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变迁(25):流行歌曲

(2011-11-16 17:22:52) 下一个

 

 

小时候,那是文革后期,因为父亲做宣传工作,播放革命歌曲是每天要做的事情。记得的主要革命歌曲有:《国际歌》、《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伟大领袖毛泽东》、《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一轮红日从韶山升起》、《太阳就是毛泽东》、《社会主义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祖国一片新面貌》、《金色的太阳》、《你不打,它就不倒》、《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戴花要戴大红花》、《北京的金山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成千成万的先烈》、《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天上有个红太阳》、《北京有个金太阳》、《哈达献给毛主席》、《永远高唱东方红》、《毛主席的话儿记在我们心坎里》、《毛主席的思想放光芒》、《毛主席著作闪金光》、《读毛主席的书》、《毛主席的书是革命的宝》、《毛主席的书,咱们最爱读》、《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等等。

 

儿童时代,除了革命歌曲,很少有儿童歌曲和电影歌曲。那时候流行的儿童歌曲有:《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又名《一分钱》)、《闪闪红星》、《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爱北京天安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火车向着韶山跑》、《中国少先队队歌》、《共产儿童团歌》、《丢手绢》、《小鸭子》、《春天在哪里》、《爷爷为我打月饼》、《雷锋叔叔望着我们笑》、《采蘑菇的小姑娘》、《妈妈的吻》、《螺丝帽》、《铃儿响叮噹》(唯一的外国歌曲)等等。当时的电影歌曲有:《红梅赞》、《绣红旗》、《卖花姑娘》(朝鲜电影)、《带镣长街行》、《坐牢算什么》、《别了,亲爱的战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雁南飞》等。

 

中学时代,学习比较紧,会唱的歌曲不多,也没看什么电影,多数都是学校老师教的,如:《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向前方》、《学习雷锋好榜样》、《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让我们荡起双桨》等等。好听的电影歌曲有:《渔家姑娘在海边》、《赤脚医生向阳花》、《沂蒙颂》、《军民团结一家亲》、《春苗出土迎朝阳》、《满怀深情望北京》等等。其实,整个70年代,也还有很多好听的歌曲。这里是一张CD的目录:

 

A

1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 李双江 演唱

2 边疆的泉水清又纯 李谷一 演唱

3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德德玛 演唱

4 打起手鼓唱起歌 罗天婵 演唱

5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胡宝善 演唱

6 祝酒歌 李光羲 演唱

7 金珠玛米亚古都 铁道兵文工团 演唱

8 回延安 刘秉义 演唱

9 橄榄树 朱逢博 演唱

10 红星照我去战斗 李双江 演唱

11 北京颂歌 李双江 演唱

12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卞小贞 演唱

13 我爱北京天安门 北京铁路职工子弟第五小学第八校学生 演唱

14 我和班长 马国光 演唱

15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于淑珍 演唱

16 军民团结一家亲 中国芭蕾舞剧团团体改编并演唱

B

1 太阳岛上 郑绪岚 演唱

2 泉水叮咚响 卞小贞 演唱

3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关牧村 演唱

4 再见吧!妈妈 李双江 演唱

5 月光下的凤尾竹 关牧村 演唱

6 太湖美 程桂兰 演唱

7 我爱你,中国 中佩英 演唱

8 洁白的羽毛寄深情 李谷一 演唱

9 阿佤人民唱新歌 云南省歌舞团 演唱

10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贠恩凤 演唱

11 绒花 李谷一 演唱

12 老房东“查铺” 马玉涛 演唱

13 妹妹找哥泪花流 李谷一 演唱

14 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关贵敏 演唱

15 假如你要认识我 关牧村 演唱

16 大海一样的深情 靳玉竹 演唱

 

