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54)—— 诚意问题

(2015-12-29 00:29:20) 下一个

 

何田田跟小路要离婚,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非常意外的消息。经过了震惊后,大家纷纷来劝和。

小路的父母不相信小蔚在背后的揭发,特意来找她私下谈了谈。

“田田,你一直都是懂事的孩子,”他妈妈看着何田田说:“你们一直好好的,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是他跟Cindy有什么不清不楚的事么?还是他哪里做得不好?为什么突然就过不下去了?”

“没有,都没有,”何田田尽力让自己婉转一些,说:“真的,就是我做错了,跟他没有关系的。”

他妈妈很难过的看着她,好半天后说:“我们还是觉得不能是你一个人的问题,家里的事情么,哪儿能一句话就说清楚。能不分开就别分开,你们在一起这么久了,还有个宝贝。他这些天回家吃饭一句话都不说,我知道,他心里真是舍不得你的。”

何田田忍不住哭了,又赶紧擦掉眼泪,说:“妈妈我对不起你。”

他妈妈看着她,不住地叹气。

大家都不甚明白,为什么在小路的事业有了那么明显的起色之后,他们两个会闹到分手的地步。

凯文问她:“难道是钱么?我们很快就可以回本了。小路弄的那些日本品种的红枫树成活率很高,订单越来越多了,真的。”

何田田只能笑笑,说:“要真是为了钱,那我早就不跟他了,不是么?”

赵云直截了当地问:“你想好以后怎么办了么?要我说,男人都靠不住。这些年你也算拼了老命了,应该你得的那部分你不用客气的。”

“最近,我们大老板给我升职了,”何田田喝了一口水,问她:“你知道我现在挣多少钱么?”

“你挣多少钱,跟离婚分财产有什么关系呢?”赵云说:“我不管那个谁跟你说什么好听的话,你都别全信,自己要养的起自己才行。”

“我不是这个意思,你误会了,”何田田微微一笑,说:“我能有今天,小路有很大的功劳。如果不是他逼着我去努力,我很可能还在原来的公司里混着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我现在能挣这么多,能有这个好听的职位,很大程度上是他成全的。他把女儿照顾得那么好,我一点不必操心,才能有这样多的时间去工作,挣钱的同时也在发展自己。再怎么说,现在这个物质社会吧,金钱多少有点意义。你说,我怎么能去跟他计较?”

何田田不知道是否有这个可能,继续跟小路温和地相处。纵使分离,也不要相互厌憎。共度过的那段日子,共同拥有的女儿,让小路在她心里早就成为了亲人一样的存在。无论他在哪里,她都希望他能好。

那天谈了之后,小路没有再跟她说过话,晚上也是睡在女儿房间里。

他觉得她太狠心。

何田田确实是在咬着牙狠心,长痛不如短痛。拖着不放手相互折磨,直到把他们之间的感情都折磨得不像感情了,就能让事情变得更好么?

早晨起来,她给他们弄好早餐,小路接过去让Alison自己慢慢吃。

何田田吃过饭拿着梳子给她梳头发,一下又一下,她仍然有着娃娃那些毛绒绒的碎发,不听话地从她指缝里跑出来。

小路吃过饭去水池洗碗,何田田忍不住多看了他两眼。也许是苗圃里的工作多少有点体力活,他的身体明显比以前强壮,穿衣服就饱满很多。他的脸上没有什么表情,可看着就觉得成熟很多,有了男人的味道。何田田觉得小路变得不一样,从某个角度来看他变得越来越好。她有种说不来的感慨,岁月和经历在他们身上留下很多痕迹,一点一滴地改变他们。她喜欢看到他的好,看到了心里特别舒服。

小路感觉到她的注视,突然就抬眼望她。何田田对他笑了笑,说:“我爸妈让我回去一次,想跟我面谈。”

何田田的爸爸提前退休后被返聘到附近一个小城市里,这样可以一边拿退休工资一边还有薪水。她妈妈肾脏出了点问题,休假在家里休养。听到她对他们说的消息,爸妈都很着急。一时半会儿地过不来加拿大这边,便要何田田回去,这么大一件事,他们得跟她谈。

小路低头继续洗碗,淡淡地问:“什么时候?”

