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43)—— 两边

(2015-12-11 21:47:29) 下一个

 

何田田扁扁嘴,说:“要不要这么直接,那你自己呢?”

离荣捏了捏她的脸,笑着说:“不是刚跟你说我老了么?再早几年,偷吃的力气还是有的。”

他带着何田田到他酒店楼下的酒吧,服务生领着他们坐到窗边的小桌,离荣随口要了两杯马爹利。

“我要说几句比较自私的话,”离荣看着何田田说:“其实,你不欠他什么。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比如我和唐晓莉的结婚和离婚。选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结果,但是确实想过结果不一定是好的。你选了,同样他也选了,都要负责。放到你我身上,也是一样。”

“这样说太自私了,”何田田摇头道:“我当初选的时候,以为一定会是个好结果。小路做错什么了?他是算不上能干,但是他对我很好,让我想起来就很感动。没有遇见你的时候,我真从未想过对生活有多少不满意。可偏就是遇见你了,然后一点一点的,我经常会想些乱七八糟的事。我做人还是太自私又太贪心了。明明他没有变过,而我却变了。”

“是你把很多事情都想简单了,”离荣微微皱眉,说:“你心里有个自动屏蔽装置,屏蔽掉那些你不愿意去想的东西。可偏偏它又不是时时刻刻都好用的,所以你时常会自相矛盾。田田,我自己刚走过一遍离婚程序,特别明白这其中的牵扯。曾经两个如此亲密的人,要彻底分开,其实是一件很伤感的,就像你说的那样,伤筋动骨的事情。”

何田田垂下眼睛,想到从此要跟小路成为熟悉的陌生人,她心里一阵阵的酸痛。她说:“有家,有女儿,有责任。知道赌不起,伤不起,背叛不起,也辜负不起。我没有勇气去面对他,尤其是他原来早就看出来我变了,他只是没说出来而已。我不是不爱他,只是你可能体会不了,我和他在一起考虑最多的是保障基本生活。我得保证能给的了房贷车贷,能买得了女儿需要的东西,她以后的教育基金,手头还要再存一点应急的资金以防万一。难不成真的小病泰诺林,大病120么?我不是不愿意做这些事,我很愿意,能给家里人提供更好一点的生活是件挺让人高兴的事。可生活也真是有把人磨到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做,然后就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觉得没意思的时候。听着都是钱钱钱,其实也不完全是钱的事,我说不好。比起刚生女儿的时候,现在已经是非常好了,算不上缺钱,可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我是不是太现实了?”

“我知道,你想要钱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能生活得踏实安心。这种踏实,不单是经济上的,还有精神上的。”离荣伸手盖住她的手背,安慰地握了一下,说:“你必须承认,你没有你自以为的那么能干,你需要一个强一点男人来给你安全感和满足感,你不用因此而羞愧。这几年我都在看着你,你已经很拼命了,整个公司里的utilization你是最高的,这背后是多少精力和付出啊,公司给那么多incentive大部分男人还不肯做呢!所以,我体会得到在你肩上有多少压力。我呢,比不了别人,可恰恰比你强那么一点点。我说过,你需要的时候我都会在。经济上的问题,你就别太操心,有我做你的后盾。”

何田田愣了一下,说:“我还没想这么多。”

“我知道,”离荣点点头,说:“我只是告诉你,除了女儿,你什么都不必要。”

何田田再次瑟缩了一下,不由自主地抓了桌子的边缘。她将要跟小路去争女儿,会让他恨她一辈子。她舍不得跟他抢,又舍不得不跟他抢。

“田田,我不会催你,更不会给你压力,”离荣看着她说:“哪怕过几天你说你做不到,不能离婚,我也不会怪你。”

何田田看着桌面上的小蜡烛,淡淡地说:“谁没有谁,都不会死。你不会,我也不会。”

离荣眯了眯眼睛。

“但是你知道么,”何田田接着说:“我就是喜欢你,特别想要那种敞开了自己的全部去喜欢你的感觉。好的,坏的,贪婪的,虚伪的,庸俗的,世故的,所有的我。跟你在一起,我不害怕。要说我好,你比我更好;要说我坏,你比我更坏。”

