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久别重逢(9)—— 揭幕

(2017-11-03 14:12:09) 下一个

 

虽然宋飞语气是一股子无所谓,但栗小游能感觉出其实是触动了他的心事。她抬头看他的脸,想说点什么却一时无语,抓了他摸在自己脸上的手,亲了亲手指。

宋飞对她温和地一笑,只是笑容中带着点儿酸楚。

露台上来了两只小雀儿,哚哚地啄着不知什么碎屑,隔壁有客人起来了,嘻嘻哈哈地笑闹。有了人声有了动静,原本静谧如荒野的地方,透出了隐隐的却又勃勃的生气,是静中有动的生气。

栗小游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信念和勇气,忽然打破沉默道:“就算你卖身,也不会是为了自己。”

宋飞呆了一呆,问:“你怎么知道?”

栗小游好像失了底气又不肯承认,从被子边缘揪了一朵冒头的羽绒出来,喃喃道:“反正我知道。”

她想了想,接着说:“我记得你那个时候都是骑自行车,在小区里一家家跑。我在露台上玩,看到你来会趴在栏杆上看你。说句话你别笑话,我没有见过长得比你更好看的男生,以前没有,以后估计也不会再有了。”

宋飞再次温和地笑了,这么幼稚的话,也只有栗小游说出来不会让他觉得假。

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他在她这个岁数的时候,生活仿佛是玉碎一般,一夜之间碎个七零八落。尽管他的人还是在随着年月慢慢走,但是心却空掉了。

看不到希望的日子其实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痛苦,正因为没有期望,也不会去想以后和未来这些东西,眼一闭心一横,也不过这么回事儿。眼前的快乐就是快乐,抓得住摸得着,无风无浪,他觉得也没有什么不好。

“说起来,还是要感谢你姑妈。”宋飞把她的手举起来对着光照,手指边缘几乎是半透明的,翻来覆去把玩一会儿,又说:“她在我最需要钱的时候,把我介绍去了来钱最快的地方。”

栗小游仍然没有露出丝毫情绪,只是张开手指跟他的交错,指关节挤压他的指关节,酸酸胀胀的一点点疼痛,问:“凑学费吧?”

“在你们眼里,穷人家的孩子故事都差不多吧?” 宋飞无奈地问:“不是交不起学费就是父母重病。”

“你一个大学生要筹钱,”栗小游扁嘴道:“不是学费还能是什么?”

“当然是女朋友了,”宋飞忍着笑,故意认真地说:“也许我看上一个有钱人家的女孩儿,要买很多很贵的东西追求她。”

栗小游摇头,很肯定地说:“不是的。”

“你又知道?”宋飞问她。

“我说不好,”栗小游似乎在想一个比较合适的措辞,慢慢地说:“那时候我很仔细地研究过你,你的表情跟别人不一样。说不出来哪里不一样,但是,我能肯定不是你说的那样,只是为了追求一个女孩儿。”

“那你就错了,”宋飞把她往身上搂了一搂,说:“真的就是为了一个女孩儿。”

栗小游顺势抱了他的腰,两具身体肌肤相贴带来一股温暖和实在。门口悉悉索索的陆续有人或者服务生走过,偶尔飘来几句不完整的对白,都是些细枝末节微不足道的小事。宋飞感觉到她的手指在摩挲他胸口的皮肤,不轻不重的力道很是舒服,便闭着眼睛享受。

宋飞脸朝着窗外,淡淡地问:“这里有个很大的茶园,一会儿带你去看看?”

“我不是来看茶园的。”栗小游胳膊勒了他一下,催问道:“你答应过,今天说故事的呢?”

宋飞的脸依旧朝着窗外,眉头微微一皱,心下有那么点刺痛。但是这种刺痛早已没有了过去的剧烈,明显是钝了的刺。他不禁暗暗惊诧时间的腐蚀力,当年觉得不敢去窥探的惨烈旧事,如今也不过就是一件往事。曾经认定永远不会对人说的故事,今天却有了诉说的欲望。

某个念头,仿佛是经过了一个冗长的寒冬,这会儿破土而出了。往事像化了冻的春水,从细细涓涓的流淌逐渐变成大江东去的磅礴,旧人旧影旧事,一个个一道道一件件扑面而来,是挡不住的了。

“帮我点根烟。”宋飞命令栗小游道。

“哎,好!”栗小游乖乖地摸到烟盒,取了一根塞进他嘴里,然后给他点烟。打火机蹿出小火苗,在她眼里一闪一闪地发光,表情显得格外虔诚。

“她是我初中和高中的同班同学。”宋飞深吸一口,缓缓吐出一个烟圈:“算是女朋友吧。”

“她很漂亮吗?”栗小游知道这种问题很俗,但是她不能免俗。

“人跟人相处久了,好看不好看其实不怎么觉得出来的,”宋飞调整了一下姿势,拿了个枕头垫在背后,略略坐直身子,说:“再说,我也不记得她长什么样子了。”

“我和她的成绩都很好,目标也一致,一起考上F大。”宋飞随手抽了张便签纸折了几折,做成个简易的烟灰缸,弹了下烟灰,接着说:“高考一切都很顺利,我们都考上了。录取通知单来了之后,她家里突然说没钱给她上学。虽然我们都不是什么有钱人家,但是不至于穷到那个份上,上学的钱还是拿得出来的。她跟家里闹了一场,最终也是没用,她爸爸把她弄进乡办的一个工厂里做个文职工作。她抽空跑了一趟F大,半真实半编造的叙述了自己的情况。学校领导看在她高分录取,家庭情况特殊的份上,允许她迟一年入学。我跟她说,钱的事不必太着急。有一年时间跟家里好好商量,另外她自己能上班挣点儿,我再跟家里多要点儿然后也出去打份工什么的,总是能过得去的。再说,真的贫困学生,学校里也会有补助的。”

说到这里,宋飞觉得有些怅惘,烟雾中透出点过去的影子,说起来熟悉可听着遥远。

栗小游是浑然不觉,身心都浸透在听故事的期待里,等待着揭幕的那一刻。

“我一年都没有回家,过年的时候打工工钱翻五四倍的,”宋飞接着说:“我爸妈没有来过大城市,趁着节日过来玩了几天。再等我暑假回去的时候,她已经结婚嫁人还怀孕三个多月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菜鸟仙菲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访问量快突破一千万啦!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如' 的评论 : 不用客气,我自己也很享受过程。爱好写作,就是写的时候心情愉快 :)
常如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妙笔生花,陪我渡过好多时光:-)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每日更新的瓶子又回来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