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不是无神论者 5:雪大第一年(下)

(2009-05-28 18:39:36) 下一个

印象里手术室光线很暗,医生将一个很大的球状物塞进我的喉咙口,我感觉很恶心,但很快就昏睡过去,好像睡了很久,等我醒来,睁开眼睛,确切地说,是睁开左眼,模模糊糊里,穿着白褂的手术医生走过来,告诉我:“手术做了一个多钟头,很成功。”我谢了医生。那天夜里,我一个人在手术室里度过,手术有98%的成功率,我感谢神借助医生的手,让我成为那98%之一。在病房里,我尤其想念父母和妹妹,若是在中国,他们会多么无微不至地照顾我,黑暗里,我欲哭无泪,因为右眼被紧紧地封住了。第二天下午出院前,我打电话给电脑资讯系的台湾同学贤,他开车送我回家。 

 

因为对文学系的失望,第一学年的暑假,我开始选修电脑资讯系研究生必修课,10几年前的美国,资讯系统,网络管理方兴未艾,相当热门。雪大新盖了电脑资讯教学楼,学生芸芸。文学系一个班最多20余名学生,文学楼常常空荡荡冷清清的。资讯系的大班有时有近百名学生。国际学生也多,每次去资讯系上课,楼上楼下可以看到各种肤色,语言,服饰的国际学生。我很快就喜欢上这个专业,后来的两年里我同时修完了英文和资讯的双硕士学位,虽然在国内是学文科,来美国也先念文学,但我电脑资讯成绩几乎全A,平均成绩比英文文学好。也难怪,为什么大多数留学生来美攻读理科学位。 

 

我的暑期班级有很多台湾留学生,我是班里唯一来自大陆的学生,我和台湾同学相处甚好,中国大学时我有来自闽南的好友,多少会听一些闽南话,台湾同学不相信,考我台语(闽南语)听力,我居然都猜对了。90年代中期雪大校园支持台独的台湾学生不少,但,只要我在,美国学生问:“Are you all Chinese?”(你们是中国人吗?) 同班好友们,有新竹的美云,台北的贤,基隆的夫,台南的伟,看看我,都异口同声道:“Yes, we're all Chinese.”(是,我们都是中国人.) 台湾友们很有人情味,他们邀请我参加他们的聚会,带我去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看瀑布。我英文好,上课时,贤和伟总喜欢坐在我旁边。美云一直是我闺中密友,我们一起逛商场,赏秋叶,互相拍照。。。如今,我只有和美云仍保持联系,她毕业后回台湾,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几年前她来美国北卡出差,还专门坐灰狗车来雪城访我. 我开车载她逛了雪大校园,她在电脑资讯教学楼前拍了照,带回台湾作纪念。 

 

暑假里我申请了工卡,开始了我的打工生涯,第一份工是帮助图书馆整理书籍,就是把书按顺序放回书架。刚开始,我像个加勒比海女“独眼海盗”,蒙着右眼打工,因为是“独眼龙”,做得比别人慢。后来眼睛好了,我开始到校外的韩国餐馆和中餐馆做女招待(waitress)。韩国餐馆生意十分兴隆,我也学会了各种韩语菜,如:bul go-gi(烤肉),jjam bbong (海鲜辣汤),yuk-gae jang(牛肉辣汤) man-du(饺子), bi-bim bap(蔬菜米饭)等等。周末打工从中午11点到晚上10点,几乎没有一刻停歇。韩国人比较大男子主义,夜晚关店前,男女员工分别坐在不同桌子上吃饭,男员工大多数是厨师,自己会做些菜做晚餐。女招待员晚餐只有Kimchi(韩国泡菜)和米饭。刚开始,我实在吃不下去,但忙了一天,太饿了,勉强吃一些,居然喜欢上了韩国泡菜。后来还请了韩国朋友来家里,手把手地教我作正宗韩国泡菜。中餐馆感觉亲切许多,大家来自中国各地,老板一家是来自台湾的外省人,很和气。

 

餐馆打工的日子让我走出大学的象牙塔,体会到美国新老移民的勤勤恳恳,刻苦耐劳。中餐馆的日子,尤其让我近距离地了解到那些偷渡来美国,离乡背井的中国人在异乡生活的艰辛和孤寂。在韩餐馆工作,我学会了简单的韩国料理,和基本韩语问候:“安妮哟哈塞哟”(你好),“刊萨姆尼达”(谢谢),“内”(是),“阿尼哦”(不是)等等。打工的日子丰富了我的生活,扩展了我的阅历。

 

