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蟠螭与鼠无牙(12)

(2017-03-16 16:41:34) 下一个

 

郝新晴被他说得有些脸红,反唇相讥道:“那是酒店,不是你的床!”

“有什么区别?”周子恒挑起眉毛看她,想了想说:“要不,今天就去我那儿好了。”

“谁要去你那儿!”郝新晴推开他一些。

周子恒并不介意,拿起茶杯再抿一口,无所谓地说:“去你那儿也行。”

“不不,周公子,”郝新晴举起一根手指左右晃动一下,用陈述事实的语气对他说:“我从不邀请男人上我的床。”顿了一顿,接着说:“还是去你那儿吧。”

“这就对了,”周子恒龇牙一笑,说:“我们一点一点来,不过宝贝,你真得学着听我的。”

郝新晴撅着嘴对他做斗鸡眼,她忽然发现,其实他笑起来嘴角的弧度还挺讨人喜欢的。

周子恒放下茶杯就想伸手捏她的嘴,而里屋的门一下子打开了,赵老板伸了脑袋出来说:“你们俩进来看一下,好么?”

郝新晴和周子恒对视一眼,他自然而然地牵起她的手就往里走,说:“正好,赵老板这幕后的房间,我还从来没有见识过呢!”

他们踏入房间,赵老板仔细地关好的门,说:“随便坐。”

郝新晴这才看到,房间里的布置犹如一个迷你电影院,或者说是一个小剧场。有一个投影大屏幕,一个类似讲台一样的东西,面对它们的,是好几排宽大舒适的真皮座椅。

赵老板手里的遥控器对着投影仪一点,大屏幕上就出现了那块子辰佩的高清照片,比实物大上了几十倍,连郝新晴都没有这样清楚地看过自己的玉佩。

“刚才给它做了基本的清洁和保养,现在用纯净温水浸泡一会儿,”赵老板走到讲台后面,面对他们微笑着说:“趁着等待的时间,咱们来讲一讲这块子辰佩。不瞒你们说,这一块,是我见过最精美好看的子辰佩。郝小姐,您能说一下么,这块玉佩是你拍来的?还是家族流传下来的?”

郝新晴不太好意思地说:“应该算是家里传下来的吧。赵老师,您是专家是国手,我也不说假话,我确实不太清楚它的来历。要是您愿意,我跟着您学一点?”

“那我就不客气了啊,”赵老板早已显得心痒难耐,跃跃欲试地要给他们上课的姿态,开口道:“一般学者认为,子辰佩起源于汉代。最初呢,因为人的自然死亡时间大多集中于子时与辰时之间,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半夜,所以当时的人用代表这两个时辰的瑞兽来辟邪。之后,渐渐演变,到了明朝子辰佩再度受到人们的欢迎,含义也从辟邪发展成为望子成龙的意思。”

赵老板再次点击了两下遥控器,把图片放得更大,接着说:“这块玉佩,正面是一条螭龙,眼睛又大又圆,头仰起着,顶上一簇鬣毛,两个前爪踩在地上,腿部肌肉紧绷,显得极其有力,蓄势待发的模样。身体在洞内穿过,后面没有后爪,只有尾巴划出来的优美弧度。喏,短的这根弧线圈成我们穿挂绳用的圈,长的这根就抛出平面之外,让玉佩有了生动的造型和立体感。你们仔细看一下,是不是这样?”

郝新晴早已拿出了眼镜戴上,跟周子恒一样,身体微微前倾,看得很仔细,点了点头。

“好,那我们再来看趴在玉佩边缘的小老鼠,”赵老板把放大的区域移动到老鼠身上,说:“小老鼠雕工极其生动,你们看看,两只眼睛滴溜溜的圆,耳朵竖起,四条小腿几乎一模一样,好像是非常机警地注意四周的动态,准备随时采取它认为需要的行动。是不是?是不是?太可爱了!”

周子恒转头看了郝新晴一眼,眼神带着一点取笑的意思,仿佛在说:“这不就是你么?”

郝新晴其实也挺认同这一点的,笑着点点头,还偷偷用手指朝着自己指了指。

“这样的雕工只是它精美的一个方面,”赵老板带着自我陶醉的表情,用一支镭射笔射出红点,打在龙和鼠的头上,说:“你们看,它们的头上有沁色,通常是外界环境的侵蚀造成的。但是偏偏落在头顶,叫做‘鸿运当头’啊!呐,这种沁色我们称它为‘巧沁’,万分难得,万分难得!”