“耍流氓啊?”离荣微微扬起下巴,似笑非笑地说:“来吧,应付你我足够了。”

何田田去到汽车总站打了一辆出租,由于已经是深夜离荣可能有点担心她的安全,所以何田田坐上车后他一直在跟她通话,有一句没一句地瞎聊:“我明天一早的飞机走,刚才在你包里塞了张卡。别的我帮不到你,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拿着它去买,让你高兴了就行。”

何田田打开包看看,还真的有张卡。她拿在手里把玩了一会儿,看着上面离荣的名字,心里不知道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

“我不需要你给我做一个生活作风简朴的女人,”离荣没等她说话就继续说道:“对于有些男人来说,女人花他的钱,是对他能力的一种肯定。也许是幼稚的想法,也许你不赞同。Just humor me, okay?”

何田田回家和衣倒在床上胡乱睡了一觉,早上醒来的时候终于小路抱着Alison回来了。

她默默地看着他给女儿弄吃的,问:“你吃过早饭了吗?”

小路摇摇头。

“那我煮一点稀饭,”何田田说:“蒸两个包子好么?”

小路说:“好。”

弄好了早餐,Alison到自己房间里玩她的玩具,何田田和小路面对面坐下。

“如果我说我从来没想过有今天,那是假话,”看得出来,小路的平静语气是他竭力克制出来的,何田田几乎能看到他脸上肌肉的微微颤抖,他说:“你从巴西回来之后,我就在想,如果你真做了什么,就算是你犯了错,原因还是在我的身上。我们俩,跟赵云林伟刚好是相反的情形,但是他们的婚姻在大家眼里就是合理的稳定的,我们的就不是。你说你不在乎,其实你是在乎的。所以,我想要尽快改变自己,改变我们的位置。”

何田田很清楚地看到小路的改变,他放弃了做警察的念头,全身心投入他们的苗圃,跟以前的他很不一样了。只不过,她没想到,这个改变是这样来的。

“当然,虽然想过不怪你,”小路慢慢地说:“可真的听到你说出来,感觉完全不一样。”

“我知道,”何田田垂下眼睛,犹豫了一下,低声说:“对不起。”

“对不起有用么,”小路垂下眼睛,说:“这事儿搁哪个男的身上都不可能原谅。”

何田田知道他说的是大实话。事实上,昨天晚上小路没有甩她两个巴掌,今天还能这样冷静地跟她对话,已经是完全出乎她的意料了。可见,他是真的很早很早就想过有这一天,有这样的一场对话。

小路看了她一眼,给她夹了一个包子,说:“吃饭。”

何田田根本拿不起筷子来,就是这么呆呆地坐着。

“你要是没这一出,”小路抓起她的手把筷子塞进她手里,说:“你在我心里就一直是完美的。”

何田田忍不住哭了,她承受不起这句话,噼里啪啦地掉眼泪,说:“小路,咱们离婚吧。”

小路把她的手捏到筷子上逼她握紧,说:“让你吃饭!”

何田田正要开口说话,门铃声突然大作起来。

小路狐疑地看了看,起身打开门,赵云拖着她的箱子和两个儿子挤进来,伸头看看何田田,说:“小路,田田,我在你们这里挤两天。刚跟我的租客联系了,我赔他们钱,他们说月底之前一定搬走。”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田田跟小路的结合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两个人的能力和思想都不在一个层面上,更谈不上灵肉相通,是地道的凑合, 各自并没有找到“对的人”, 所以这就奠定了悲剧的根基,这跟离荣并没有多大关系的。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随着阅历的增长、随着思想的成熟、随着生活圈子的扩大,即使田田遇不到离荣,遇到别的人同样的情况也能出现,因为凑合的婚姻本身就是一颗不定时炸弹。 这在中国的几十年前不是问题,但是在西方社会、在当今的中国就是问题。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等...........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今天周六,要等明天了。好好休息。其实休息的时间发个米卡的也好啊,好久他都没发言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幸福宝贝' 的评论 : 幸好过来看一眼,周六是我的休息日呀,你忘记了?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静等瓶子,今天的新炸弹,刷了好几次屏了,估计无数瓶粉在等着抢沙发呢
mouse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米:喔,偷情,这词儿用的。敢情他们是偷情。也对。不能晒的。
HVAC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回楼下的朋友,我没什么不爱听的。我家夫人因为工作关系,也做不少pro bono的事情,所以各个经济阶层的各种社会阶层的“西男人”和“西女人”她都见过不少,我也跟着听过不少“西人”的故事。她会跟你说,绝大部分情况下,用“西人”和“国人”来比较,意义是不大的。这城里的大部分朋友因为自身层次高,所以接触到的“西人”很多情况下是不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