雪大第一学年的假期:修课,打工,新结识了台湾同学,很少去教会或团契。虽然自己偶有祈祷,但和神距离远了,灵性生活减弱。记得曾经的团契组长M 打电话邀请我,我冷冷地回道:“I am not pious and I'm busy.(我并不虔诚,我很忙。)

 

署期有三个月,前两个多月过去了,我赚了些钱,想着秋季开学用来买书,付房租等,偏偏我的二手洪达车出了问题,要换变速器transmission和其它部件,我的车子虽旧,但牌子好,部件很贵,加人工费,需要将近1,000美元修理费。我将好不容易攒的钱几乎全花在修车上了,心里很沮丧。车修好了,接着去餐馆打工,夜晚回来,我累的精疲力尽,一头栽到床上,涕泪横流起来。。。。。。

 

第二天醒来,很普通的一个夏日早晨,休息好了,心情也舒畅许多。桌面上有一本绿皮《圣经》,是扣需牧师送给我的,那是几个月前的一个周末,他们为我放了《耶稣》的片子,我看完后很受感动,虽然也有很多疑问,但心里回响起中国仰恩大学美国教师曾挑战我们的经文:“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1)”我的灵性愿意接受这个挑战,我告诉扣需牧师和太太,我愿意从心里接受主耶稣的存在。那个午后,他们一家人为我做了决志祈祷。

 

决志祷告后,扣需牧师在我的《圣经》扉页写了以下经文:

 

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 that he gave his one and only Son, that whoever believes in him shall not perish but have eternal life. (John 3:16) -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 3:16

Jesus answered, "I am the way and the truth and the life. No one comes to the Father except through me. (John 14:6) -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 14:6

For all have sinned and fall short of the glory of God, and are justified freely by his grace through the redemption that came by Christ Jesus. (Romans 3:23-24) -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罗马书3:23-24)

Cast all your anxiety on him because he cares for you. (1Peter 5:7) -(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得前书5:7

 

我第一次真正审视自己,虽然心里早已接受了神,也见证了神迹,但来美后生活上的挫折,我却一度冷淡神,不愿与神亲近,以为一切靠自己努力就可以解决问题,到头来,问题没有解决,心里却很失落惆怅。方意识到,我确实是个罪人,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眼目里只有自己,难免灰心失望。唯有让上帝进入心里,信靠祂,才能有全然不同的视野。当我谦卑下心祈祷时,心灵得到释放,我知道生活中的困难自有神的美意,蒙神的恩典,我学会了“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我们。”

 

(未完待续)

-----------

分享一首轻舟很喜欢的歌曲:

Thanks to God 感谢神

 

Thanks to God for my Redeemer, 感谢神赐我救赎主
Thanks for all Thou dost provide! 感谢神全然预备
Thanks for times now but a memory, 感谢神一直的同在
Thanks for Jesus by my side! 感谢神在我身旁
Thanks for pleasant, balmy springtime, 感谢神赐舒适春光
Thanks for dark and stormy fall! 感谢神凄美秋景


Thanks for tears by now forgotten, 感谢神擦干我眼泪
Thanks for peace within my soul! 感谢神赐我安宁
Thanks for prayers that Thou hast answered, 感谢神祷告蒙应允
Thanks for what Thou dost deny! 感谢神不予垂听
Thanks for storms that I have weathered, 感谢神使我经风暴
Thanks for all Thou dost supply! 感谢神时时供应


Thanks for pain, and thanks for pleasure, 感谢神赐苦乐之境
Thanks for comfort in despair! 感谢神绝望得慰
Thanks for grace that none can measure, 感谢神赐无量恩典
Thanks for love beyond compare! 感谢神无比慈爱
Thanks for roses by the wayside, 感谢神赐路旁玫瑰
Thanks for thorns their stems contain! 感谢神玫瑰有刺


Thanks for home and thanks for fireside, 感谢神赐亲密家庭
Thanks for hope, that sweet refrain! 感谢神美好盼望
Thanks for joy and thanks for sorrow, 感谢神赐喜乐忧愁
Thanks for heav’nly peace with Thee! 感谢神天上平安
Thanks for hope in the tomorrow, 感谢神赐明天盼望
Thanks through all eternity! 感谢神直到永远

 

--------------------

                    《为什么我不是无神论者》相关博文

1. 仰恩篇(上)    2. 仰恩篇(下)    3. 武夷篇(上)    4. 雪大第一年(上)

 

夕阳下的雪大电脑资讯教学楼一角

 

---

插图来自网络,谢谢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