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的博客

今生 我甘心 做一只寂寞的春蚕 在金色的茧里 期待着一份来世的 许诺 by: 席慕蓉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经历:“堕落”的寺庙

(2011-04-15 12:37:51) 下一个
这次回国和两个姐姐去苏杭游玩,在苏州的白寺塔(也叫报恩寺)遇到了一件十分尴尬的事。一到寺院门口,导游将我们一车二十几个人交给一位年轻的寺院女工作人员。这位女“解说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前后寺院,拜见了各尊菩萨后,将我们带进了侧面的一间庙房。庙房里有十几排圆形的跪垫。“解说员”说有师傅给我们诵经, 让我们每人跪在一个垫子上许三个心愿。入乡随俗,我们在一个小和尚“庄严”的乌里哇啦声中,闭眼许了三个愿。接着,让我们都跪着别动,说是我们今天很幸运,寺庙里的师傅会和我们单独交流。这一切我们都蒙在鼓里,不知道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心想,交流就交流,看你能说些什么。紧接着,一个小和尚手里拿着一叠盖了章的小黄条发到我们手中,让我们双手合十夹在胸前。我注意到我们一行一些年轻的“团员”没有给。给的都是一些中老年人。我和我两个姐姐都得到了一张小黄条。

不一会,小和尚让我们拿到黄条的人起立,排队,随他去了对面另一间大的庙房。这间房里左右两边用布帘隔了十来个小间,每间里坐着一个和尚模样的人。我们被一对一引进了不同的隔间。一个中年和尚让我坐下,问我从哪儿来。我留了个心眼,说了我父母的老家安徽。和尚说:“施主一看面善,好像经济缘不太好。”(我可能让人一看就是穷人吧,或者一听说安徽来的一定很穷)。我没置可否。他又接着说,“今天来到寺里,算是有缘。让佛保佑你财源广进吧。”我随口答话说,好啊!他紧接着拿支笔在一张小黄纸上写了个数字,另一只手敲着桌子说,“那就给佛烧柱香吧,¥199 元。”“什么??!”我当时全懵了,¥199 元人民币对我不算什么,可这不是明抢吗!他看我不理解的样子,问:“有什么问题吗?”并且再次用手敲着桌子说:“放¥199 元在这里。你拿这张黄条去后面取香。”我实在不甘心被这样明目张胆的敲诈,我客气地说,我和两个姐姐一起来的,我想去和她们商量一下。这是报恩寺,我们可能一起为父母烧柱香就好了。和尚很不耐烦地说:“香是不能一起烧的。各人是各人的心愿,。。。¥199 有问题吗?”我都听不清他在说什么,就想赶快离开。我说:“对不起。”我起身逃离了庙房。一出庙房,就看到我那两个可怜的姐姐,每人手里拿着三柱香,每人都被强行花了¥100 元购买的。我问怎么回事,原来她们被一对一引进不同的“包间”后,和尚问她们从哪儿来,然后说:“施主一看面善,年轻的时候吃过不少苦。”(我两个姐姐六十岁左右了。这个年纪的人一看就是饱经风霜。)“你想要佛保佑你家人平安吗?”谁会说不想?“那给佛烧柱香吧,¥99元放在这里。”不同的和尚对两个姐姐说的同样的话。她们在佛面前无法拒绝家人的健康,只好如鲠在喉地花¥100元换了三支香。

当她们听说我拒绝了,心里也觉得不舒服。说我万一将来有个头疼脑热或三长两短,会不会联系到拒绝为佛烧香上。我说,不会。我这地盘不属苏州的佛管。苏州的佛来美国没准还要签证呢。

第二天我们同一拨人去杭州的时候,旅行社给我们拉到灵隐寺。在车上导游就鼓动大家要烧香,说最便宜的香也就¥99 元。当有人问,可不可以光进去看看,不烧香?导游生气地说,“不烧香,去寺院干吗?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后来一车27个人,22个留在车上没去灵隐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KDSZ 回复 悄悄话 09年回国旅游,在去十三陵的路上,被司机不知道拉到哪个小庙去了,说什么去陵墓阴气大,要先拜一拜,去了就知道是要你花钱买香.我可不愿意,说我们是信基督的,不能拜.可同去的表哥就被宰了几百.
现在的中国不知道什么是真的.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到世界各国旅游也没见这种强买强卖的庙或教堂!国内连和尚、庙都是假的!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算什么,少林寺一株香要10万
守道翁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捐赠也没问题,关键是强迫人家,就是犯罪了。
再说尼菩萨,烧多少香也没有用。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穷得只认钱。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了一庙寺。导游领我见一和尚。要与我算命。我说要钱就不算,不要钱就算。和尚马上回手让我走人。
rbrt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灵谷寺边,导游胸前挂着共青团员团章,领到一个去处,说是貔貅堂,进去一圈怪兽,边上门帘,里面坐着道教人物,“强讨饭”,逼着游客做施主。
出门,问导游这个团章代表什么?顾左右而言他。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魔子魔孙,自造业,自受因果。
红河谷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很多地方都这样。前几年去香格里拉,被拉进一家藏医院,LD 被一藏医半骗半哄的买了一堆无用的药。国内骗子太多。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阿弥陀佛,末法。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灵隐寺很灵的,干嘛不去啊?

夹心回国还想去还愿呢,不知是否也会有此不愉快的遭遇。唉,人间桃花依旧在,何处是归宿?高山茫茫,爱恨交加,故人不再。

如果是被强迫的,确实心里不爽。天灵灵,地灵灵,祝愿那天坏和尚都上课去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几年前在苏州一个寺庙里也遇到过类似的事。那年我一个人回国,同父母和姑姑一起去苏州扫墓。经一寺庙,就我一个人进去逛,给一和尚“大师”拉住看相。我们的对话挺逗的:

和尚:夫妻感情不好吧?(三十以上的外地女人一个人瞎逛,不是失婚就是感情不好)
我(懒洋洋的):还行。
和尚:有男孩还是女孩?(俺看着不像能生二胎的有钱人)
我:没有
和尚(来劲了):来求子的吧?快去买柱香...
我(还是懒洋洋的):还没想要小孩。
和尚(老猜不中,也不耐烦了):那就去前面买个香,求个平安吧。

我慢慢逛出去,心想这和尚太不专业,乱估了半天一件也不对,这庙看来也不灵光,香就免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