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的博客

今生 我甘心 做一只寂寞的春蚕 在金色的茧里 期待着一份来世的 许诺 by: 席慕蓉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学友谊难忘却

(2010-04-14 19:08:59) 下一个
这几天心情特别激动,我终于找到了“失散”18年的两位闺密,确切地说,是两位大学时的室友兼“死党”。我出国后,一开始与她们还通过几封信,给其中一位还打过电话。当时由于当时学习生活都不稳定,通讯也没有现在方便,没有网络,没有电子邮件,打个电话也贵得离谱。慢慢的就少了联系。其实心里一直惦记着她们。等我安定下来,再去联络她们,她们已经不在原来的单位,家里的电话也打不通。这让我越发想念她们,想知道这些年她们过的怎么样。我曾让回国的朋友查过她们所在的城市的电话号码簿,自己也曾在回国时给她们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打电话询问,终都一无所获。

找不到她们,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一个遗憾。说起我和这两位闺密,那关系不是一般的“铁”。我们是同一年入学,同一个系,同一个寝室,不同专业的三个女生。我和她们俩分别睡过上下铺。在同寝室7位女生中,我们从一认识起就趣味相投,后发展到情同姐妹。我们寝室给每一个人都取了一个很搞笑的小名,就是在姓后面加个“毛”,比如,张毛,李毛,罗毛等等。。我们三人自成体系,简称三毛。她们俩比我大一点,为隐去她们的姓,我暂且称她们为大毛,二毛。

大毛端庄,稳重,1米74 的个头,站着坐着都比人高一截。她遇事不急不忙,不感情用事,是我们中是当之无愧的大姐。记得她有一个很帅的老乡也是高中同学,是另一所大学里的,经常来我们学校找她玩。我们寝室所有女生都喜欢他,就是我们这位大毛不冷不热,不为所动。直到人家后来知趣不来找她了。同系的男生对她也是仰慕有余,信心不足。以至于大学四年下来,高挑秀丽的大毛竟没有任何“绯闻”。大毛其实是个热心肠,有一次我无意中说起我的家乡亲戚遭遇水灾,大毛一下子给了我很多全国粮票,让我给我的亲戚们。平时我和二毛有事找她商量,她总会冷静地帮你分析。干脆利索的帮你拿注意。

二毛美丽聪慧,朴实大方,善解人意,跟她在一起,会感到特别温暖踏实。记得我刚入学时,我与二毛睡上下铺。当时上体育课要穿运动鞋,当时叫球鞋,而我没有从家里带来。二毛就主动让我穿她的去上课,直到我买到了自己的球鞋。当时我们刚入学,并不熟悉,这件小事一下子拉近了我和她之间的距离,并让我记忆犹新。二毛美丽却不高傲,她是系里很多男生爱慕的偶像。记得一年级时,就有一位高年级的哥哥持之以恒地给她写信,二毛根本不想谈恋爱,便明明白白地拒绝他。我至今还记得那位哥哥写的“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悲壮诗句。

三毛是她们中的丑小鸭,还算聪明用功,对人真诚善良,多愁善感,是她俩照顾的对象。家里带来好吃东西,一定会与她们分享,她们也一样。告诉她们你的快乐,她们会和你一起快乐;与她们诉说你的烦恼,二毛总能给你安慰鼓励,大毛总能冷静分析,一棍子给你敲醒。有人对三毛动什么心思,只要三毛不愿意,大毛 二毛绝对将它扼杀在摇篮里。我还记得我一位可怜的老乡来请我外出看电影,大毛二毛给我挡驾,塞给他一个小凳,拉着他和我们一起去看了一场我们学校的露天电影。看完就将他打发走了。害得老乡几年前说起这事还耿耿于怀。大毛二毛出去实习,每有同学回来,三毛会给她们捎去衣物和她们喜爱的零食。

