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月何年初照人(13)—— 突然

(2016-07-30 18:58:51) 下一个

 

“你怎么知道?”何昶不服气地问我:“不抑郁,谁会没事跳楼啊?”

“你看他这么紧张,都能看出在发抖了。”我拉拉他的衣袖,让他靠过来一些,低声在他耳边说:“一个正常人不管有多么绝望,总是会有求生的本能。即使想不开要跳楼,到最后关头会像他这样,求生欲望突然就强烈起来,变得胆怯又犹豫不决。这种恐惧和害怕,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何昶侧着头听我说到这里,忍不住插嘴问我:“那,心理不健康,抑郁症呢?”

“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死亡,是一件最令人渴望,最具有诱惑力的事情,”我接着说:“就像孩子逃学去游戏机房打游戏,感到无比的快乐和放松。所以,一个念头,一个情绪缺口,一个没有及时控制,就会让他毫不犹豫地纵身跳下去,哪里还轮得到警察这么大张旗鼓地救。”

何昶抿着嘴,抬头再看了两眼楼顶上的人,一付若有所思的模样。

“抑郁症最危险的地方在于,你得时刻保持警惕,”我的思绪飘得有点远,听到我自己在说话又好像不是我自己在说话似的:“潜意识在不断地在暗示,死亡是你最渴望得到的东西,然后你得抗拒这个巨大的诱惑。不然,原本只是想在甲板上看看月亮星星,看着看着就跳进海里了。或者过马路的时候看到不远处有卡车,会下意识地放慢脚步,期待着被迎面撞上。。。”

我的话音未落,就感觉到何昶整个人都僵硬了一下,我也立刻反应过来我说的太多了。几秒之后,他忽然放松下来,拉起我的手腕往回走,用一种闲闲的语气说:“不看了!他不跳,没啥意思;真跳下来,更没意思。”

我没有接他的话茬。

“老虎湾那里有个游乐场,你知道吧?”何昶上车后问我:“想不想一起去玩?”

我很熟悉老虎湾的游乐场,以前爸爸来看我,我都要求去那里坐摩天轮。坐一次不够,还要再坐一次,坐完再坐一次。

摩天轮是个无比枯燥的项目,狭小的空间,缓慢的速度,毫无刺激可言。可是对我来说,它能让我追寻到一段真正与爸爸相处的时光。我坐在他大腿上跟他面对面,手指玩他短短硬硬的头发,絮絮叨叨跟他说话。有时候,我们连话都不说,我抱着他的脖子,他轻轻拍我的后背。我趴在他肩头上看着有机玻璃窗外的海面,波光粼粼,那么宽广美好,恨不得这一圈转得再慢一点。

“江蓝晨,”何昶突然打断我的思绪,问:“你是不是不太愿意跟我玩?”

“不是,”我回过神来脱口而出:“你很有意思。”

“那就听我的,”何昶咧开嘴笑:“周六一起去。”

“划个拳吧,”我说:“谁赢谁听谁的。”

何昶倒也爽快,立刻跟我比划上了。三局两胜,我很快锁定胜局,得意洋洋地看着他垮下去的嘴角,说:“我赢了!周六跟你走!”

何昶瞪圆了眼睛看了我一会儿,忽然倚着靠背哈哈大笑起来,简直乐不可支。

看到他笑点这么低,我心里感觉到由衷的羡慕。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克制自己不要表露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冷淡成为常态,我似乎也触摸不到情绪了。

何昶是跟着他爸爸一起过来我们的小城,时间并不长,老虎湾游乐场他只去过一次。

我告诉他:“这里是市政府给孩子们规划的一个公园,刚开园的时候,只有一个旋转木马,一个摩天轮,还有几个小玩具。后来经济发展快了每一两年添换一个大件,我听说今年添换了海盗船。”

何昶的表情有点看不起的意味,咂嘴道:“太低端。人家北京上海的游乐场里都是急速旋风,完美风暴什么的。”

“我们的海盗船上能看海啊,”我安慰他:“你有没有试过,看着海平面在你眼前晃动呢?如果周末太阳好,我包你看到满眼金星!”

何昶把自己神话过头了,仿佛是身经百战玩多刺激的项目都不带眨眼的。等我们到了游乐场,看到那个被漆成大红色的巨无霸海盗船,几乎超过90度的甩高,他明显有点怵,可又不好意思说不上去。

刚开始的时候比较缓慢,然后逐渐加快,我看到何昶紧紧抓住安全杆,低着头往肚子那里卷。我拍拍他,说:“马上能看见海平面了,你看我——”

我大大张开双臂,闭着眼睛说:“想象自己是一只小鸟,等到顶点的时候睁开眼睛,真的跟飞起来一样的!”

何昶勉强睁了睁眼,海盗船刚好甩高在最顶端,然后瞬间就失重了。耳边都是孩子们的尖叫声,眼前是一大片蔚蓝蔚蓝的海面,当然还有地面上伸着脖子仰头看我们的游客。只听到他“啊”得一声喊,一把抓紧我的手,从此再不睁眼。

下来了之后,我看着他白得发青的脸色,拼命咬住嘴唇不敢笑得太过分。何昶拐进最近的厕所里墨迹了一会儿,出来后脸色更不好看,眼睛里一层半闪不闪水一样的光泽瞪着我:“你咋不飞起来呢你!扶手都不拉,你变态不变态?”

“腿上有安全装置,”我把刚买的水递给他,不屑地说:“卡住的。”

何昶皱着眉头看我:“那还有坏的时候呢?还有检修没修好的可能呢?”

我耸耸肩表示不在乎,这个可能性太低,可以忽略不计。

“我小时候,奶奶从来不让我去玩过山车,”何昶靠着栏杆拧开水瓶慢慢地喝,说:“她说,喜欢玩的人都是花钱买找死的感觉。我就不明白你,找死的感觉很好吗?”

“我不是想找死,”我想了一下,说:“我只是喜欢心脏要从胸腔里跳出来的那种滋味,这个时刻,最能感觉到自己依然活着。”

何昶举着水瓶愣愣地看我,忽然他裤兜里的手机响了起来。他摸出来接,听了一会儿后把手机递给我:“江阿姨找你的。”

为了方便玩,我的小包连同手机都寄存在储物箱里,难怪她打到何昶这里。我接过来刚“喂”了一声,七姨就在那头喊:“蓝晨蓝晨,是胜蓝,他,他,他出车祸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蓝晨有抑郁症?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和以前的那些不一样,构思巧妙!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周末愉快!忍不住说,这部小说悬念太多了,只恨每天更新太少!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地板板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丁香心结 回复 悄悄话 又是板凳?!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