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35)—— 精神鸦片

(2015-12-02 13:12:36) 下一个

 

“云生云散凡生劫,缘起缘灭皆因孽。”何田田低声哼了一句,说:“每次跟你在一起,我总想起这首词。人在俗世里流连着,难免要经受几次业火的烤炼。”

离荣有些尴尬地说:“你不能讲这么难的东西,我不太懂。”

“没关系,只是首歌而已,”何田田安慰他说:“不要笑话我见识少,刚认识你的时候,我觉得你活得真得瑟。那么逍遥自在的状态,让人很难想象你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样子,所以我没想过你会看上我。在我的概念里,你就应该继续书写你的得瑟,管别人怎么看怎么想怎么说。”

离荣刚喝了一口椰子水,差点喷出来,呛着说:“你是夸我是骂我?”

何田田对他弯弯眼睛笑,说:“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田田,其实这两天我都很高兴,”离荣有些不太好意思的样子,说:“在来的路上,瑞嘉文问我关于你的事情。我还对他说,抢别人的老婆,实话说真的不地道。”

何田田好奇地问:“他说什么了?肯定没好话。”

“他说,确实不地道,”离荣歪着头想了想,说:“但是如果真心的喜欢,该抢还得抢啊!”

“就知道他会这么说!”何田田翻翻眼睛,说:“不许你再闹了。”

“明白,”离荣嘿嘿一笑,拿起叉子吃饭,半开玩笑地说:“勾引过你,强迫过你,我也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可以再试一下的。”

“今天我们都说到这个份上,我就不藏着掖着,”何田田慢慢切她的花椰菜,慢慢地说:“该做的不该做的,我们都做过,现在我的心里其实挺坦然的。我没有你不会去死,你没有我也不会去死。所以在不在一起,并不太重要。更何况,我们中间隔着这么多人这么多事,真要拼死拼活闹一场,就一定可以幸福么?”

离荣反问她:“不试过你怎么知道?”

何田田没接他话。

白衣青衫时,她没经历而他不经意,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没办法的事。只是,何田田是属于那种你照亮我一次,我记着你一辈子的人。离荣在这段时间里给予过她的每一点一滴的关心和呵护,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她想告诉他,在不在一起其实是个表面的事情,如果他有什么需要,她可以心甘情愿地为他做任何事。可真要一字一句说出来,听着有些假惺惺的,太肉麻了。于是就噎住在喉咙里,没说。

离荣放下刀叉,看了看她的表情,说:“你说过喜欢以前的那种状态,先就那样吧。”

“我喜欢以前的状态,”何田田微笑:“时不时看到你一回,对我来说,那种惊喜的感觉有点儿像吸食精神鸦片。”

离荣叹口气,伸手摸摸她的脑袋,说:“你傻呀!”

他的手机不停地有邮件进来,离荣挑紧要的看了回复,随便塞了两口饭菜,说:“波士顿分部很快要开张,我会很忙很忙,顾不上你。有什么问题什么需要,你随时找我。”

“也没什么事,”何田田埋头吃了几口,说:“都做熟了。”

“波士顿那里办公楼在Cambridge(剑桥区),等到都弄妥当后你过去一次,”离荣飞快地在手机屏幕上划动手指,说:“我给你找了附近两个诊所,发个链接给你。”

“干嘛?”何田田怔了一下。

“看病啊,”离荣皱眉道:“你出血多的问题,总得放在心上。我查了日历没看见你请假,就知道你没去看医生。”

何田田心头一暖,说:“有个小囊肿,不是什么大事。”

“看过再说。”离荣掏出他的记事本和钢笔,一边查邮件一边记录。

何田田问他:“这个英雄,还好用吗?”

