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月何年初照人(58)—— 鱼戏莲叶间

(2016-10-17 01:02:17) 下一个

 

我做了个很奇怪的梦。

梦中,我抱着奶奶家那只杂毛小黄狗,在一个大楼下找草坪给他上厕所。我走来走去,每一片草坪上都有很多很多人,不方便小黄尿尿,于是我就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最尽头的地方终于找到一片没有人的大草坪。

我从台阶上下去,刚准备把小黄放下,右边的侧门里突然跳出来了一只威风凛凛的大老虎!我和它四目相交,看清楚它的形容后,我彻底被惊呆了,脑子里一片空白,腿脚也都是虚浮绵软的。

它不怒而威的眼神看向我怀里的小黄,我反应过来后拔腿就朝楼梯上发足狂奔。还没有走几步,就被它扑倒在台阶上,我死死地把小黄笼罩在身体之下,任凭它撕扯我的衣服。。。

最后,是何昶把我叫醒的,说我做噩梦了,压抑着嗓子叫喊,还拼命蹬腿把他踹疼了。我翻身坐起来,喘了好一会儿才平静下来。趁着梦境很清晰,我细细地给他讲了一遍,问:“梦见老虎咬我,是不是不好啊?”

“不会的,”何昶安慰我道:“哪儿有这么多迷信的说法。”

迷信不迷信的我不知道,但是过了两天,我就接到电话,说我奶奶过世了。

奶奶已经快90,说起来还算是喜丧。她很早就有严重的心脏病和高血压,脾气特别坏,无论谁跟她说什么道理都不爱听。抽烟,喝酒,吃油腻食品,还特别喜欢甜食。我爸劝她少吃,她就拍桌子骂街,说不让吃还不如让她死了算了。这一回是打麻将的时候心脏病发作的,没受罪,送到医院人就已经过去了。

我爸妈赶回来和七姨一起料理奶奶的后事,农村老家规矩多,又要搞很多很多面子工程,排场弄得很大很大,所有的亲戚附近几个村的乡亲们几乎都来了。

何昶自告奋勇开车把我送过去,看见这个阵势把他吓一跳,问我:“难怪你叫你姑妈七姨,你奶奶够能生的啊,这得有十个儿女了吧?”

“不是,”我拽拽他的衣袖,说:“那几个,是我爷爷以前的女人生的。他好多女人的,我奶奶是最后那个坐稳位子的。”

想了想,我叹口气说:“我爸的性格,可能也是随我爷爷。”

小黄屁颠颠地过来,绕着我和何昶的腿脚打转。我弯腰把它抱起来,它的小短腿们一齐乱蹬,甚是可爱。我看着它问:“你又想去河边了?”

夏初的时节,正是河里第一批菱角成熟的日子。若是我奶奶还在,必然是领着小黄下河里去翻菱角的。它酷爱坐船头,所以整天惦记着这件事。

何昶找来绳子给它栓上,让它牵引着我们往河边溜达。我对他说:“差不多了你就走吧,这儿和城里不一样,得折腾好几天呢!路这么远,一个人开回去很辛苦的。”

“不好吧?”何昶问我:“红梅不是也来了吗?她至少帮忙带孩子,我都插不上手做事,再提前走掉,感觉不太合适。”

我奶奶一辈子就爱她的孙子们,大哥二哥走了,对她的打击非常大。好在我爸又生了个小的,这次给奶奶发丧特意带回来了。我爸不敢让孩子他妈跟过来和我妈同处一室,于是红梅就主动提出帮忙照顾他。我只远远地瞧了两眼,在这件事上我是偏心我妈妈的,所以我不会去照顾我的新弟弟。

“不一样,红梅跟江胜蓝快订婚了,她要讨好我哥和我七姨的,”我回头遥遥望一眼我们家的屋子,小小的院落,袅袅的炊烟,很平凡朴实的农村人家,谁能想到里面的这些复杂,我故意用轻松的语调调侃他道:“我都听到你们说了,正准备接个大活动,不是吗?不用跟着我们瞎忙,还真把自己当孙女婿了啊?”

何昶瞟我一眼,没说话。

小黄把我们领到一座破落的小桥上,站住不动了,伸着小脑袋往下看。

水里铺满了浮萍,原本应该是很美的景象,可是如今河床上到处都是被丢弃的垃圾,脏的看不下去。

我牵了何昶的手,慢慢地说:“小时候,没有工业污染,也没有人这么无耻地在家门口倒这些垃圾,水是清澈的,坐在这小桥上就能看见河里很多很多小鱼。”

我一字一句地念:“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这不是莲花,”何昶无情地打断我:“只是浮萍,水生植物。”

“我知道,”我冲他笑笑,说:“但是水清澈的时候,真的可以看见小鱼儿,围着浮萍游来游去。老师教这首诗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不理解它好在那里,认为它只不过是无聊的重复一句话罢了。”

何昶斜我一眼:“只有你懂?”

我拉他一把,他便和我一起并排坐到桥上。何昶顺手把小黄放在膝头,它抬起一只爪子让何昶扶着,有点村长开会时候的气派,目空一切地吐着小舌头哈哈哈。

何昶看着它嘿嘿地笑,我得意地对他说:“我当然懂啊!这些诗歌,是需要经历过看到过才能理解的。我就爱坐在这里看鱼,它们就真的如歌里唱的那样,东、南、西、北、间,绕着浮萍欢快地游动。莲,也是眷恋的恋,眷恋着一种本能的追求,简单的快乐。人都是这样的,生活越复杂,越向往这种简单,不是吗?”

 

(未完待续)

 

 

不好意思,家里有些急事,忙碌了很多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川枫叶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读,觉得这也太省心了,东西南北就占了四句。现在懂了,仅改一字,四周俱静,只见鱼游。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你的构思真的是极其巧妙的。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