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美食教育

厨房,讲堂,世界各地游荡,之斜杠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一。徒手攀爬

(2014-09-06 10:54:57) 下一个


四十一。徒手攀爬


李小秋


吃晚饭我好好睡了一觉,我相信保安已经看到了我熟睡的样子。就在夜深人静之时--应该是十一点到十二点之间吧。我已经失去了时间观念因为没有了手机,只能依靠每餐的饭点来推算。


我先监听了一下门外的状况,然后将我的衣服包上一些工具堆在了一个有阴影的角落里。这是无法之法,至少它一眼看上去像是有人在睡觉。我估算了一下被发现的可能,大约有百分之十左右吧,因为保安们昨天看一切正常,所以除了送饭基本不打扰我。也许他们认为这是插翅难飞的地方吧。屋顶上的灯是可调亮度的,应该是出于好心,在睡觉时间,也就是吃完晚饭两,三小时左右,保安们将灯光调低了,不能全黑,基本就是昏暗,直到早上的早饭时间再把灯全打开。


在几近黑暗的空间里我需要将铁镐固定在那个根本不大的铁钩里也是要花一定的时间,有一定的难度的。我再次观察我与铁钩之间的距离以及铁镐的重度,我决定将我自己手做的那个铁钩与一小段绳子连接在铁镐之前它会较容易勾上那个顶上的环钩,环钩大所以小铁钩可以象穿针引线那样将铁镐托进去。一旦钩住了铁环我就可以用另一节绳子去抛扣那个小钩这样就可以拽到铁镐了。想好了,我就快速行动起来。


我站在了用工具箱上这给了我一点点垫高。现在这种情形是任何小的帮助都可能是一个起决定性的关键。我按计划试了好几次但是每次都在小铁钩已经圈上环钩而铁镐却拖不下去时以失败告终。失败的原因是因为一旦小钩套住了顶部的环钩,而我的另一节小绳子却由于太轻的原因很难控制住方向和力度。不行就需马上放弃。我给自己几分钟的时间去思考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看来我没有选择,唯一的方法现在就剩直接用那个手制的小铁钩,让它钩住天花板上环钩然后直线攀爬。这个环钩离通风口和侧面的墙的距离几乎一样,大约是一米半左右。就是说我需要用剩下的铁丝来加固铁钩的承重能力,起码能承受我的体重。于是我快速将剩余的铁丝尽量将它绞成了一个较大的钩子,将它控制在可以套进环钩的最大限度里。


终于将这个最后制成的钩子套进了天花板上的环钩。我祈祷能一次成功。其实现在对于我来说就是需要尽量缩短时间,因为时间短它的承受力就相对得到缓解。我套上那个工具箱里的剪枝用手套先象荡千秋似的试了试,知道暂时不会有问题,就立即开始攀爬。我以这个环钩做支点,面对侧墙往后退了几步,我要运用惯性来增加速度。我最后一次审视了一下我要走的路线。深吸了一口气,开始助跑。我利用助跑开始爬上墙面。我的第一次冲刺,大约三个跨步,使我到了墙的中间。由于墙面与环钩之间的距离,我在墙面的这个点与顶上的环钩形成了一个四十五度的角度,而我没有任何其它的支撑点,所以由于惯性我会象荡秋千一样被弹回到中间,然后再被弹至墙面。就在我被第二次弹回墙面时我终于发现了一个可以作支撑的石缝,我正感欣喜之时突然发现自己手上戴着手套,于是在一秒钟的时间里又峰回路转,只能徒手承重,在荡悠中顺着绳子往上。就在快到顶部时我听到了铁钩的呻吟声。要快,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火速从腰间抽出铁镐直接将它钩住了与那个环钩平行的另一个钩,好了,这下我至少有了两个着力点。我举起双腿想将通风口踹开,一踹才发现它比想象的要结实得多,但是还好,它并没有被封死。我又在空中荡了四,五个回合终于将通风口的网门踹开。我不敢太用力,因为怕声音太大引来保安,那才是我最大的麻烦。


很快就由通风口进入到通风管道里。这个管道就如我想象中的一样是与那一排房间互相连接的。如果没有什么特殊,那么每个房间的通风口大小,结构应该都一样。就在我进入通风管道的那一刻,一阵很大的异味熏得我头直晕,我一个恶心,脑门开始出冷汗,腿不由自主地软了一下。这个味道使我想起昨天偷了保安钥匙刚刚进入密室时突然昏厥的那一刻。一模一样的味道,它直接刺激着我的大脑。但是显然在这一刻我对它有了某种承受力,因为我没有昏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