“我想尽快,”何田田没有拒绝爸妈的要求,父母有父母的担忧,她也愿意面对面跟他们说话好好沟通,她问:“我可以带Alison一起回去吗?大概两周左右。”

他停手想了一下,说:“你带吧。”

何田田在Alison前刘海那里夹上夹子,对她说:“咱们回去看姥姥姥爷。”

Alison很高兴,摸着她的脸说:“是去迪斯尼吗?”

“不是迪斯尼,”何田田说:“可以去嘉年华,好不好?”

小路擦干手过来把Alison抱起来,准备送她去幼儿园。他盯了何田田一眼,突然伸手在她腮边擦了擦,说:“果酱。”

何田田点点头,小路又擦了一下,手就停在那里不动了。他们对视了好一会儿,他似乎在等她开口说话。何田田抿嘴微微侧了侧头,小路便松开了手,转身走了。

她去公司请了假,然后给离荣打了个电话,没细说。

他很快地问:“你爸妈是要跟你非常严肃地长谈了?”

“嗯,”何田田说:“我爸妈很保守,接受不了我离婚的事。你放心,我会好好跟他们说的。Alison也回去,他们想她了。”

离荣沉默了一会儿,问她:“机票买了没?我给你买?”

“不用,”何田田笑着说:“托你的福,我有很多飞行点数。”

“一个人带孩子路上辛苦,”离荣想了想,说:“花钱买个商务舱吧,这样我放心一点。我给你那卡,这么久你一次都没有刷过。我知道你不是缺这一两千块钱,只是,你不要跟我分那么清楚可以吗?给我机会表现一下,感觉自己为你做点事情。”

“行,我看看点数够不够换,”何田田很爽快地说:“要真不够,我就刷你的卡升舱,好吧?”

何田田带着Alison飞回老家,她妈妈看到丫头就一把搂了过去,说:“你爸明天到家。”

“妈,”何田田从背后抱抱她,问她:“身体怎么样了?”

“我挺好的,先不说这些,”她妈妈转身摸摸她的头,说:“你歇好了缓过来,我们再慢慢说。你喜欢吃的,我都做好了,吃饭去。”

Alison有时差,大半夜坐床上哼哼唧唧不睡觉,拿了本能发声的小人书反复听,到早上才算折腾累了,缩在被窝里起不来。

何田田等钟点工阿姨来了之后让她看着点,自己就陪着她妈妈出去买菜。她妈问她想吃什么,想半天后她才说:“特别想吃芹菜饺子,手剁肉馅的那种。”

“让你爸回来给你剁,”她妈妈买了菜和肉,说:“这个还不容易么。”

到中午她爸爸回来了,进门就被Alison忽悠住,都没心思跟何田田多说话。

Alison机灵着,哄得她姥爷驼她出去买冰激凌,长的短的各色品种,她还知道挑细长的,好拿又容易咬。

何田田看着他们两个笑,突然听到手机响,她接起来居然是离荣,看了看表问他:“那边凌晨三点多了吧?你怎么不睡觉呢?”

“你给我个地址,”离荣慢慢地说:“我刚下飞机,拿到行李就打车过去。”

何田田愣住了,好久都没有反应过来。

离荣在那头问:“喂?你听得到吗?”

“你在中国?”何田田不相信地问:“你飞到中国了?”

“是啊,”离荣说:“这还能骗人?”

“为什么啊?”

“你得给你爸妈交代,还是我来说吧,我真不太愿意看你一个人去应对这么多事。”离荣没等她回答,很快地说:“我知道你又要嫌我草率,但是我反复想了,这趟真的不能不来,这是诚意的问题。”

