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46)—— 命运是一团线球

(2015-12-15 17:52:55) 下一个

 

何田田看着他,眨巴了几下眼睛。

小路开了小沙发边的落地灯,暗黄色的灯光照了他半侧的脸。他抿着嘴巴看她,何田田明明是看不太清楚,可依然能感觉到他眼神里的坚定和憎恶,还有那么一层半闪不闪水一样的光泽。

他肯定是恨她的,怎么能不恨呢?小路已经说过不可能原谅了,最多最多他可以做到不跟她计较。可是不管他有多爱她,隔着这么一层嫌弃和恨,早早晚晚的也就爱不起来了。

何田田身体里的热发不出来,只是烤得她浑身燥热,胸口很堵,嘴巴也张不开。人心里有愧,要接受良心的拷问,可能是这世界上最折磨的煎熬。她出轨这件事,一直是她心里绷着的一根筋,不扯断,就会永远揪着她。可是真扯断了,又疼得找不到方向。

小路心里一定是很矛盾,他的眉头紧锁着看她,好像在看一个陌生人似的。他说:“你这个人太可怕了,做事完全不考虑后果,对谁都不负责任。你根本不配给Alison当妈。”说完,他就起身走了出去。

何田田默默地坐着,一颗颗地掉眼泪。

接下去的两天,她的高烧一直没退,家里的非处方感冒药吃了也没起什么作用,反倒开始咳嗽了。幸好赵云过来看了她一次,直接给送去急诊了。医生很干脆地告诉她可能转肺炎,必须马上挂水消炎。

何田田给瑞嘉文打电话请假的时候,他很意外地问:“病假?不是吧?我们很缺人啊,你不能跟以前一样,为了加班费克服一下么?”

她拍了张挂水的照片传给他,瑞嘉文居然赶过来看她,带了一朵楼下大堂里偷偷拔出来的蔫头蔫脑的花。何田田问他:“巴西那边没什么情况吧?”

“幸好你没去,”瑞嘉文拉了凳子在她旁边坐下,说:“这一次,没三周时间回不来。已经派三个人过去了,他们还跟我们要人,真是拿不出来。”

“你这一病损失惨重啊,”瑞嘉文斜了她一眼,说:“要算加班费,这个月能比你的人工高一倍不止。用你的话来说,就是两个月的私立幼儿园费,飞了。”

“早知道我就扛一扛,”何田田对他笑笑,说:“在巴西挂IV,也是一样的。去年我在那边病过一次,医院条件不错,医生护士都很友好。”

“我怎么不知道?”瑞嘉文问。

“你当然不知道,”何田田说:“请病假太贵。”

对于她的这种行为,瑞嘉文是很鄙视的。他毫不掩饰地说:“没有这么多钱,就不要去学人家送私立。两岁多的孩子,懂个屁啊!ABCD哪里不能学?兔子老虎大象,我特么也能教好么?”

“学费没那么贵,”何田田撇嘴道:“就是乱七八糟的费用讨人厌。再说,关你什么事?”

瑞嘉文的眼睛四处打量,然后不太满意地说:“没几个漂亮的。”说着又瞥她一眼,问:“你这什么时候能好?”

“三天,”何田田说:“怎么都得回去上班了。”

“那下周去一次蒙特利尔,”瑞嘉文说:“Ryan那里要人。”

何田田眉心一跳,问他:“能不去吗?”

其实,她不是不想见离荣,她只是不想现在见他。世界上真有一物降一物这个说法,反正看见离荣她的脑子就转不清楚。

“没办法,”瑞嘉文看看她,说:“你突然请假那边抽人替你去了巴西,现在三周都回不来你让他们怎么办?”

何田田看了他一眼,瑞嘉文拍拍她的手背,靠近她低声说:“我不知道你们之间到底怎么回事,但是有一点你要想明白。在一个公司工作,这里遇上那里遇上避免不了。要不,你就辞职不干,可是你需要钱养家,你没这个选择的余地。现在加拿大经济不景气,我们忙不过来了也不招人进来是为什么?连咱们的老东家都冻结招聘新人了你知道么?”

