彩礼钱。后来我问过一次,数目也不小,不一定比我和晓菁的存款少。但我的工资,必须一边一半!按照母亲、大哥和岳父母商量的,惠子在银行有一个单独的帐号,与我和晓菁的帐号是分开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以后的麻烦。这个帐号包括惠子自己的存款、股票,惠子父母给的嫁妆钱以及母亲给的彩礼钱。后来我问过一次,数目也不小,不一定比我和晓菁的存款少。但我的工资,必须一边一半!

在 3 楼东侧有一个房间,沙发、灯具、窗帘和地毯都十分考究。中间摆放着一架钢琴,似乎也是德国进口的。

“惠子,很久没有听你弹钢琴了哦!”

“嗯!看你馋的,我也受痒痒了。你等等,我把蕊心送到我妈那里,我们一起来畅快一下!闹个天翻地覆!”

“好!我们一起去。”

我背着蕊心,惠子在后面抬着蕊心的双脚,蕊心笑个不停:“飞机!飞机!”

“嗯,我们的蕊心坐飞机了!”

“飞啊!飞啊!”

“咦吔!”一家人就这样开心下楼,陈姨还以为我们要上街,赶紧去准备。

“陈姨,我和龙哥要在楼上呆一会儿,不出去。”

“好的,那就把小公主交给我!”

“不嘛!我要爹地!我要坐飞机!”蕊心有意见了,不愿意离开我。

“好吧!那我们就一起去吧!”显然,父爱是无法代替的,我第一次感受到这种亲情。虽然星星辰辰有时候也有这样的表现,但并没有如此强烈,也许是一种久违的父女之情,让我与蕊心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得很近。

我抱着蕊心, 3 人上楼后,我和蕊心就坐在沙发上,惠子开始演奏一首十分优雅的慢节奏的钢琴曲,我听得如痴如醉,太美了。我原来是很少去音乐厅的,或者说就是没有去过,自然也就说不出曲子的名字。

一曲终了,我和蕊心一起鼓掌!“好听!好听!”

“这是什么曲名?”

“《卡农》。我再来一首《梦中的婚礼》。”

《梦中的婚礼》,惠子弹奏得十分入迷,娇柔的身段随着双手在键盘上的飞舞而摇曳着,仿佛是风中的芦苇,放飞这个季节里最动人的画卷;又如我与惠子一起牵着蕊心的小手,正走在婚礼的红毯上,在圣母玛利亚的光辉映照下,陶醉在爱的港湾……

有一天,惠子说要与我和晓菁一起去骑自行车,逛逛豫园,说是想去那边吃点小吃。前几天,惠子就打了电话,叫公司的朋友弄 3 辆自行车。

礼拜日在教堂做完弥撒,惠子带我和晓菁去看自行车,我简直不敢相信,这玩意儿,我还是在博物馆看见过:前面轮子很大,后面轮子很小,看上去很单薄,而且不能带人。

“这么小?”我随口而出。

“你又不是没骑过,那年我们一起逛苏州河,就是这辆啊!”

差点说漏嘴,又怕露马脚,赶紧改口说:“很长时间没有骑了,我先熟悉一下。”

“我也先试试。”晓菁跟着我,也不敢多说,想必晓菁也没有骑过。

毕竟,这是 40 年代的老式自行车。电影公司肯定有很多,惠子一定是骑车高手了。好在这个车也不难学,我和惠子很快就熟悉了。

惠子带路, 3 人骑车到了豫园。感觉那个时候,街道上的行人不是很多,汽车和自行车都不多,也就不会有拥挤和堵车现象。进入一家有两层的小吃店,古色古香的建筑,正面匾额上是“缘来在这里”几个鎏金大字,很有吸引力。

我知道,两个女人的口味完全不同,一个川味,一个港味。我给晓菁点了酸辣牛肉面、牛肉锅贴、卤茶鸡蛋,给惠子点了鸡面干丝、高桥松饼、梨膏糖、排骨年糕,而我自己就两边吃。

“我也要吃排骨年糕。”晓菁有意见了。

“好的好的,大家一起吃。”惠子很开心的样子,把晓菁也逗乐了。

“一家人嘛!还讲什么客气!”