“嗯。。。好用,”离荣看似心不在焉的样子,顿了顿才说:“我喜欢。”

这一趟出差,离荣赶得很急,解决完了Uberlandia的事情后他立刻就要飞回去。

何田田还有几个后续会议要参加,便多留两天。她把他送去机场,离荣在安检入口处停下脚步,伸手抱住她,紧紧地勒了一下,说:“再给你吸两口鸦片。”

何田田忍不住笑了。

看着他的挺拔背影,她就会发自内心地觉得喜欢。喜欢就喜欢吧,她也不想着非要去抗拒这种感觉了,就让它用最自然的方式存在。

何田田半趴在栏杆上没立刻走,这里小机场的设施不如大城市高大上,他排队过安检要来回转好几个弯,在门口就能看见。离荣转过来朝门口看一眼,发现她还在,脸上立刻挂了个笑容,何田田鼻子一酸就想哭,赶紧掏出墨镜来戴上。

离荣掏出手机来,示意她要打电话,何田田摆摆手拒绝了。他也没勉强,用手机对着她拍了一张照片,对她竖了竖大拇指,然后传给她看。

照片拍得很好。

何田田穿了磨砂的牛仔短裤,上衣是那天吃大排档的时候离荣在街边小商铺里随便给她买的。很亮眼的橙红色,带点波西米亚风格,宽松随意边缘不清晰的那种。又融入了巴西特色,背部花色编织细节非常丰富细致,从肩膀开始往下,衣服的两侧都是镂空的。

午后斜照进来的光线,让她的半边身体和半侧脸明亮些,另外半侧有阴影。远远的朦胧的一个状态,看着很有异域风情的女郎。

有时候正儿八经拍不出好片子,随手抓的倒是蛮有味道。何田田很喜欢,便设成了手机背景。

 

公司要在短期内开波士顿分部,大家都挺激动,肯定要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抽调过去一小部分人。

瑞嘉文问何田田:“你不会要过去吧?”

“我不去,”何田田很肯定地说:“我家人都在这里,另外,你不是也不去嘛!”

瑞嘉文高兴了,说:“那就好。我以为,Ryan负责那边,你就会——”

“不会,”何田田打断他,说:“过去帮个忙没问题,常驻我绝对不会。”

“我以前一直觉得你脑子不开化,”瑞嘉文挺感慨地说:“现在想想幸好你不开化啊,不然早就跟人跑了。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

何田田觉得这样跟离荣隔得远一点,其实挺好的。

他确实是非常非常忙,估计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会有机会过来多伦多。每天早上他会发个Good morning的邮件给她,没什么多余的话。再有就是每次她出差,离荣会发当地的天气预报过来,从不遗漏。每隔一两个星期,他会抽个时间打个电话给她,随便聊几句,然后说:“现在我有空,给你送点鸦片。”

给波士顿那边做全线上马压力测试的时候,多伦多这边几乎所有人都去了。

何田田到得比较晚,会议室里已经坐满人,她就随便拉了张椅子坐在门边。离荣站在投影仪那里做准备,一眼瞥到她,停住了手看了她一小会儿,微微笑了笑。

她特别喜欢看他笑,眼角有几丝皱纹。顺着这几根细细的纹,她总能轻而易举找到当年那种心思荡漾陶陶然的感觉。

开过会一起吃工作餐,离荣找到机会走过来递给她一张名片,对她说:“我让人给你约了医生,早上7:30的,应该不影响你上班。”

“不用麻烦了吧?”何田田有些无奈地接过来,说:“B超之前照过了,短期不会有变化。医生说一两年照一下,看看是不是长大就可以了。”

“不是说好了吗,看过再说,”离荣有些不耐烦,说:“我真的很忙,你体谅一点,让你干嘛你就去干嘛!”