大学时代,除了校园歌曲(如《校园的早晨》、《外婆的澎湖湾》、《涛声依旧》、《大约在冬季》等等),主要就是听邓丽君的靡靡之音了,这里列举了一些:爱的寂寞、爱的开始、爱的你呀何处寻、爱的使者、爱你一万倍、爱你永远不恨你、爱你又失去你、爱情多美好、爱情更美丽、爱人、爱人就是我、爱人是个多情人、爱似轻风情似细雨、爱象一首歌、被你遗忘的我、别把眉儿皱、别再来找我、不爱你又爱谁、不了情、不能没有你、不是春雨没有来、不要逃避我、不着痕迹、猜不透的你、偿还、成熟、初次尝到寂寞、初见你一面、窗外、淡淡幽情、当我已经知道爱、第一次见到你、东山飘雨西山晴、冬天的回忆、冬之恋情、独上西楼、芳草无情、风从哪里来、风的传说、海恋、海韵、何日君再来、恨不相逢未嫁时、花开了、花前月下独徘徊、唤不回的梦、几多愁、记得你记得我、寂寞的泪影、假如我是真的、郊道、今夜、襟裳、静心、酒醉的探戈、旧梦何处寻、来电是有缘、蓝色的姑娘、泪的条件、泪的小雨、恋爱中的我、留不住你的心、留下我自己、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旅人、没有爱怎么活、美酒加咖啡、迷你迷你、命运之川、那天晚上遇见你、南海姑娘、难忘的一天、你爱哪一朵、你不爱我我爱你、你不了解我、你的笑真甜、你对我关怀、你可知道我爱谁、你是魔鬼、你在我心中、你怎么说、你照亮我的心、你真叫人迷、盼望有一份爱、陪我去买菜、恰似你的温柔、千言万语、蔷薇处处开、情人不要哭、情人的关怀、情人的阳光、情人山坡只有我、情人再见、人面桃花、人约黄昏后、三个梦、三年、三声无奈、少年爱姑娘、深情默默、失落的情歌、什么都怕、是否记得我、是你打来的电话、谁来爱我、谁是心上人、谁要你理睬、水涟漪、水上人、丝丝小雨、思君、碎心花、天下一大笑、甜蜜蜜、往日情怀、往事如昨、忘不了、望一望、微笑、唯一的心愿、温情满人间、我不该爱你、我的身边有个你、我俩在一起、我没有骗你、我想天天看见你、我要对你说、我要咖啡、我已堕入情网、我怎能离开你、我只在乎你、无情荒地有情人、午夜微风、希望有一天、相聚更甜蜜、相思在梦里、香港之恋、想你想断肠、像轻烟的爱情、小城故事、小窗相思、小村之恋、小路、小诗、小薇、心爱的小马车、心里多轻松、心路过黄昏、心中喜欢就说爱、雪中情、夜来香、一封情书、一个小心愿、一见你就笑、一见钟情、有谁知我此时情、又见炊烟、月亮代表我的心、月下送君、再见!我的爱人、在水一方、这里只有我们俩、知道,不知道、总是笑一笑。

 

整个80年代,也还有很多好听的歌曲,尤其比较喜欢齐秦、童安格、罗大佑等的歌曲。这里是一张我喜欢的CD目录:

 

1

01、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蒋大为

02、我爱你,塞北的雪 殷秀梅

03、军港之夜 苏小明

04、驼铃 蒋大为

05、大海啊,故乡 朱明瑛

06、妈妈教我一支歌 殷秀梅

07、请到天涯海角来 沈小岑

08、军营男子汉

09、我的中国心 张明敏

10、十五的月亮 董文华

11、小草

12、长江之歌 殷秀梅

13、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张振富/耿莲凤

14、牡丹之歌 蒋大为

15、在希望的田野上 彭丽媛

16、敢问路在何方 蒋大为

17、那就是我

18、一支难忘的歌

2

01、难忘今宵 李谷一

02、我们是黄河泰山 彭丽缓

03、一个美丽的传说 柳石明

04、月亮走,我也走 苏红

05、高山上流云 张也

06、血染的风采 董文华

07、思念 毛阿敏

08、我热爱的故乡 田震

09、黄土高坡 胡月

10、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郑绪岚

11、船歌号子 李双江

12、我为祖国献石油 刘秉义

13、好人一生平安 李娜

14、歌声与微笑 上海小荧星艺术团

 

90年代的歌曲就多了,因为参加工作了,业余时间很多,单位的工会也经常组织歌曲比赛;而且90年代,也是那时候卡拉OK最流行的时代,OK厅很红火,流行歌曲上千首。这里是一张当时最流行歌曲CD的目录:

 

