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何处醉春风(33)—— 蠢事

(2018-08-28 01:22:14) 下一个

 

拿到了想要的东西,我和乔潭都归心似箭,索性改签了机票收拾行李回家。在飞机上,我们仔细地从头至尾听了一遍录音,翻了一轮照片。

我摘下耳塞,赞叹地说:“你别说,这个玩意儿声音录得真清楚,我能听到我的呼吸声。”

“没错,远比你说的淘宝上那些录像笔质量高得多。”乔潭取出移动硬盘把文件陆续备份,对我说:“都靠你,让他说了那么多话,句句都是精髓。”

我看着他一张张选照片,陆彦那张格外清晰的脸就在我们面前一次次闪过。我知道乔潭取景大约的位置,所以一直很注意把头发拨到那一侧遮挡一部分的脸,但是我和陆彦靠得太近的那些就不可避免,能看到我微笑的表情。

乔潭仿佛猜测到我在想什么,安慰道:“回头我用修图软件虚化一下你的脸。”

“呐,现在事情已经做完了,你能听我说几句了吗?”我转身面对乔潭,认真又无奈地说:“你有没有想过你拿去给她看这些东西,她会怎么说?”

乔潭双眼直视着电脑屏幕,嘴角微微下挂,不搭理我。

“陆彦是什么样的人,她心里比谁都清楚,”我继续说道:“最大的可能性,是他们之间早已有了默契,只要女人不带进家门不带进公司当众给她难堪,她就睁一眼闭一眼只当不知道。难道你不记得了吗?过去跟我们分租楼层的那家,打官司的时候照片都是特写了,那个老婆还非说那不是她老公。自欺欺人的鸵鸟,比比皆是。”

乔潭瞥我一眼,说:“我只是想看看,她能到什么程度。”

“跟你有什么关系呢?”我急了:“跟你早就没有任何关系了!”

“这是最后一次。”乔潭关了电脑,取出眼罩来蒙住眼睛,喃喃地说:“我保证。”

我跟空姐要了一杯橙汁,喝干后拿出我的手机,连上他的电脑,选了几张照片拷贝了进去。作为多年的下属和朋友,我对乔潭尽了我做朋友的义气。现在我考虑的中心回到我自己的生活里,得好好想想怎么跟维扬说这件事。

因为飞行时间加上时差的缘故,我到家是个不尴不尬的时间,乔潭让我回家睡觉。于是,我先在疙瘩妈的关怀下蒙头睡了一觉,醒来竟然就是吃完饭的时间了,于是又跟着大家吃饭。

吃过饭趁着米穗给孩子们补习,我拽着维扬进了我的房间里。他在我的小沙发里坐下,肆无忌惮地搁着腿吃水果,问我:“这么早就拉我进来,他们会不会胡思乱想?”

“没有人跟你一样,”我白他一眼:“没事就想这些东西。”

“我先问你个事情行不行?”维扬问。

“你说。”

“乔潭没休息就回去公司了,我跟他聊了几句,”维扬好奇地问我:“他怎么带了一个大相机过去?镜头还那么长?难道不是去赌博的?”

“你眼睛为什么要这么尖呢?”我沮丧地问他:“总是看到一些你不应该看到的东西。”

“我又怎么了?”

“我得跟你讲一件事情。”这是我飞机上考虑后的决定,要跟维扬坦诚地解释一遍整个故事。其实,我知道这不是一件能悄无声息滑过去的事件,与其让维扬揪出来不如我自己坦白。

“上次你问我乔潭的事情,我没有说,今天要跟你讲一讲。”

“不是说隐私吗?”维扬看着我的眼神里全是琢磨,我知道他的脑子正在飞快地转着。

“乔潭在高中里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哥们儿,叫陆彦。他们俩同桌,成绩不相上下,喜欢玩的游戏喜欢看的武侠,几乎都一样。最后,他们考上同一所大学,不仅继续做同学,还成了上下铺的兄弟。”

维扬的手朝着我一指:“并且爱上同一个女人。”

