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半缘》进入结局阶段之前

(2015-12-03 09:32:24) 下一个

 

我很快要进入《半缘》这个故事的结局阶段了,看了大家的评论,我基本上都同意都赞同。

我写这个故事的初衷,不是要写偷情,而是想写一点关于人性的东西。这个题目太深,我的能力太浅,只能说尽力去做做看。

因为这个故事很普通,看着看着就会把我们带入我们最习惯的思维模式里去。用我们认为最合情合理的方式来看故事里的几位人物,以及故事情节的发展。比如,何田田的婚姻是不幸福的,因为小路不够能干。再比如何田田现在是在跟离荣玩暧昧,几乎能肯定他们以后还会继续偷情。

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稍微做一点点解释:

 

1、田田其实是爱小路的。她没有觉得她的婚姻不幸福,她只是觉得她的婚姻不完美。小路之前就是这样的情况,田田接受他作为丈夫也就接受了这一点。所以她产假没有休完就出去上班,努力挣钱养家,都是用一种心甘情愿的情绪在做着的。由头至尾,她就没有想过要离开小路去跟离荣发展。

2、田田也是很想跟离荣在一起的。从认识他被他吸引,她就说过“这个男人是我的该有多好”。只不过,她不觉得自己的条件能让离荣真心喜欢她,更不谈什么抛开他的家庭和一笔很客观的财富。只不过,她心底里的这种很想要他,造成她管不住自己。

3、何田田这个人物,各方面看起来都没有太突出可以吸引到男人的地方。但是她有一个很强大的优点,不知道我写清楚没有,那就是她的坦诚。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说实话,而是她非常坦诚地接受,承认和容纳她自己和她身边的人的一切缺点。我知道这个缺点这个错误,我承认它,我接受它的存在。

4、何田田和离荣在玩暧昧。这个情形还是写得比较清楚的,离荣不愿意放弃,时不时地在给她发信息催促她做决定。何田田也没有要离开公司,斩断一切联系。至少从表面上看,她很享受这个情况。

表象我都写出来了,但是我更希望有人(肯定不会是很多人,这个我当初就对我朋友说:我可能永远无法理解你)看到下面深一点的东西。那就是何田田坦然让自己处于这个情形当中,而不是表象上的那种我搬家换工作永不见面打电话,为什么?

你当然可以说她享受暧昧啊,这样多好,虚荣心得到满足,家庭也稳固,反正对小路公平不公平,她不在乎。你也可以按照最常规的思路,说我不管,他们有联系就是不行,就是对自己家庭的不尊重对老公的欺骗。

我想要说的是,其实不是这样的。正因为她性格里的容纳,让她可以容纳自己对离荣的喜欢,容纳自己对家庭的爱护。她明白这两种情绪会永远存在在她心里,挥之不去。她不苛求自己去彻底消除其中一种,她永远都消除不掉,她就允许它们同时存在着,井水不犯河水。就像接受她性格中的缺点一样。这不是欺骗和不尊重,而是恰恰相反的东西。

这就是我,这就是人性中的一部分。

这种表像上的接受,不是说找个机会咱们继续偷情,而是我爱你,let's leave it there。何田田也相信,以离荣的聪明,给他时间他也会明白,也会把自己放回应该的位置上去。

很难理解,我自己也知道。我们早就习惯了一种思维模式,很难跳跃出去,很难打破。我自己就是这样,不理解她好多年,但是通过这个故事,我似乎慢慢地理解了。

今天J还在对我说:真正做到理解,需要换位思考,换位思考,是对我们人性中用过去衡量未来的这个惯性最大的挑战。我们习惯了用自己衡量别人,用见过的经历过的去衡量没见过的没经历过的。我做不到的,你也不可能做到。

说得真好,我自己就是这样的。当初的无法理解一丝一毫,到如今的open mind,中间走了很多很多的路。

我现在把它写出来,也许只有几个人愿意去相信或者能感受,没关系。我们看故事,不就是想看一些跟自己不同的东西么?世界这么大,每个人都一样思维,那就无趣了。

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带给你们一点不一样的东西,仅此而已。

怎么都无法接受或者理解的朋友,你们就把它搁在一边,谁知道哪一天,你们会跟我一样,豁然开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petlover888 回复 悄悄话 张爱玲真真了解女人啊: 通往女人灵魂深处的是阴道。。。, 有了两性的本能吸引才有人类的繁瀛。
sorude0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挺喜欢看他们在一起的,但以唐的霸道,估计会让小路扯进来

sorude06 回复 悄悄话 半缘修道半缘君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前面有几位的发言。田田对小路根本不是爱情,而是妥协和自我洗脑,害了自己,也害了小路。没有爱的婚姻,我觉得不值得。和离荣难说,两人互借对方逃避现实。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这个故事是有生活原型的.是吗?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非常非常理解,我甚至觉得这可能就是最好的选择: “我爱你,let's leave it there"。