如果我告诉你我左邻和右舍的纯种“西人”小孩的中文比我家孩子中文学校所有“国人”孩子的中文都要好,你相信吗?这是真的(因为都是外交人员家庭)。但是我不能以此下结论说,这边西人小孩的中文普遍比国人小孩要好。我这个例子可能不是特有说服力,就事论事而已。

我要封口了。这是博主的小说,是博主的baby,我就不瞎评论了。

祝博主和各位,周末愉快,节日快乐,家庭幸福,健康平安!
persimmon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博主的文章,除了真实, 现在又有了深刻的一面。田田和小路的挣扎很有立体感 画面感。离荣的人物刻划出了人性的自私和对正常家庭生活的渴望,都很到位。人性的贪婪,自私,欲望,诱惑,责任和义务都有不同程度地呈现。期待中。。。
往事如风2005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男人稍稍强一点,家庭比较稳固。只是一辈子这么长,机遇在变化,这个动态平衡很难一直维持。如果强太多,两人慢慢没有共同语言,难共鸣。还有,在某些阶段,其中一个也有可能先达到某个层次,这时候考验的就是人心和人品,还有运气了。
To HAVC,没有人觉得LR可以取代小路在孩子心中的地位,说句你不爱听的,西人在这方面比国人做的好。后爸,后妈和孩子和平共处不是不可能的,但并不取代亲生父母。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看你的评论,觉得你确实一针见血的戳到了现实生活里的许多痛点,现实里的许多何田田和离荣大概只有一夜情和偷情。既然是瓶子小说里的人物,而两人已经走到了这一步,起码在这一个阶段不觉得离荣是个不负责任的骗子,以他的人生阅历和个性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和决定,说明他是很认真的,至于能不能承受这个结果或者折腾到最后这还是不是他们要的结果,会不会后悔,这就难说了,相爱容易相处难。
mouse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谢谢。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
HVAC 回复 悄悄话 问我啊?我不太有资格回答。各位女性读者自然会见仁见智。

女主自己选择了小路做她的人生伴侣,孩子的亲爹。从这最近几章看来,其实眼光是不错的。

我前面说过,LR其实是个非常值得同情的角色,但是他确实有各种性格缺陷。

他自己当年发誓无论如何要让亲生儿子有完整的家庭,但他做不到。这当然很大程度怪不了他。然而现在他又拍着胸脯对女主说,不怕,你离婚,有我呢。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承诺的是什么。他站在悬崖底下信誓旦旦地让女主带着女儿放心跳,但他真能接得住吗?光有良好意愿是不够的。Allison凭什么不恨他?光凭个棉花糖机就能换走朝夕相处爱她如命根子的亲爹吗?LR如果真这么想,那他叫做真幼稚。如果光是为了哄女主这么说说而已,那他就是个骗子。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说两句, 楼下的大哥对LR的评价恐怕有失偏颇,过于苛责了吧?

因为他曾经是个没有担当的人,所以在将来的家庭生活里,他就注定不能成为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丈夫和父亲了? 因为他曾经”阅人“无数, 所以他再也不可能对某某某一往情深了?”LR某种程度上满足女主现阶段想做一下小女人的需求,但是仅此而已“,那小路又满足了女主什么呢???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田田是个幸运的愚蠢女人,可谁年轻时沒干过几件蠢事?希望她不要再以善良的名义来误人误己了。小路似乎通情达理得不可思议,这么大的事他一夜就想明了?说他早有思想准备,可这种事怎么准备也很难面对,另一种可能他也干了同样的事,所以理解谅解?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小路懂得什么是家庭责任感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严重同意!小路比LR小十岁以上吧?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这写的又是我也想说的。
HVAC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我再胡说两句。