“ 9494 !”

1944 年(民国 33 年) 8 月 8 日,三喜临门。

第一天,在东方翡翠大酒店办家庭酒宴,宴请各界朋友,中午是我的生日派对,大家都穿着随意,享受随心所欲的闲谈和美食;晚上举办我与惠子的订婚仪式,全西洋风格, 8 层大蛋糕。我一套白色西装,配一条紫色真丝绣金玫瑰的领带;惠子一套露肩的玫瑰色千褶拖地长裙,配上一条美国进口的白金十字架项链,集豪华与典雅于一体,彷佛就是童话中的贵族公主。

第二天,是我与惠子的婚礼,在影片公司的外滩民俗电影棚,全汉朝婚礼风格, 8 人大花轿,用了 9999 朵红玫瑰,吹吹打打一条街,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镁光灯闪个不停,公司的电影摄影师专业水平,尽职尽责。

第三天,是晓菁与惠子的“新东方洋金行”开业,位于洋泾浜(后来的延安东路)最繁华的地段,鞭炮轰鸣,热闹非凡。晓菁和惠子穿着晓菁按照 21 世纪风格设计的款式相同、颜色搭配各异的无肩长裙,成为上海第一美景,再次引来众人围观。

本来,订婚仪式与婚礼仪式是需要分开进行的。我和惠子在发出婚礼请帖时遇到一个问题,惠子有一些演艺界的朋友在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日本占领时期,回国一次不是太方便,所以,干脆就隔日举办了,省得朋友们来两次。

前来参加的演艺界人士以及其他上海社会名流,除了上海“双金”之一的周璇,还有王丹凤、白虹、黄宗英、胡蝶、秦怡、张瑞芳、白杨、谢晋、赵丹、孙道临,还有很多人我都不认识,全是风华正茂的年轻美女帅哥,看得我眼花缭乱。不过,据梦安娜说,似乎什么人都有,市政府、警察局、税务局、中统、军统、地下党等等,各方“神圣”都得请到,这是社会关系。 上海新华影片公司老板亲自带队,为的就是出其不意,给当时上海的演艺界来一个大反攻,笼络人才,重振雄风。婚礼的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 再说,几个月前,我与晓菁向“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捐款时,其中很多人也参加了那个仪式,我熟悉的人士也有一些。

这三天下来,各大报刊记者云集,把记者们累得够呛,上海各大报刊每天都是我们的新闻。最醒目的标题之一就是:“金玫瑰重返影坛,金龟婿随影相伴。”经过两年的隐姓埋名,“重返影坛”的惠子一下子再次成为全上海的明星!

惠子也是累得够呛,要应付这么多人,嗓子都有些嘶哑了,我赶紧让陈姨给惠子熬制一些中药,白天晚上休息时都要喝。累是累点,但我和惠子的内心感觉,是无法形容的甜美,兴奋得也无法睡觉。蕊心和星星辰辰也认识了,小家伙们在一起,每天也是叽叽喳喳,吵闹不休,一声尖叫,大街上都可以听见。

晓菁自己做了金行的半个老板,应该是很开心了,但对于我与惠子的豪华婚礼,晓菁嫉妒了,虽然这一切都是在梦安娜的指导下,晓菁亲自策划、安排的。很明显,家境的改善、生活的顺利、工作的顺心,晓菁对于精神上的追求就会更多。尤其是对比惠子的家境和社会地位,晓菁一下子就觉得自己是一个灰姑娘,无依无靠,内心忧郁很久。

“杉哥,我要再来一次婚礼,尤其是那个汉朝婚礼,也要这么热闹。”晓菁显然有些情绪,因为我与惠子的定婚仪式和正式婚礼上,分别给惠子一枚大钻戒和一套西洋钻石首饰,非常醒目和耀眼。

“晓菁,放心的,我会安排的,我一定会让你满意。只是现在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是吗?”我十分理解晓菁现在的心情。

“真的?你说话算话?”晓菁真的很在意。

“我答应你,一定办到。我们结婚那个时候,买不到高档钻石,以后一定给你补上!”

