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40年前

(2018-12-31 10:42:18) 下一个

白驹过隙,79年恍若昨天。

78年高考,考理工的我莫名其妙被师院中文系大专班录取,由于既不愿当老师,也不愿意学中文,执意不去,结果被老爸痛揍一通,借机离家出走,带着10元钱和10斤全国粮票,于78年岁末开始了“北京朝圣之旅”。

逃票乘车到大虎山站第一次被一位不留情面的列车员赶下了票车,见天气不十分寒冷,就开始利用上初中时当“铁道游击队”练就的扒火车神技,继续旅程。

经过一系列曲折,我在临近北京的永定门车站下车,从车底下钻过去,绕过郊外的农地,跑到战前,搭乘无轨电车向从小梦想的天安门赶去。

在天安门站下车后,我一阵快跑进天安门广场。广场那个宽阔啊,让我感觉行走在真空当中,头脑晕晕乎乎的。走到金水桥边,我掏出笔记本,胡诌了一首长诗,然后开始由近及远,完全用双脚"丈量“北京。

白天四处”观光“,夜”蹲“北京站前的昼夜商店,与一帮上访的各路人等分坐四处。

消磨三昼夜之后,在景山上坐看余晖中的首都,掂量兜里仅剩的一块零几人民币,打定主意,立马回家,回校复读,来年”中举“,当即跑到北京站,花8毛钱买了一站地的票上车,开始回程。

到天津老旧的车站被赶下车后,看到”狗不理“门前摆摊卖烧饼什么的(4分5一个),掏出剩余的2毛5,买了5个咸烧饼,以备不时之需。

遗憾的是,天津货车场不止四通八达,我一错到了荒凉的德州,在德州耽搁了一晚又回到天津,此后经历更曲折,终于平安回到家里,期间在列车上听到了中美建交的大新闻。

那年,我有幸看到了”波士顿交响乐团在北京“的纪录片,欣赏到小泽征尔指挥”白毛女“片段的英姿,没想到12年之后自己竟然来到波士顿,就住在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厅近旁,后来在一天夜晚在布鲁克兰的商业街上偶遇了小泽征尔。

世界曾经很大,以后越来越小,本人明年60,人生第二阶段明天开始,我期待着,努力着,幸福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move on
酒吧里的美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定,新年快乐!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a miracle. 新年新开始, 祝楼主人生有更多的领悟,看到更多的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