郝新晴并没有觉得这巧沁有多么大的美感,只是说:“赵老师,我觉得它们看上去像是疤痕,不是你说的这么好看呢!”

“这不叫疤痕,”赵老板呵呵地笑:“丫头你是不识货,这叫做钉金沁。它形成的原因,是玉石的质地非常坚硬,外物很难侵蚀,只能在一些地方沁出一个个的点,看起来好像是钉子敲进去那样的状态。我们肉眼看,当然是觉得不平整,坑坑洼洼的不好看。所以要在放大镜下面看,能看出不规则的凹陷。像这样的凹陷,没有入土受沁的经历,几乎是不可能的。”

郝新晴吓了一跳,脱口而出道:“这是陪葬品?!”

“真正好的古玉,自然有很大一部分是陪葬品。”赵老板点点头,道:“你再回头看这条螭龙,头上有毛发,肩膀上有一道阴线,代表它的脊椎,这样的设计是元代的。不过,它的腿部有细毛,虽然几乎烂平了,但是还能看得见一点牛毛纹。腿上有细毛,是从明代开始的,所以,这块玉佩是明代的东西。”

赵老板背着手走到投影屏幕跟前,光线把他的影子打到墙上,他伸手去摸了摸大屏幕上的螭龙腿,犹豫着说:“坦白说,我还是保持怀疑态度啊。这螭龙的形态怎么看怎么像汉代的设计,优美的整体效果,流畅的雕工,我觉得只有设计师亲手制作才能表达地如此淋漓尽致。再说了,汉代信息落后交通不便,不像现在互联网上什么都能找到。谁又能知道,是否在我们国家汉代辽阔的土地上,曾经出过一位雕刻大师,制作了这样的作品呢?”

周子恒和郝新晴都没有说话,这些学问他们没有,便不想打扰。

很快,助理敲门进来,丝绒的托盘上摆着玉佩,已经穿上了丝线。

“好了,郝小姐试一下,看看长度是否需要调整?”赵老板对助理示意,小姑娘伶伶俐俐地帮郝新晴戴上,刚刚好。

赵老板满意地点头,问:“这块玉你应该盘了很多年了?”

“从小就戴着,除了换丝线,没有摘下来过。”郝新晴说:“真不知道应该如何感谢赵老师的这番指点,我一直以为这是个不值钱的东西,地摊货。”

赵老板哈哈大笑,摆手说:“不用谢我!地摊货真是说笑了,郝小姐的家人拍下这块玉佩,肯定不是一般的眼光和手笔。哪一天,如果郝小姐考虑出手,是不是可以先给我一个机会?”

郝新晴飞快地想了一下,既然是出土的东西,无非就是盗墓或者拍卖得来的。赵老板见她跟周子恒相熟,自然认为她也是有些背景的。她忍不住问:“我家里人已经过世,无从查找了。但是,如果是经过拍卖的手续,应该会有记录吧?”

“肯定有记录的,”赵老板点头道:“只不过,也许是公拍也许是私拍,又或许是朋友之间转卖甚至相送,没有一点头绪是无从下手找的。”

郝新晴无奈地“嗯”了一声,表示认同。

周子恒牵了她的手,说:“什么年代,雕工,质地,其实都不重要。父母给你的好东西,让它好好陪着你,将来你再传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告别了赵老板,他们手牵手走到车子旁。周子恒替她拉开车门,郝新晴忽然一个转身投进他怀里,抱着他腰好一会儿不说话。

周子恒并不催她,只是用手掌顺着她腰间缓缓地游走。半晌后,她才喃喃地说:“谢谢你,我心里有太多感觉,不知道究竟该怎么说。”

“那就先想想怎么谢我,”周子恒把她按倒后车门上,整个身体贴住她轻轻地蹭两下,说:“你真得好好地谢谢我!”

“那我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了吖!”郝新晴嘿嘿地笑,眼珠子滴溜溜地转,说:“不然,早晚要被你吃掉了!”

“这么小一只老鼠,到了螭龙嘴里,还不是早晚吃干抹净。。。”周子恒狞笑着用手背擦擦嘴角,说:“渣渣都不剩!”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又大大地涨姿势了 (^o^)/~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爱在春天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小安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越来越好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