“杉哥,惠子是演艺界的红人,是需要豪华首饰和豪华排场的。我不是要首饰,只是要那个热闹气氛。”

“是啊,我知道的!女人嘛,是喜欢热闹气氛的。对了,过几天,我与惠子去北平度蜜月,你可要多照顾 3 个孩子啊!蕊心只比星星辰辰大 3 个多月。”

“嗯,放心吧,杉哥!你们好好度蜜月,带些照片回来。家里还有妈、大嫂、李妈、亮儿妈她们帮忙呢!”

晓菁一席话,让我感觉晓菁还是很会为他人体量和考虑的,这对于从 21 世纪来的现代女性来讲,已经是很难得的了。晓菁能够容纳惠子,而惠子也不与晓菁争高低,我虽然从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就是“耍嘴皮子”,但主要还是两个女人自己想明白的。面对现实生活,为了下一代,大家都得做出一些妥协。这也使得我对晓菁和惠子的感情更加深切、更加真切!

离开上海前的那天晚上,当着我的面,惠子和晓菁谈了很久。

“晓菁姐,谢谢你!这些天来,你辛苦了。”惠子没有演艺界那些大红人的高傲与狂妄,表现得非常知性和雅致。

“惠子 MM ,现在我们已经是一家人了,还用说这些吗?”晓菁也没有大小姐脾气,很随和,这也是 21 世纪的她所展示的真实性格。

“照顾家人和扶养孩子,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这也是缘份啊!”惠子的明白事理,让我非常欣慰,虽然曾经有过很多顾虑。

“嗯,惠子!我很喜欢你,我会把蕊心看成自己的孩子的。”

“我也会把星星辰辰当作我自己的孩子的。”两个女人拥抱在一起,宛如久别重逢的姐妹,如此亲切,这让我感到无比宽慰!

21 世纪时,我在北京呆过几年的时间,对北京记忆比较深。这次与晓菁一起去民国的北平,感觉肯定不一样。一同去北平的,还有公司的实习摄影师小李子。在北平迎接我们的,是当时“北平三白”的白虹、白光和白杨。当晚,就是住在她们为我们联系的一家四合院宾馆休息。

当 1944 年(民国 33 年) 9 月我与惠子一起游览北平古城时,完全惊呆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北平是一座如此完美的古城,众多的城楼城门城墙,众多的苍天古树,完全把我带入一个绿色迷宫。虽然北平的街道没有 21 世纪北京街道的宽敞,但保留了古色古香和原汁原味,还有很多建筑精致的王府和四合院。

据我的记忆,原来明清两代几百年帝王的宝物,除了两次鸦片战争被外国人抢走的之外,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留在北平故宫博物院里面的。只是因为抗战时期,故宫博物院的全部宝藏都运往上海、南京、昆明等地,后来还有一些去了台北。

民国时期,日本扶植的满洲国(后称大满洲帝国)首都位于新京(现在的吉林长春),溥仪又从宫里面偷了不少宝贝,运往长春。当时的故宫是不对外开放的,有卫兵把守。因为晓菁有影片公司和上海市政府的公函文书,打的是电影取景的幌子,我们是可以进入的。而当我们进去的时候,却发现故宫里面实际上是空的,什么都没有,完全不能与 21 世纪的北京故宫博物院相比。这一点,我是暂时不能告诉惠子的。

我一直在找机会,希望把时空穿梭的事情告诉惠子,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也不知道惠子是否可以理解,更担心她会阻拦我返回 21 世纪。我开始考虑是否可以将惠子一起带到 21 世纪,这要征求惠子的意见,还有晓菁的想法。 21 世纪是不允许有两个太太的,如何处理这个重大问题呢?定居香港?我一时还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

前门附近的街道,有很多小吃,都是我认识的北平大学的那位谭教授亲自带我们参观游览。“北平三白”也忙于自己的工作,我们和惠子也不想多打扰她们。惠子几年前来北平拍过电影,但因为忙于拍摄,没有时间尽情玩乐,这次说什么也一定要玩个痛快。况且,这次我与惠子来北平的路费就是上海新华影片公司提供的,据惠子说是几年前就定好的。只要惠子结婚度蜜月,公司将支付全部旅行费用。毕竟,惠子为公司做出了巨大贡献。