“我爸脾气可不好,”何田田慌张地说:“而且,而且,他正拿刀剁肉馅呢!”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我的世界你来过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甜草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DSZ' 的评论 : 嗯嗯,结局接近了,我也已经差不多想好了,没啥特别重大的脑子短路就不想再变了。
甜根草 回复 悄悄话 人只能活在当下,用当下历练内心,并用更成熟的内心尽量掌控未来。但组成未来的因素太多,很多并不可预知,人不用对未来作出太确切或太高的期待,随心随缘,如有新的挫折也同样勇敢去面对,重要的是心灵的自由与爱的成长,顺应天道,符合人性,尽量地益人益己。结局是什么,比如是分是合,都并不重要。
KDSZ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以后作者不要硬性安个结局。就写到离婚了,跟离荣在一起就行了。以后的日子让他们自己去过。
还有一点想再说几句,田的婚姻本来她就不是特别满意的,只是没有更好的就在一起算了。我一直认为婚姻跟经济条件非常有联系。如果人经济条件好,就不太需要用婚姻来补足。对人和婚姻的选择权就大很多。就是说有钱不怕找不到合适的,一旦不合适了,分手也没有那么多顾虑。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我喜欢这一集大大多于上一集,可能是我太不喜欢看旁白式的心理活动了,喜欢看人物互动,讲话,发展情节。心理活动老让我觉得在宣教,激发我的逆反心理。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所言极是,没有人能保证他们的感情会常青下去,所以我才说,"努力去经营他们的婚姻,共同成长"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小独子:即便田田跟离容以后分手,她和小路现在的婚姻也不应该继续。她选择离容如果仅是“作”,而不是选择有爱的婚姻,便不会打动那么多人。田田三十岁,离容四十多,楼主能保证他们到八十岁?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作为读者我太贪心了,希望瓶子写得越长越好:)

田田和离荣的结局咋就不重要了呢? 如果他们过得不好,不幸福,这里会有相当的一部分人慨叹,他们当初就不应该各自离婚, no zuo no die, 所以为了他们自己,为了所有给予他们关注和祝福的观众,也应该努力去经营他们的婚姻,避免发生同样的错误。在新的恋爱或婚姻关系中,共同成长。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辛苦! 于窃看来,小说到此, 田田和离容最后结局怎样已不重要, 他们为自己争取过, 没有放弃, 以后是合是分都不纠结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不相投的人死缠着没啥意思. 佩服女主的勇气,小路善良,离容有担当.....长远看,他们都会比现在这个烂摊子过得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海岛的意见,离荣飞过去,不是说他要表现为我多爱你,而是他自己一贯的处事态度。就像跟他认为重要的客人谈,他也会选择飞过去面谈,尤其是在开头的时候。

他跟小路不一样的性格。小路就是那种吻一下也会征求意见,怀疑田田的时候也不会立刻抓住她问。很多人会觉得他没用,但我觉得更多是性格造成的。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你太勤奋了,这么快就看到更新了。

没有经历苦难的人,没有那种见到曙光就想紧紧抓住的体会,婚姻何尝不是一样呢。 一般的人是不会理解的。

这里小路还不错,开始成熟起来了,应该他的结局也很好的,喜欢你的安排。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最后一句话真有喜感。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分欣赏离荣,田田没有选错,感谢瓶子9曲18弯的构思与创意,带给我们如此精彩的好文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hahaha!最后一句话太逗了!
我的世界你来过 回复 悄悄话 小路也开始成长了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显示离荣和小路处事应对的不同。离荣喜欢主动出击,action proactively。小路要passive 得多,基本上除了舍不得也没有多大的办法。这和俩人的性格和思维方式以及对自己的自信度有关,倒不见得说得上谁爱的更深。

窃以为这几集是很难写的。没有什么完整的情节plot 像巴西酒店这种,可以让人物的情感在情节里体现。只有一些断断续续的生活片断,而这时候的情感又不像遭遇诱惑那样的奔腾而澎湃,而是最拧巴纠结的手心手背都是肉。

我觉得离荣这时出现挺好的。田田一个人说,很难convince她父母关于离婚的情由的。离荣摆在面前,是骡子是马,好歹也真身遛了一遍。二老同不同意,也都有个实证考量。
xingzibuku 回复 悄悄话 Top 10 haha.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喜欢!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离荣这样的男人很有担当,有男人味。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好有喜感。
Cielo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慢了一步!刚从玛丽皇后号那里滑冰开了一个多小时回来,看到没人,得意了一分钟就被别人抢了个座位。瓶子明天一定得写。等着看呢
天堂鸟66 回复 悄悄话 登录一下就第三了:(
天堂鸟66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Cielo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看!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