“我知道,”何田田点头道:“我跟他们还有点联系的。”

“所以,要没什么大事就别矫情了,”瑞嘉文安慰她道:“反正Ryan也不在,他先要过来开两天的会,然后直接去波士顿。现在,我们都是一个人当两个三个用的。”

 

周末的时候小路带着Alison回家来,丫头到了周末总是要找妈妈。何田田怕传染,不敢跟她太亲热。

小路看她收拾出差的箱子,嘴唇动了动,半天后才说:“你这样出去,受得了么?”

“医生说可以上班了,”何田田低着头扣锁,说:“没事的。”

小路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以后,孩子一半一半吧。反正,她已经习惯了你平时不在,周末过去跟你住。”

何田田抬头看看他,抿了抿嘴唇,没说话。

“等你回来,挑个时间跟家里人说,然后该怎么办就抓紧时间办,”小路的眼圈红了红,深吸了一口气,说:“我不想再拖了,也不想总看见你。”

何田田能理解他的心情,低着头嗯了一声。

小路走过来把她拉起来,认真看了看她的脸,说了一句:“这些年,都是我欠你的。”

何田田鼻子一酸,掉了两串眼泪下来,说:“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

“我知道,”小路伸手抱了抱她,贴着她的头发,说:“对不起。”

何田田真没觉得他需要对不起什么,无非就是年轻的时候任性了一点。可他折腾着要做警察那几年,想法也都是好的。她默默地支持,希望他能成功,想法也都是好的。

其实,小路和她,都自以为清醒地在做很多选择,却又不能确定这些选择的结果是不是能和最初的目的吻合起来。也许有些运气比他们好的人,收获了他们想要的东西,而运气不好的,一步走错了,整个人生就因此彻底改变了。

不想接受也得接受。

 

春夏之交的蒙特利尔,自有一番别样的风情。

这一次的装机很顺利,不是什么大项目,何田田很是游刃有余。

她的酒店就在附近,每天晚上随便吃了一点东西之后,她就跑到街头去散步。这里是蒙特利尔比较市中心的街区,靠近皇家山。这时节正是蒙特利尔的Tam-Tam节,满大街都是手工艺人摆的地摊,还有各种各样演奏乐器的人,热闹非凡。

这天,何田田经过一家咖啡馆的时候,看到门口坐着个衣着考究的乞丐,举块英文牌子“Just buy me a latte”(只需要给我买杯拿铁)。她一时兴起,就问他:“想喝什么?”

那人看看她,眼都不眨地说:“double tall, easy hazel nut, non-fat, no foam, with whip, extra hot latte。”(大杯,榛果,脱脂,无泡沫,掼奶油,特别烫的拿铁)

何田田看了半天,问:“你一直都这么讲究吗?”

“那当然,”那人很傲娇地说:“我以前是大学教授。”

何田田当真给他买来了拿铁,那人起身来接过,用法语说:“merci beaucoup!”(非常感谢)

“作为感谢,我可以带你去看免费的戏剧。”他索性跟着何田田走了几步,指着不远处的一块草坪,说:“等一下,那边后面会有人来排练他们参加国际戏剧节的节目,莎士比亚的《皆大欢喜》。我看了两次,觉得还不错。”

他又说了一些关于戏剧的评价,何田田真有点开始相信他曾经是教授这个说法,忍不住问他:“你为什么做流浪汉?”

