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永在的风范 不朽的人生

(2014-07-27 21:03:16) 下一个


永在的风范  不朽的人生


岳父王化逝世十周年悼


女婿 朱立平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岳父离开我们已然十年。


忆及飞逝的岁月,作为大女婿的我,百感交集,借此十周年之际,哀为短文,聊表缅怀之情,顺致崇高敬意。


                记得当年初见岳父,岳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爽朗,非常的爽朗,无形中消解了我的局促和紧张。与岳父接触多了、久了,我发现岳父的非凡个性至少有以下五个突出特点。


第一, 严。


岳父对自己的孩子们管教严,同时对亲朋、战友和同事们的孩子们关爱宽。


与槐丽谈恋爱时,个别同事以为我想攀高枝、走捷径,殊不知,丽早就同我讲了岳父管教自己子女(包括子女的配偶)严的许多具体事情,所以她与我压根儿都就没有生出任何仰仗岳父提携的念头。正因为岳父以身作则的严格,我们作为年轻一代有了学习的楷模和上进的动力,所以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进步,给自己争了气,给父辈争了光。


在此,女婿要特别感恩的是,因为岳父您言传身教,养育有方,我才有了一个明大义,识大体,爱家人,重事业的越来越美满的生活伴侣丽,才有了一个秀外慧中、辩才无碍、独挡八面、魄力无限的工作伙伴燕,才有了一个越来越令人眷恋不已的和乐大家庭。


第二,慈。


岳父对自己孩子(包括孩子的配偶与孙辈)严中蕴慈、慈中有爱。


岳父对自己子女的严不是冷酷无情的严,而是基于长期养成的党性和原则的严。这种严,不仅是真正的爱,而且不排斥岳父在我们这一辈乃至孙辈一代持续不断地灌注慈爱。例如,我和丽结婚时,岳父自从军以来唯一一次破例收下了一位老部下执意送来的两方木材。我和丽把木材拉到单位,出钱雇了几个浙江小木匠打了两套半家具,同时解决了我们两口子和内弟两口子新房的家具问题。岳父得知部队招待所淘汰旧彩电,还自掏300元钱,为我们两口子买了一台彩电,成为我们新房里最贵重的一大件。


第三, 正。


岳父长期从事部队组织和政工领导工作,养成了能力超群、身先士卒、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心底无私、光明磊落、镇定自若、宠辱不惊等优秀的领导品质与气质。例如,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自愿军总部刊发的自愿军诗抄就收录了身为在前线的岳父的诗作。


记得当年由于小人因妒诬告,岳父错失更高升迁的良机,结果正当壮年,赋闲在家。身处“逆境”,岳父正确对待,等闲视之,养鱼弄花,醉心书法,怡然自得,还趁难得的一段清闲时光,重现“军中一支笔”的神采,写剧本,筹资金,建剧组,拍成并播映了一出反映中原突围的电视连续剧《枫叶正红》,充分展现了主旋律的正能量。


第四, 明。


当组织上查明小人确属诬告之后,又适时重用了岳父的才干,岳父得以重返一个全新的领导岗位。不久“六四”动乱爆发,岳父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反对动乱。相比之下,而我们一帮初出茅庐的新一代,明明亲眼看见周围的“高自联”同学们整天守在研究生宿舍收发室的电话旁听命来自”香港陈小姐“的指令,却没有察觉出政治斗争的复杂性,回家在岳父的六十大寿的酒桌上,固执己见,与岳父针锋相对。事实证明,正因为中国有岳父这样前仆后继的睿智而坚韧的骨干群体,一次又一次的变成了稳健发展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


第五, 诚。


岳父对党的忠诚早已经过战场上血与火、生与死的验证。在和平年代,岳父于公于私的风范同样全心全意,可圈可点,广博赞誉。尤其是岳父为党、国家和军队弄潮商海期间,我亲眼见识了岳父忘我的工作热情、高明的领导艺术和廉洁的为官品格。例如,岳父以身作则,不仅拒绝任何化公为私之类的事情,而且连组织上发给岳父的大额奖金都敬谢不敏。


岳父不仅对党忠诚,而且对同事、战友和上下级从来都坦诚以待,心胸宽广,从不小肚鸡肠,所以一路居功不傲,升迁不骄,遇挫不馁,退亦欣然,晚节崇高。


尊敬的岳父,您虽从未明言,但我早已感知,您对我的前途,如同您对所有子女的前途一样,是有所希望的。然而,到了美国之后,我在忙于谋生和忙于学业的同时,顿失外部约束,自身内在的一些坏思想、坏作风、坏苗头很快发展成率性而为的一些恶习。尤其是在您病重,丽回国看护期间,我竟然不知廉耻地与其她女人搞破鞋,想起来就无地自容,羞愧不已,痛悔不已,歉疚不已。


如今,唯一稍可告慰岳父在天之灵的是,女婿现在已迷途知返,正浪子回头,倾全力工作,促合家康乐。女婿没有拿到美国正规大学的文凭, 辜负了您的期许,但在美国社会这所大学校里,女婿忙里偷闲和工作之余,笔耕不缀,小有收获,还算不辱所学,也算学有所成。眼下,女婿酝酿数年、准备数年、撰写数年的一篇长文正以《习近平主义在新中国新阶段发端的历史必然性》为题完成着。


尊敬的岳父,现在,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为领袖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有您的音容笑貌在脑海,有您的独特风范在心间,有您的感人故事在传颂,您就在我们身边,您就在我们中间,不朽到永远。


2014年7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hxxhd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憋屈在美国可惜了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革命老前辈的高风亮节,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