何田田扁了扁嘴。

这时候有人远远地叫离荣过去,他答应了一声,转头低声对她毫不客气地说:“再说一遍,我没空管你,你自己去。钱都交好了,你不用管。没事儿最好,有事儿你赶紧治。年纪也不小了,我担心过两年你不能给我生孩子。”

“离荣,我——”何田田刚要说话,他已经转身走掉,把她抛在后面。

何田田不知道该怎么对他说,他才能理解透彻她的意思。而她也看不懂他的心思,依旧是觉得,等他过了这一波冲动,会慢慢放下。

离荣对她说:“你不要再三问我喜欢你什么,浪费我时间数一二三四又有什么意思。你的这些闹腾,都闹腾不到点子上,没劲!”

他还说:“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个事业型的男人,很多年我都混在PM的位置上不想上心。但是这段时间认真投入进去之后,我发现我还挺喜欢这样忙碌的状态,喜欢这种拼命努力的感觉。所以,人都是会变的,每段时间都会有不一样的想法。”

“我最近喜欢上了做计划,”他某次对她说:“不用太长,两到三年就好。这一次你在我的计划内,下一次就不好说了。你自己看着办。”

离荣不再用身体纠缠她,只给她送精神鸦片,然后等着她欲罢不能的那一天。

最终,何田田还是老老实实地去做了检查。医生说的话跟多伦多那边差不多,这个只要注意观察不长太大就不必拿掉。既然确诊了,她也就彻底放心。

这天的天气很好,诊所距离公司大楼也不远,何田田便散着步过去。

走到公司楼下的时候,有人在背后喊了她一声:“何田田?”

何田田回头,一张陌生的女人的脸。

她对她笑得很温和,开门见山地说:“你好,我叫唐晓莉,是离荣的老婆。”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虫儿 回复 悄悄话 猜下,离荣老婆看到要离婚,突然醒悟,放弃财产回来了。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一口气看完了,写的棒极了。我同意你对田田的分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说的都有道理,至少符合常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几个不太符合常理的点。

1、田田其实是爱小路的。她没有觉得她的婚姻不幸福,她只是觉得她的婚姻不完美。小路之前就是这样的情况,田田接受他作为丈夫也就接受了这一点。所以她产假没有休完就出去上班,努力挣钱养家,都是用一种心甘情愿的情绪在做着的。由头至尾,她就没有想过要离开小路去跟离荣发展。

2、田田也是很想跟离荣在一起的。从认识他被他吸引,她就说过“这个男人是我的该有多好”。只不过,她不觉得自己的条件能让离荣真心喜欢她,更不谈什么抛开他的家庭和一笔很客观的财富。只不过,她心底里的这种很想要他,造成她管不住自己。

3、何田田这个人物,各方面看起来都没有太突出可以吸引到男人的地方。但是她有一个很强大的优点,不知道我写清楚没有,那就是她的坦诚。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说实话,而是她非常坦诚地接受,承认和容纳她自己和她身边的人的一切缺点。我知道这个缺点这个错误,我承认它,我接受它的存在。

4、何田田和离荣在玩暧昧。这个情形还是写得比较清楚的,离荣不愿意放弃,时不时地在给她发信息催促她做决定。何田田也没有要离开公司,斩断一切联系。至少从表面上看,她很享受这个情况。

表象我都写出来了,但是我更希望有人(肯定不会是很多人,这个我当初就对我朋友说:我可能永远无法理解你)看到下面深一点的东西。那就是何田田坦然让自己处于这个情形当中,而不是表象上的那种我搬家换工作永不见面打电话,为什么?

你当然可以说她享受暧昧啊,这样多好,虚荣心得到满足,家庭也稳固,反正对小路公平不公平,她不在乎。

我想要说的是,其实不是这样的。正因为她性格里的容纳,让她可以容纳自己对离荣的喜欢,容纳自己对家庭的爱护。她明白这两种情绪会永远存在在她心里,挥之不去。她不苛求自己去彻底消除其中一种,她永远都消除不掉,她就允许它们同时存在着,井水不犯河水。就像接受她性格中的缺点一样。

