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接触过的4位新疆同胞

(2016-03-22 16:22:21) 下一个

我接触过的4位新疆同胞

开餐馆,录用的人三教九流。其中,陆续录用的4个新疆人挺特别的。

A女在新疆读中学时是“混班”,大学上的是中央民族大学,已经相当“汉化”,所以接触起来没有多少隔阂。A女的能歌善舞,令人印象相当深刻。大家一起唱过两次卡拉okA总是热情奔放,舞姿翩翩。A硕士毕业,去北达科塔工作,行前送我一盒阿瓦尔古丽的歌,一度听得我如醉如痴。

M女在新疆某大学毕业,不像A那么“汉化”,一个突出的感觉是有些发傻,偶尔流露一点“疆独的想法,但大多数时间还是挣钱的干活,没把心里话挂在嘴边上。后来,M在医院做杂工,工资不多,福利挺好。有一次又介绍一个新疆同乡来餐馆工作,交谈之后没法儿照顾。

K女是年轻人,没上过大学,来美国的由头是读语言学校。工作第一天,感觉人特别“犟”,开始以为是时间短的关系,工作两三天后,还是不到位,只好跟她直说,结果,她说她的一个男性朋友做得比她好,有经验,结果,L男来了。

L男确实做过,开始也挺随和,一天下来,话茬儿总往“穆斯林”上引。为了“政治正确”,细节略去不表。最后,L说去土耳其,辞工了。

4位新疆穆斯林同胞,前两位AM,时间久远些,受教育程度高些,“汉化”的多些,接触的感觉便很好;后两位年轻一代,时间近些,宗教倾向溢于言表,独的激情随时迸发。

我感觉,第一,教育非常重要;第二,引导非常重要;第三,管控非常重要。毕竟,这不是一个冷兵器时代,我不知道以少胜多的可能性有多少。

宗教啊,忒坑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