“陆彦爱上不爱上我不知道,”我诚实地说:“最开头是乔潭和温玲谈恋爱的,并不是三角恋,因为陆彦也有他自己的女朋友,反正这两对情侣关系处得很不错的。大学毕业以后,因为他们各自找到的工作不在同一个城市,两对儿都选择了分手。分开大约一年多左右吧,温玲选择跳槽回到了这里,然后重新找到乔潭。对乔潭来说,这是极大的惊喜,他一直很爱温玲,只不过当初她一心一意要去一家比较有名的公司,乔潭不想阻拦才无奈分手的。这一回,他们的感情发展得很好,乔潭说过,他人生最快乐的日子,都是温玲给他的。”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突然有一天,陆彦提出来要走,原因却死活不说。当然,后来都慢慢知道了,他勾搭到了一个女人,然后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陆彦走了之后没多久,温玲也毫无征兆地提出来分手,她说她爱上陆彦,所以必须离开乔潭。”

我看到维扬张嘴想说话,赶紧阻止道:“我知道你想说,你一早料到是因为一个女人翻脸,但是,故事还没有讲完,你先别说话。”

“温玲义无反顾地走了,这一次,走了半年,半年后又回来了。”我一边说一边心里那个恨呐,摇头道:“她刚发现自己怀孕,陆彦不想让她生下来,所以她立刻想起乔潭这根救命稻草了。对了,这些事情,都是在我认识乔潭之前发生的,所以我没有见证它的经过,没有办法给你最精准详细的报告。总之呢,最终结果是乔潭娶了她,不仅仅给她一个家,还抚养一个不是他的孩子。”

我托着腮帮子想了想,说:“我脑海里的影像,就是电视剧里那样,温玲指天发誓要为乔潭重生一次,彻底跟过去决裂。。。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有我,她绝对不可能成功。。。算了,不提这个。这婚结了,孩子生了,养了几年,他们正商量着要不要生老二的时候,陆彦回来了。温玲二话不说,又把乔潭踹了。所以,我告诉过你,她不要赡养费。孩子不是乔潭的,离婚也是因为她出轨,又跟陆彦好上了。陆彦说要带她走,带孩子走,她立马收拾东西就走。”

“他们离婚的时候我在,就是我们隔壁事务所给办的。”我长叹了一口气,说:“她没有丝毫觉得自己对不起乔潭的意思,这是我最无法接受的一点。这个女人,没有一丁点良心不安,没有一丁点人类最基本的感情。她还说,当初她没有要求结婚,是乔潭主动要求的。”

维扬很有些惊讶,似乎没有想到乔潭会是这种类型的男人。

“我给你交代一点背景,主要是想让你知道一下,乔潭一头栽进去爱上了一个女人,而且执迷不悔到了我觉得他精神有问题的程度。”我气哼哼地说:“离婚快两年了,他还在惦记着她。老实说,我不知道他究竟是爱还是恨,可能他自己也不知道。那天晚上他突然来电话找我,是因为发现了陆彦在外面偷吃,所以他要收集证据,然后交给温玲,好让她看清楚她选择的男人到底是什么东西。”

说着说着我担忧起来:“他该不会又要把温玲接回来吧?”

“不会的,”维扬很快地回答我:“你放心。”

“那可不好说,”我摇头道:“你没有看到他离婚时候的样子,那种打击发生在谁的身上,完全恢复的可能性都很小。爱,或者恨,或者就是憋着一口气,一天天一年年折磨下来,能把人折磨成啥样,谁能说得准?”

“不会的。”维扬再次确定地说:“你相信我。”

他顿了顿,突然一挺身坐直,一连串地问我:“他收集证据带着你去的?为什么一定要带着你呢?你那天拖拖拉拉地说出差回来再公布我们的事,难道跟这个有关?”

终于到了重点部分了,我打开手机,调出照片来递给他看,说:“因为他需要我帮他干一件蠢事。”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ennis大满贯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放飞了想象力,但还是够不着瓶作家的高度. 非常喜欢莱迩的坦诚. 期待更多的惊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