四年来,我们经常晚上一起上自习,周末一起上街。平时谁中午下课早,谁给另外两位打好食堂的饭菜。记得我们学校食堂最好吃的菜是红烧排骨,去晚了就没有。饥肠辘辘下课回来,看到碗里打好的饭菜,那幸福感,现在山珍海味都无法相比。谁家来人了,我们会让出一张床铺,然后我们会两人兴奋的挤在一张上铺上睡觉,聊天,巴不得家里人多住几天。

毕业后,大毛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二毛和我幸运地分到了北京部机关。我们俩的单位只隔一条街。从此,二毛经常下班后就“赖” 在我的宿舍不回去,因为她的宿舍离单位远。我们又过上了形影不离的生活。后来二毛终于有了稳定的男友,他的男朋友烧得一手好菜,我几乎每个周末都理直气壮地去“蹭饭”,每次去了都是我和二毛聊天,她的男朋友烧饭。我把二毛那里当作是我的娘家。

大毛上研究生期间终于找到了她的意中人,是同校另一个系的研究生,我们都为她高兴。记得有一天办公室里来了一个找我的男青年,自报家名说是大毛的男朋友。来北京出差钱不够,找我借钱。虽然从没见过面,但咱大毛的朋友就是自家人。我毫不犹豫倾囊相出。过了几天,大毛来信“不知好歹”地说,“你钱多了?也不怕他是骗子?”还好,不是骗子。他后来还成了大毛的老公。

我的男友是大学的同班同学,也是大毛二毛知根知底的同一个系的校友。在她们的祝福声中和关切声中,也终于修成了正果。我出国时,二毛的女儿当时还不会在床上爬。大毛的女儿和我女儿也就两岁多。我的记忆一直停留在18年前。临出国时,大毛来北京开会,和二毛一起来和我告别。从此后我们天各一方,直到后来音讯全无。

前不久老公偶然浏览母校的网站,惊喜地发现大毛已回到母校当了教授。我便迫不及待地拿起电话打到系里,别人告诉了我她的手机。我抑制不住兴奋打通了了她的手机,“是x 教授吗?”“是啊!”“你今天没去系里上班吗?”“哦,我在实验室里。”“你知道我是谁吗?”“没听出来!”“三毛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那边停顿了一会,突然嗓门大增:“你还好意思啊?还知道打电话回来!”熟悉的语气,熟悉的声音,没错,这就是大毛。如果电话里说:“哎呀,是你呀!多少年没见了!”我肯定认为很假。和大毛交换过彼此的情况,赶紧向她打听二毛的消息,原来二毛一家早已从北京搬到上海,几年前又随老公移居德国。

拿到二毛的邮箱地址,万语千言不知从何说起。给她寄去了全家的照片,等着她的回音。很快二毛寄来了她的全家照和她在德国的电话。算好时差打了过去,电话两头都激动万分,二毛声音依旧,性格依旧。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告诉对方18年所发生的一切。电话打了两个半小时,仍然意犹未尽。

18 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的青春年华早已一去不复返,沉淀下来的只有那真诚的友谊和对岁月的回忆;18 年,沧海又桑田,我们的女儿又到了我们当年大学毕业的年龄,从她们的身上,能隐约看到她们妈妈当年的影子。希望有一天,三毛能重新聚首,我们再去照一张快乐老三毛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春蚕 回复 悄悄话 大毛的评论:
看了你写的文章,真是很感动,就像我的心里话。转眼之间我们分别18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孩子都快大学毕业了,我们真的老了,但还心不老,还觉得像上大学时一样。真高兴都联系上了,只希望三毛再相会。

二毛的评论:
看了博文,不经意间已是泪流满面。那是我们的青葱岁月,那时的我们就像葱尖上的露滴,纯洁得没有一点杂质。而如今,真的是天涯海角了,时间和空间将我们安置在地球的三个地方。六小时的时差,甚至让我们无法天涯共此时。我盼望,有一天,我们能相聚在午后的阳光里,三杯清茶,拟或几杯淡酒,哪怕没有语言,只看云卷云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