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习近平主义(续28)

(2015-08-09 11:46:59) 下一个


马恩理论的长处与缺陷


读本科时通读过《资本论》三卷,读研时翻阅了《马恩全集》,为了写硕士毕业论文《论马恩的所有制理论》。


我导师说他半天一口气看完我的论文,一字未改,非常满意,但是,答辩的时候被我导师的“对头”抓住“大辫子”,批我拆了马恩理论两大支柱中的一根支柱,搞得我既不敢怒,又有口难辩,只好“低头认罪”。还好,有另两位教授打圆场,我的毕业论文总算过关了。


我来美国,目的之一就是想亲身体会:为什么马恩的理论在美国无效?来美近1/4世纪,我开始反思:1、马恩理论为什么在俄、中有效?2、效果为何?3、现状和前景若何?


众所周知,马克思在大英博物馆的阅览室中披阅、研习和思考10年,结果奠定了马恩理论的三大方面内容:1、唯物辩证法;2、政治经济学;3、科学社会主义。显然,马恩的首先汲取了前人的大量思想成果,其次破除了许多前人思想的迷思,最后系统地阐发了自己的理论体系。


马恩理论的深厚伟力主要来自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成为马恩追随者们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理论武器;马恩理论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主要来自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为马恩的追随者们提供了世俗精神信仰和终极社会追求;马恩理论的主要缺陷来自其政治经济学。


俄国革命取得胜利是列宁主义的成功,这成功里有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助力,有科学社会主义的理想助阵,这是俄国革命尊马恩为师的主因。马恩晦涩难懂的政治经济学在俄国革命中没有任何直接助益。


中国革命最初是共产国际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当然以俄国为师,唯马列是尊,但其终归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与马恩理论没有直接关系。正如毛泽东所讲,马列主义千言万语,归结为一句话,造反有理。


前苏联和新中国的一个共性问题是:建政前后,心无旁骛,政局初定,马恩理论中的政治经济学开始成为社会的主流理论。在前苏联,马恩的政治经济学是解析资本主义的“无上权威”,列宁主义变成了政治经济学帝国主义部分的续貂内容;在新中国,毛泽东思想更被马、列理论携手给边缘化了。


身置马列“误区”而不自知的毛泽东,试图通过”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来“发展马列主义”,防止“修正主义”,结果把新中国带进“阶级斗争”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穷”途和歧路。


俄国革命的成果早已清零,马列理论随之见鬼去了;中国革命的成果在习近平主政前已经到了“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的不堪境地。


只要新中国的主政者们在念念不忘”发展马列主义“,却不知马列主义的长处和缺陷,就是自欺欺人,就是愚顽鸵鸟,就是不思进取,就是顽冥不化,就是自取其辱。


马克思主义就是马恩的理论,列宁主义就是列宁的理论,毛泽东思想就是毛泽东的理论,邓小平理论主要是政策主张,江泽民和胡锦涛的理论基本上就是口号。实事求是,承前启后,海纳百川,推陈出新,任何活人都是没法子发展任何死人的思想、理论或主义的。


总之,”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伪命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