“龙哥,你心里有我多一些,还是有晓菁姐多一些?”一天晚上,我和惠子回到那家四合院宾馆里,惠子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问呢?”我感觉女人都是这样,爱情本身就是独有的。但这在旧上海有两个太太的家庭里,显然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我只是对自己没信心,晓菁姐太完美了,又懂得理财。”

“我觉得你们两个都很完美!各有自己的长处。你不是答应晓菁,一起做生意、一起带孩子吗?”

“嗯,是的。可有时候,我就是觉得你会离开我。”惠子抱紧我。

“嗯……未来的事情,的确不好预测,这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但有一点我可以保证:我一定会与你在一起!”

“龙哥!”

惠子躺在我怀里,甜美地睡着了,犹如天使般妖娆而宁静,又如一朵盛开的白玫瑰,绽放着诱人的花蕊;白皙娇嫩的胴体,宛如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威尼斯画派提香的著名油画《乌尔比诺的维纳斯》,释放出纯洁与安详的气息。而我胸前,是订婚仪式上惠子送给我的那枚白金镶钻的十字架。此刻,在暖色调的床头灯光下,闪烁着辉煌的光芒,彷佛是来自天国的温馨,让人感到幸福与祥和……

这样的美景与佳人,反而令我毫无睡意;那种贴身的诱惑,令我血脉喷涨……惠子一翻身,慢慢睁开双眼,我突然闻到一股玫瑰花香,从惠子体内传遍我的整个身体;又彷佛是某种催化剂,让花开溢香。那感觉,像是婚礼那天,我用手指喂惠子吃奶油蛋糕的情景:惠子张开小嘴,送进去,如喷泉莲花;移出来,似卷瓣玫瑰……如丝如花,如诗如画,直到那种激情的神韵充满世界,瀑布般消失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

再说北平古城,处处散发着明清时期的风土人情,虽然民国的味道已经十分普遍。男人们,有留辫子的,也有留短发的;有穿长衫的,也有穿西装的。女人们,有坐轿子的,也有坐黄包车的。总的来讲,感觉北平的女人很少上街,而上街的基本上都是有钱的女人。

北平没有 21 世纪北京的那样高楼大厦,几乎都是平房。威严的紫禁城和城墙,在众多的地面建筑中,显得十分高大。蒋中正的画像悬挂在天安门的正中,只是城楼有些破旧,不像 21 世纪北京的城楼那样华丽,更不用说那个世界最大的天安门广场了。

结束北平的蜜月旅行之后,惠子将要继续履行与影片公司的合同。我知道,这也是惠子一生中觉得最值得去做、最有价值的事业。

“惠子,你不是说你这次回来,还有 1 年的假期吗?”

“是啊。可现在有你在身边,再加上公司老板对我这么好,我也不想一直呆在家里。”

“你说过,电影是你的生命,我会支持你的。不过,‘金行’的事情……”

“嗯,我已经和晓菁姐商量过了,‘金行’的业务都由她做主,我有空就去帮忙。一般来说,我晚上都会去看看。”

“看来你们两个还真是忙啊!”

不久,晓菁和惠子的生意也开始进入正轨,早 9 晚 9 。这样的忙碌,也许会占据她们胡思乱想的时间,还有晚上逛街的时间。那时,晓菁和惠子的工作时间可以自己调节,两人就相互把时间错开。再说,堂妹当时也没有工作,就安排在店里坐班。据说,堂妹原来在重庆时,就在晓菁的化妆品店里坐过班的,也不是生手。

晓菁还是埋怨那时没有手机,银行的电话也不能总是占用,办事就是不方便。连来福接送的车,晓菁也会错过。有时候,我和惠子带着蕊心,一起去龙府晚餐;有时候,惠子带着星星辰辰,一起来张府晚餐。我们 3 个下班之后,晚上回到家里,与孩子们在一起,是一家人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