女主其实骨子里是做独立自强的“大女人”的性格,也有这个能力。只是大女人都会有累了倦了想做“小女人”的时候。男人何尝不是一样,只是大部分男人没有那么多选择。LR某种程度上满足女主现阶段想做一下小女人的需求,但是仅此而已。

我前面说过,LR是有严重性格缺陷的人。前面也有别的朋友指出过,LR没有看起来那么成熟。LR有的是一把年纪和情场商场丰富的“阅历”,但这不代表他是个心智成熟的人。很多钱和物质还有欲望以外的事情,他不太懂,也很有可能永远不会懂,因为他不但太老了,而且太世故。他拿自己的婚姻和离婚经历来类比女主的,企图说明-你看,我都离了,虽然麻烦,也没啥了不起的。但他的婚姻怎么可以同女主的比。他在自己的婚姻和家庭里,早就是个可有可无的人。唐只是任性了一辈子,不甘心放手而已。

等小路到了LR的年纪,绝对是比LR各方面强得多的人。女主自己看着办吧。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田田何其幸也!碰到这么两个爱自己的男人。
如果作为女人想要身,灵合一,选择离荣;作为母亲为了孩子选择小路。哪一条对于一个善良本不愿意伤害别人的田田都不容易。
其实,她现在离与不离都是和两个男人的半缘啦!
越来越觉得瓶子的小说名字起得好!大家的评论也好看!坐草地上等下篇!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小说真是好,已经上升到人性的层面了,把每个人深层的思想点明,写出来了.必须赞一个!"
握手!! 揪心的期待看下文。
关于孩子,两人都爱女儿,若能和平相处,何不争取共同抚养呢? 不一定非要抢吧? 像周末假期轮着。而且田田出差多,比较对她不利一些。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小说真是好,已经上升到人性的层面了,把每个人深层的思想点明,写出来了.必须赞一个!!虽然关心故事发展,但觉得瓶子小说的深层思想更值得赞!
旻旻妈 回复 悄悄话 小路很爱田田,看得出来,也打算原谅田田了。瓶子笔下的小路给我印象越来越好,有担当,很明白。如果田田选择离开,小路一定会痛苦,可是我不觉的他会自暴自弃,还是会努力生活,对自己和孩子负责。他和田田如果分手,应该也是和平的。已经比很多人强很多了!赞!
旻旻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瓶子通过离荣讲出来的话,都那么实在和透彻: 其实我们大部分人想要钱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能生活得踏实安心。这种踏实,不单是经济上的,还有精神上的。

通过田田讲出来的也是:没有遇见你的时候,我真从未想过对生活有多少不满意。

所以这份感情不是非黑即白,人的心思是感性和理性共存,很多时候会彼此矛盾,如何去平衡,又是个人有个人的故事和选择。

所以瓶子,我很爱你! 呵呵,会不会太直白?可是瓶子的对白也很直白哈。

Cielo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分析的甜甜跟小路过的的感觉真好,很多妻子是这样的,可碍于孩子家庭的责任感,放不开手,委屈了自己。田田值得大家学习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回到我过去听小说的时代了,等不及下回了,可是又没有参考了去揭秘。我告诉自己耐心等。:)
TXDOC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章!
azo_dy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

这颗心忽上忽下的被你兜来兜去。你太能干了。从来没有一部小说让我如此牵肠挂肚
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小路对田田选择了原谅和宽容,他的大爱让田田已经做出的决定又难以执行了。再加上女儿的筹码,真是难以抉择。还看瓶子接下来怎么演绎。
azo_dye 回复 悄悄话 ‘你必须承认,你没有你自以为的那么能干,你需要一个强一点男人来给你安全感和满足感’, 太同意乐。一个男人不用非要优秀到那个层次,只要比老婆强那么一点就行。就像离荣说得,能应付田田。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第六!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路塑造的很真实啊!喜欢这章!
mouseear 回复 悄悄话 难过。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小路把她的手捏到筷子上逼她握紧,说:“让你吃饭!”

小路很爱田田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Sf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