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五月的色彩里,揉合着一抹炫彩的舞动

(2011-06-10 09:15:15) 下一个
         时光走进绚烂的五月,尘世的生机已不只是满世界的飞花。好多在春光中怒放的生命已经翩然地踏上了果实的路途。那已不是色彩的炫耀,不是用明媚对尘世的注目,而是把成熟的果实丰润的收获作为美丽的向往。
  看着这样的季节的色彩,我不仅想到:尘世间,有一种美是默默地挂于枝头,默默地在日子里接受阳光的哺育和照耀,默默地吸取清风晨露,默默地昂首于天高云淡的早晨,轻轻地低眉俯首于云挂晚霞的傍晚,日日伴清风明月,为的是日夜兼程的走进成熟的季节。我们走入这个季节,总会欣赏的别样的成长的风景:匆忙地生长,因为若没有这份匆忙,很多梦就会破灭,好多看似成熟的果实或许就会难以跨越风尘,夭折于赶往那个收获季节的途中。
  
  五月,淡淡的槐花错过春的烂漫,在枝头不动声色地含苞吐蕊,与绿叶相依相伴。每到这个季节,我会在每一个早晨从花蕊开始一点一点地欣赏。
  开放的那几天,淡淡的花悄然地挂在枝头,不炫耀,不张扬,淡淡的白中透着几分葱绿,从容地、默默地开放在枝头。高高的槐树总让我昂起头才能细看见每朵花的模样。
  好喜欢这花,宁静,安然,默默地会在枝头停留好几天。走在那绿树葱茏的槐树下,心中会生出一个念头:希望这树上的花一个夏天都不要谢,就那样开着,撒发着淡淡的清香。每天的早晨、每天的傍晚走在这林荫路上,总会生出一份淡然、宁静的情怀。然而,这些并不是随人愿,我们会看见,忽然一个早晨,落了一地的槐花,就像冬日里下了一场小雪,把地面轻轻地覆盖。我们把这种风景称为“六月雪”。一朵朵的槐花安静的落下,洒落一地,洁白一片,好看极了,不忍去踩,不忍去碰,只感觉她们还有生命,还继续的开放……
  然而,当我走到路的那一段,回来的途中,洒落一地的槐花就被环卫工人收起来,装进了垃圾车……槐花洒落一地的样子,在我的眼里是一道风景,可在环卫工人的眼里仅仅是垃圾而已。就这样,槐花的开放与凋落在这一年没了,结束了。我常常为这份遗失而失落,这世间,美好的景致总不是长久的,都是转瞬即逝的……人生苦短的感慨便油然而生,曾几何时,我们走过自由的童年,追求理想的青年,收获人生果实成年。现已人到中年。生命的蹉跎已经辗转消磨了大部分的生命,说不定哪一天就像这花一样,抖落满身的负累,零落于尘世,消失于尘间……
  
  走进五月的夜晚,静悄悄的。我会不自觉地收起欣赏无尽春光的心扉,望着月光下已经安静的深春,仿佛那飞回来的鸟儿们的声音也已经安然于屋檐。它们或许也在梦境里想着怎样在这新一轮岁月里繁衍新的生命。它们会经历一季的忙碌和哺育,给孩子们经营出一个安然的家园,用鸟儿们的情怀,享受温情的天伦,走进秋天,再迁徙到另一个更温暖的地方。  
  想到这里,我就想起爸爸曾经给我讲过的一个让我感动的故事:
  那是爸爸因为心脏病提前病退在家,闲不住的他年年都是精心地种植着妈妈在农村分得的二亩农田,对于爸爸,那不是繁重的劳作,而是在享受田园之乐。每到秋天,我回家去看望爸爸妈妈,爸爸总是会给我讲一些有趣的故事。
  秋天,总是爸爸最快乐的季节,因为那是他等待和劳动了一年的收获的季节。有一年的秋天,爸爸正在田间默默地收庄稼,忽然就看见前面的谷地里有响动,然后就听见不远的地方有一只鹌鹑在凄惨地鸣叫的声音。爸爸顺着声音望去,看见一只很大的鹌鹑在哪里打滚哀鸣,但它并不想逃走……爸爸再看眼前,在一个土坑里蠕动着几只幼小的鹌鹑。
  我很不解地问爸爸:“那大的鹌鹑为什么扔下自己的孩子不管了呢?”
  爸爸说:“那是它为了吸引我的注意力,跑到远处叫唤。其实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
  我忽然明白了,不仅为这鸟儿的聪明而震撼,而感动。多么聪明啊,它不仅是要用这种方式移开别人对她的孩子的注意力,其实它还随时准备牺牲自己,保全孩子……一样的感动于动物这种纯纯的母爱,还有它们那简单的智慧!
  在季节的深处,有着多少生命为生存的匆忙;多少忘我的付出;到少痴心的等待,多少默默地守候;还有多少生灵的惊恐和忐忑;多少弱小的挣扎和忠诚?我们作为人类都能够感受到吗?
  