“因为,我不喜欢学校里的制度,”他说:“都是虚伪的,整个世界都是虚伪的。人生就是一场戏,但我没演技,也不想做演员。”

“《皆大欢喜》,切,这个世界上哪里有皆大欢喜?”他愤愤地喝一口拿铁,说:“任何人的一生,其实都是一场悲剧。”

何田田想跟他多讨论几句关于命运的事,他忽然就不高兴了,说:“嘿,我又不是你免费的心理医生!你我就是一杯咖啡的情分。”说完,就溜达走了。

何田田跟着群众一起蹭了一场排练,听不太懂,幸好不是整剧,只是很短一节反复演,她看了一会儿就离开了。

她很喜欢蒙特利尔这种四处洋溢着的热情,仿佛生活中处处都充满活力和生机,处处都有希望。她也喜欢在街头随便找个角落坐坐,眼到之处,都是风景风情。在这里,连流浪都是浪漫的流浪。

何田田舔了一口她的甜筒,想,一杯咖啡的缘分也是缘分啊。这个人在她生命里出现,就是为了跟她一起喝杯咖啡。

正想着,她身边突然坐下来一个人,对她说:“你对谁都很friendly么!”

仿佛是昨日重现似的感觉,何田田微微一愣,没有扭头去看,只是又舔了一口甜筒,说:“蒙特利尔的人都很热情。”

说完,她才转过头去看,离荣眯了眯眼睛,张开一条胳膊伸向她的方向,说:“过来,到我怀里来。”

何田田对着甜筒笑了一笑,顺从地靠了过去。

命运是一团最复杂的线球,你的我的他的,相互缠绕在一起。也许每个人都能主宰那么一段,又因为这么一段,改变了跟自己相关的很多人。。。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你的观点和想法,在我看来没有绝对的对错,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不过,说我这个故事最给力肯定不太恰当了,毕竟只是一个普通故事而已。

经历过的人可能更容易理解,体会深刻一些,没有经历过的就难以感受到深处了。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瓶子!我新写的文章,MM如有分歧请指正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028/201512/418557.html
来自深圳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瓶子的连载,忍不住发个言, 觉得小路突然这么轻易就放弃了我觉得有点不符合实际生活。。身边这种情况大多数都是舍不得放手,非常的struggle。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benben' 的评论 : 忘记分类,谢谢提醒,现在归进去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感人! 这章里对小路的描写,对乞丐的描写,以及最后荣离的出现。。。都是那么的自然和感人!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文章】里头一个就是36啊. 好像瓶子忘归类了~~~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微信上有36, 文学城上的36 disappear 了
guobenben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回去温习,发现36怎么没了。
baoerma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到我怀里来"
azo_dy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谢谢你。谢谢你安排他们俩终于在一起了。昨日重现那段,很是感人。无论大家伙争论的多具体,多实际,我个人坚定不移的认为田田应该和离荣在一起。有什么样的经历就有什么样的感触,就像前面一集了瓶子写的一句话,谁疼谁知道。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小路这几集的形象都很man 啊。

这事儿就这么顺利的解决了吗?我希望再长一点。而且很阴暗的希望再疙瘩一些。:-)

有一个问题,田田以前是个工作上的女汉子。她和离荣在一起,这个角色怎样调整?离荣还能让她这样玩命的工作吗?田田她愿意继续努力工作还是不工作或者懒洋洋的干一份闲差?依我看来,田田有一种对生活的不安全感,她追求稳定和踏实。那么做一个有闲太太的风格恐怕就不大适合她。但是一旦她和离荣关系确定,离荣愿意让他的老板娘继续去做拼命三郎(娘)?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小路的拥抱,希望田田能留下来; 看到离荣的拥抱,又希望田田能走出去。 难道就没有一个两全的法子吗? 童话小说里也没有?
persimmon 回复 悄悄话 小路痛苦的决定,象个爷们。不过好悲伤的一章呀。

何田田明明是看不太清楚,可依然能感觉到他眼神里的坚定和憎恶,还有那么一层半闪不闪水一样的光泽。
整个世界都是虚伪的。人生就是一场戏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辛苦了,昨日重现真是很感人,希望他们能珍惜这个缘分,好好走下去,前面的路还很长....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小路有多爱田田?就这样离高烧中的田田而去!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得好呀,看到这里,突然希望离荣和田田慢慢开始一段感情了,别急着怎么样滴那种。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占个座再看,谢谢瓶子!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总的来说是需要被关爱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在第一页。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啦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3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开心,今天更的这么早! 谢谢瓶子! 慢慢来读。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晚了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第二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第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