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夜阑人静狐入梦

(2009-11-09 18:33:12) 下一个

        夜阑人静时分,偶来一阵微雨,这样的夜适合卷被卧读。不曾想明清时期的鬼狐小说没能让我寒意陡增,却让我在线装的春梦旖旎里难以释卷。
  在远古的白云深山里,或古屋老宅的书斋里住着一群长袖善舞的狐仙,多是豆蔻华年,有着小家碧玉的顽皮,也有着京城里女子的活泼。她们个个面如芙蓉,聪明伶俐,且刁钻古怪,精通音律。熟读诸子百家,二十四史,正楷,隶书,行草样样精通。她们是隐若在线装书里的精灵,是智慧与知识的鬼魅,她们温婉俏艳、聪明机智,而且深明大义侠骨柔肠。
  夏夜,进京赶考的途中,月色迷离,山野漠漠,竹林松下,玉兰、紫薇、芙蓉香气溢满山谷。暗香浮动处,有一座古老的书斋。借宿在老屋里的书生,此刻正当窗夜读,蓦地,月光下慢慢上升的雾气里,有一缕青光闪现,一袭白衣的女子现身在书生面前。烛火里那女子身姿清瘦,肤若凝脂,长发披肩,腰身婉转,双眸如烟。罗衫斜露,微翘着红唇淡淡地冲书生一笑,说不出的风情与性感。
  风起,灯影摇曳,幕幔飘拂,灯花落在朱红色书案上,绮梦暗香在书房里荡开。如许之美境,其实只是明清志怪小说里的一场幻觉、一段幽梦。年少时,每每夏夜,我常常静坐在老家门前的一棵古柳树下,闻着稻花青草和莲的香气,幻想着一只美若凝脂的狐狸精,迈着莲花步,轻盈的踩着印满青苔的石阶走进我的线装书里,和我一起在线装书里云游四海。可上天,可入地。或躲在屏风后穿着薄如蝉翼的云水裙,在明山秀水的笔墨画里唱歌跳舞。……如此种种幻想,便是我年少时的狐仙情结。
  青春一至,便急切地捧读那些游仙小说。于羞涩的灯下、于嫩青的案头,夜夜展卷,便觉自已就是那个叫阿碧的狐仙,风情半解,欲想在一个细雨蒙蒙的黄昏、或清风明月的午夜,邂逅一位翩翩佳公子,白衣胜雪,朗目如星,南塘鹤影里,纤弄银筝,弹一曲《意缠绵》直到苍海桑田。或在离京城很远的荒郊建一间茅草屋,燃一盏火红的宫灯,我为他磨墨,看他写隶书小篆的风韵,相视而笑里,挑着灯花,烫着黄酒,浅酌几杯,说天上人间,谈正史野史。话题虽空灵虚幻,但笑语盈盈、风情款款。
  光阴荏苒,月白色衣袖拂去的是年少的时光。书里书外的姻缘感遇,生离死别,亲亲我我,恩恩怨怨,仿佛黄粱一梦。年少的狐梦中,暖暖的花香依然残留,明清游仙小说世界里的仙子容颜依然迷离,而岁月回声如同远潮。我每每揽卷于案头,灯影摇曳中想起一些青春过往,我便有了书写的念头,书写之后我终于明白,我不是蒲松龄,便不想为鬼狐怪异著书立卷。书写,原来是为了把遗忘的当年,再记起。
  今夜,我隔着一本线装书的距离,于三更钟起时分,潜入白云松下那座清幽的书房里,化着一只明眸善睐的白狐,隐匿在寒衣秀才的书囊里,秉烛夜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