谢谢瓶子!让我顿悟了,虽然要好到并不太容易。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们很容易看见他人的不是,但能坦诚的容纳自己和他人的缺点很难得。这么多的评论说明大伙在你的故事里或多或少有共鸣,所以。。。。。感谢!
简单乐活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旁人的理解与否真的无关紧要,日子是他们自己过的。只要当事人自己觉得坦然舒服,他们所在意的人也坦然舒服,就可以了。
往事如风20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哎,更复杂的是即使最初觉得是相爱的人,十几年的婚姻处下来,很多都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可是打散了,再找到SOUL MATE再婚,谁知道激情过后,是否一样经不住茶米油盐?婚姻,爱情,永久的话题。
最美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let's leave it there"。走到这一步好呢,还是一开始就躲开的好?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不用太在意别人的心思和想法.觉得对自己写作有借鉴的,心存感激的收了;不太认同的,知道就行了.也说不定下回就用上了,谁知道呢?

本来写东西只是自己喜欢,高兴的事;如果有人喜欢,求之不得;否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别弄的自己那么沉重,好象有人一说就有多么大的责任,使命似的.大家开心,高兴,又有那么漂亮的作品有的读,就齐活了.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挺喜欢瓶子的手法,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生活中各式各样的人都有,所以你的东西就是你的而不是别人的,这才叫有特色,有个性,也才有可能吸引人.
一直在跟读,看了瓶子今天写的,有所触动,忍不住上来冒个泡儿.

好样的,瓶子.喜欢你的美文.加油.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这篇不一样的作品,探索人性的另一面、我认为许多人都能从田田的身上找到一点自己的影子,在我认识的朋友中,我还设有看到一对夫妻是真正的心灵与肉体的伴侶,我们许多的女人都在该结婚的年龄跟一个自己还能凑合的人结婚了,有些人能在婚姻中为了孩孑不断地改變自己,有些人一辈孑也没有碰到自己的离荣,所以永远都没有机会释放自己心中的老虎,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解散了自己的家庭,并不是想为离婚的人找一个好的借囗,但在我們中国社会中、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是为了爱结婚。所以田田的故事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只是很多人受到道德的束缚,没有出轨,但内心的纠结和挣扎只有自己清楚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贝拉妈咪' 的评论 : 我也这样想,与其去义正言辞地批判一个虚拟的人物,不如让自己静下来审视内心。

我写这个故事的同时,也是在审视自己,想明白了一些,也有没想明白的一些。
最美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很令人深思,感谢瓶子的坦诚!最近常在想一个女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最完美自然是两情相悦,从一而终,白头偕老。但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在一个不完美的婚姻中,是在寂寞中持守呢,还是果断放弃再次寻觅,亦或像田田这样。每一种选择都可以理解,但我还是觉得慎重进入婚姻,然后忠诚持守并在持守中彼此成长是最好的。田田的包容,亦造成了她的处处妥协,匆匆把自己嫁出去的妥协,对爱人事业上不求上进的妥协,对强势情人的妥协。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是很棒的,能坦然说出自己的这个“缺点”。

我也收到不少微信留言,意思都接近。其实就是普通人,平凡人,没啥可以过多去审判的。审判,打倒之后,该存在的还是存在。

各自要用各自的方式去deal with it,它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怎么去deal,方法多了,我只是列出一种非常罕见的,最不讨好的一种而已。
飘香尘世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篇后,我大概知道你要怎样收尾了,所以你在给我们打预防针,你在给结局找一个合理的解释。《半缘》只有那些经历过挣扎过彷徨过的、和田田一样的人能深刻体会和理解。我自己就有过和田田非常相同的处境,只是我那时还没有孩子。所以我能理解田田和小路在一起。有了孩子就不能跟着心走了。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你把一个平凡人的矛盾面写得如此真实-我也同是有荷叶,又有在淤泥时。貌似一个良家妇女,...虽然没有这样的经历,可心里的心思真只有上帝知道!但读了“田田”才让我有后怕,还是要把自己一些矛盾的,隐藏在深处的“东西”理顺,处理好。该丢弃的,摆下的,得努力去做。毕竟人生短暂,还是让自己活得轻松,没包袱的好,对另一半,孩子也有个交代。谢谢瓶子!读你的小说,挺帮助我对自己内心的审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人对这种状态都会表示接受不了,而事实上现实中它四处存在着,只不过人家没有像我这样,坦白地告诉你,我心里是这样的想的罢了。