  五月,是万物和生命守候着希望,这是一个踏实、淡定、向上的季节。细闻窗外,夜幕中,会依然流动着淡淡的花香,初夏的风流淌着季节的热流;阳光下,看着绿荫一片安然地为人们遮挡着灼热的阳光,我们会无意间感受到尘世在季节中静静地行走,不动声色地在变化,树儿指向天空,果实掩映在枝叶间,农田的麦浪数着日子在生长,就连孩子们也在这个季节突然地窜出几公分,妈妈们总会抓住这个万物竞发的季节给孩子们增加营养,以让未来的男儿变得高大伟岸,未来的姑娘亭亭玉立……
  走在五月时光里,人过中年的我,会不自觉地读出人生苦短,还会不经意间陷入怀旧的情绪之中,想念曾经的一个人,想到自己作为万物生灵的一个份子,该怎样的去爱这个世界,怎样用宽容和温情理解和接纳人生的诸多无奈。
  季节总是这样,深情地给万物以生命,也无情地枯荣着万物,辗转着我们生命的年轮。这个千帆竞发的季节,我的思绪常常会在时光的一个角落无声地游牧,有一缕思绪,像一只蝶,袭一缕花香,翩然于远方。那是心底珍藏的几许默默柔情。在这个五月,我想把我的这份淡淡的思念,交给翩翩的蝴蝶,乘着风儿捎给远方……或许遗落尘世的爱;或许是久违的不得音讯的同窗;或许是今生无悔的心灵相依;或许是我挚爱的女儿们。
  曾经,把爱当做生命中待放的花蕊,开在从生命的每一个春日,妩媚在无数个沉默的夏夜。可是,所有的期盼早已化作一缕清风,飘过我的生命。远方的你,能在这个明媚深沉的五月,想起曾经钟情的我吗?你能穿越隔山隔水的距离,送给我一份远方的思念吗?你能识别出那萦绕你身边飞旋的蝴蝶是我派出的使者吗?你能闻到那蝴蝶抖落在你衣衫的芳香饱含着我的思念吗?
  
  五月,明媚伴着深沉,踏实却不失进取。五月,或许也会成为思念的人们的一段寂寞的时光。如果能够,我想远离喧嚣,不惹尘埃,静静地选择青山碧水,开成满坡的山花,尽洒一季芳香,等待我的思念走过这个山岗,我会用无声的开放,灿烂你的路,明媚你的心。我会轻轻地问曾经的同窗,这么多年,你只留给我一个转身的背影,让我思念;我还会悄悄地问那个让我深藏一生的目光,即使今生我们无缘牵手走过尘世的风风雨雨,为什么这么久不能向朋友那样报一个平安?因为我只想知道你是否幸福。
  五月,我的思绪飞得很远,也陷得很深。不想再去无情地触碰心底那久远的沉淀。就让五月的思绪和时光再一次在记忆的深处刻上一次岁月的痕迹,再一次收起放飞的心,重归平静、安然,沉入自己的生活,让五月的沉静和明媚净化我的心扉,抚慰我悸动的灵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