1

01、春天的故事 董文华

02、父老乡亲 彭丽媛

03、祝你平安 孙悦

04、爱我中华 宋祖英

05、长城长 董文华

06、雾里看花 那英

07、山不转水转 那英

08、夕阳红 佟铁鑫

09、亚洲雄风 韦唯/刘欢

10、在中国大地上

11、咱当兵的人 刘斌

12、一封家书 李春波

13、千万次的问 刘欢

14、涛声依旧 毛宁

15、滚滚长江东逝水 杨洪基

2

01、走进新时代 张也

02、同一首歌 蔡国庆

03、万事如意 张也

04、一二三四歌 阎维文

05、大中国 高枫

06、九月九的酒 陈少华

07、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 于文华/尹相杰

08、真的好想你 周冰倩

09、朋友 臧天朔

10、同桌的你 老狼

11、笑脸 谢东

12、摇太阳 方芳

13、心会跟爱一起走 郭峰/陈洁仪

14、梦里水乡 江珊

15、白发亲娘 彭丽媛

 

90年代至今,也崇拜过几个歌星,杨钰莹、周慧敏、孟庭苇、高胜美、徐小凤、陈慧娴、陈明真、蔡依林、宋祖英等等。此外,除了邰正宵和张学友,其他男歌手的歌曲,一般不感兴趣;最不喜欢的就是张国荣和刘德华的歌。港台歌曲中,比较喜欢《999朵玫瑰》、《找一个字代替》、《等你等到我心痛》、《相思风雨中》、《千千阙歌》、《容易受伤的女人》、《别问我是谁》、《大约在冬季》、《萍聚》、《红茶馆》、《梦醒时分》、《飘雪》、《青青河边草》、《味道》、《像雾像雨又像风》、《耶利亚女郎》等等;儿子小时候,有很多好听的儿童歌曲,如:《三个和尚》、《小螺号》、《阿童木之歌》、《聪明的一休》、《可爱的蓝精灵》、《世上只有妈妈好》、《我是一条小青龙》、《乡间的小路》等等。现代歌曲中,喜欢的有《校花》、《心雨》、《星语心愿》、《记事本》、《和寂寞说分手》、《伤心太平洋》、《快乐老家》、《白狐》、《玻璃杯》、《独角戏》、《孤单北半球》、《你是我的玫瑰花》、《手心里的温柔》、《网络情缘》、《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知心爱人》、《追梦人》、《我曾经最爱的女人》等等。

 

第一次听英文歌曲,是在学龄前,我在《童年故事》中讲过;而中学的英语课,似乎没有任何英文歌曲,到了高中,连音乐课都没有了。大学阶段,非常欣赏班上几位英语成绩好的女生唱的英文歌曲,但完全不记得唱的什么了,因为当时一句英文歌也不会唱。后来,男生们也开始唱英文歌曲,印象最深的是《雪绒花Edelweiss》、圣诞歌曲《铃儿响叮当Jingle bells》、《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 to you》、《哆来咪Do-re-mi》、《Donadona》、《Yesterday once more》、《Say you say me》等等简单的经典英文歌曲。

 

英语专科进修时期,英语成绩开始有了较大进步,也学会了很多英文歌曲,如《Unchaned melody》、《Pretty woman》、《Casablanca》、《Scarborough fiar》、《Auld long syno》、《Seal with the kiss》等等,其中,语音练习的歌曲有很多,也有唱歌比赛。儿子英语学习起步阶段,每天就练习英文歌曲,当时买的20首英文儿歌CD,早就唱得乱熟,我也得会呀,不然怎么教?到了加拿大,英文歌曲就更多了,因为经常与朋友一起坐车,总在4个小时左右,听流行英文歌曲的时间很多,如《I want it that way》、《God is a girl》、《Because of you》、《How much I love you》等等。

 

在日本时期,学过一些日语歌曲,再加上邓丽君也是唱日语歌出名的,很多港台歌星也唱日语歌,所以学会几首日语歌曲也是很自然的,除了经典老歌《四季歌》、《北国の春》、《空港》等等,还喜欢一些流行歌曲,如松隆子的《梦の点滴》、长山洋子的演歌《初恋のひと》以及《蜩》以及其它的歌曲,基本上都很好听。另外,滨崎步、中岛美嘉、宇多田光等歌星的一些歌曲,也很好听。现代的日本歌星,就听不懂唱的什么了。

 

基督教以及天主教的《圣歌》,虽然不算是大众的流行歌曲,但对于教徒们来讲,也是永远的流行歌曲了。来加拿大之后,也会不少了,其中很多圣歌有非常美妙的音乐,Youtube中可以下载一部分。不过,英文教堂的《圣歌》与中文(国语)教堂的《圣歌》差别很大,甚至粤语教堂的《圣歌》也是不一样的,而且,基督教的《圣歌》与天主教的《圣歌》完全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ilh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作者可能和俺是一天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