接受不了是最正常的想法,所以我说嘛,先放一边,愿意往下看的就当个花边故事往下随便看看就可以了。

我从来没有试图要说服你们接受这个,理解这个,我只是在陈述,仅此而已。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女人我能理解和接受田田, 作为男人,我不会接受田田. 任期暧昧,总有消失的时候.人麻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喜新不厌旧?田田肯定对小路有感情,养只猫或狗都会对它们有感情的。他们的交往很容易得到旁人的理解甚至支持,因为他们有沒有感情,睡不睡与读者无关。但对小路呢,那将是一种怎样的伤害?这就是人与一般动物的区别,遵守公共法则,懂得控制自己。 田田很自私,即想要一个安稳的家庭又要满足自已对欲望的渴求。说到底那是人性罢了。瓶子写的真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必须承认一点啊,我自己的deliver肯定是有问题的,估计问题还不小。

没有办法,我也想写的好一点的,但是这个不是我主观愿望能解决的问题。不是我想成为巴金老舍,立马就是巴金老舍了。

造成误解曲解的地方,大部分是我的责任,没有写出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abong' 的评论 : 难点不就在这里吗?表象决定一切,正常思路都是这样想的,不然我也不会这么多年无法理解,还不是一般的无法理解。审判她,judge她,否定她是最合理的方式。

另外,大哥你不能这样绝对啊,你自己就是男的,还有好几个男同学在跟读中的,给他们留点地方呗。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的评论 : 同样的文章一万个人看一万种想法和理解,所以世界才能奇妙啊。

你可以认为这个是洗脑,我可以认为不是,都挺正常的。

我一直不能理解,事实上我觉得只有真的somehow有过经历的人才能明白的,也许真的就只有几个,我自己都不敢把自己包括在内。

就当个故事,又不是真的。没有触动到那个点,看过拉到,触动到了的,也许能获取一份释怀。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先等一下,小路我还没有轮到写呢,我把他留在最后是有一定想法的,所以至今没有touch过他,只写了一点点侧面而已。

没写不等于他就啥都没有,我等着结尾部分给他的。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是女人写给女人看的小说。谁和谁在一起是双方的选择,不是谁给谁的恩赐。你愿意奉献那还得看人愿不愿接受。男女之间即使是亲情那也是排他的亲情,是以忠诚为前提的。看样子何并没打算告诉路,打算欺骗“亲人”一辈子了。好多所谓的好男人碰到这种事情会扭头就走的,反而坏男人比较能理解和容忍。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如风2005' 的评论 :
我和你想的一样。除非,小路的脑沟回也是和大多数人不太一致,也是属于那种“包容性”的。

我总觉得:看文章,的确是在寻找一个自己不能拥有的世界,但是看文章用的逻辑,还是我日常的逻辑。看到田田和小路的互动,我日常的逻辑就无法认同她是爱小路的;我始终认为田田是一个善于自我麻醉的人:我认为我爱小路,于是我就爱他了;我认为我和离荣可以自然相处,我就可以淡然处之了。我认为我要与之结婚共度此生的人,一定是一个平平淡淡给我一个普普通通生活的人,于是我就可以不需要激情不需要火星四迸了。这样对自己反复的洗脑会成功吗?

如果田田真的是这样一个”包容性“的人,我觉得她心里就没有老虎了。

我自己生活里有一个人,每天写日记,有空闲就在纸上写两句,什么”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如果这件事情不按照这个方法解决,一定会给我的生活带来毁灭性的影响“这种。他努力的每天让自己相信自己是坚决这样想的。作为旁观者,我们看到他被自己折磨的一塌糊涂,其实非常压抑。

感谢瓶子的好文章。
往事如风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轻易做Judgement.只有一个疑问,田田的这一切,小路真的无所察觉吗?
虫儿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的太好了!这篇真是让人豁然开朗,更深的理解田田这个人物了。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支持!
IJKL 回复 悄悄话 我懂了!谢谢你,瓶子。我一直在跟读,但是一直没有发表评论。因为这一篇,很容易被冠以道德评判的头衔,我不愿意自己的任何评论有道德评判的色彩,也不想被那样解读,就一直默默关注来着。但是凭良心说一句,这个离荣,估计绝大多数女人都会被强烈吸引的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