这就是我,这就是人性中的一部分。

这种表像上的容纳,不是说找个机会咱们继续偷情,而是我爱你,let's leave it there。

很难理解,我自己也知道。我们早就习惯了一种思维模式,很难跳跃出去,很难打破。我自己就是这样,不理解她好多年,但是通过这个故事,我似乎慢慢地理解了。

我现在把它写出来,也许只有几个人愿意去相信或者能感受,没关系。我们看故事,不就是想看一些跟自己不同的东西么?世界这么大,每个人都一样思维,那就无趣了。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离荣老婆应该是非常爱他的,当年离荣弄伤她没选择离婚,这么多年容许离荣在外面花,有几个女人可以这样?即使是因为父母不同意所以暂时不在一起,但一般也要要求对方专一吧,如果不是爱得很深,肯定不能容许这些的.
腹黑一下,波士顿这间办公室不会是离荣老婆投资的吧.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田田这个状态不就是离荣以前的状态吗? 不尽如意的婚姻leave as it is 因为还有牵绊和寄托;婚外有精神鸦片可以陶陶然。不过时间长了, “一国两制“ 恐怕就要搞成(精神)分裂了。再有一点,对小路是非常不公平的。

但是从故事讲,我很喜欢瓶子写的这个过程。人总在不断重复自己的错误和制造新的错误。田田不是那种为爱情要死要活的那一类。 她喜欢离荣,但并不是离了他就活不下去。所以不会为了那份感觉,就现在下狠手离婚,断裂现在已有的家庭,亲情。而离荣离婚的决心,从根本上是因为他已经厌倦了附着和游离于原来已经枯死的婚姻,和那种无根无责任的生活状态。和田田相遇,是在这个时间段里遇到了一个对眼的人,促使他下了这个决心。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我若是田田,也会非常enjoy现在这状态,有个四平八稳的家庭,还有个喜欢的男人追,心里不平稳才怪呢,呵呵。
这唐的出现不知道好像要把这平衡给打破了啊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离容说的话和他老婆说的话,会对田田有什么影响?又会对他们的关系有什么影响?
鸦片这东西,真是上瘾啊!而且据说很难戒掉的!: )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欣赏田田的淡定,这是成熟女人的表现。谢谢瓶子带来的好文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同意瓶子的文也是我的鸦片,知道迟早故事会有个结局,还是要天天刷,恨不得故事天天上演永不结束。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我可能是特别一板一眼的人,觉得田田这么做难道不是在走钢丝末?精神鸦片自己吸起来固然爽,可是对小路好不公平。我要是小路,宁可离婚也不要老婆没事去找精神鸦片。这算是精神出轨了吧?毕竟这个和对着猛男流口水不是一个级别的。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瓶子明天的更新,不知道离荣老婆要谈什么.
Pandoras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得太好了!!!!!
用了三个晚上从1追读到35,读得着了迷,迷的一塌糊涂。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精神鸦片谁也抗拒不了啊!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清晨的问候,每次出行的温馨提示,这积聚起来的点点滴滴一定会把田田溶化掉的。离容不是一个轻易开始一段感情的人,一旦开始就不会轻易结束。田田还能 Hold 住多久呢?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瓶子的写作风格。前两天“紫米”评论如下: 今天瓶子就用这个开篇了。
紫米 2015-11-30 20:42:17 回复 悄悄话 是缘是劫?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文就是我们的鸦片呀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暴风雨要来 总归要来的。。

田田不会因为 离荣 老婆的 一番谈话 就 决心 和离荣 好了吧。。其实每个人 都有可怜之处。。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异域风情的女郎-手机背景,闻到了伏笔的味道...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优美滴栽入11th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想象田田怎么跟小路说,面对非常依赖父亲的女儿。 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远远没有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晚了
飘香尘世 回复 悄悄话 混了个前六:))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前10
往事如风2005 回复 悄悄话 瓶美眉的美文是我们的精神鸦片啊!
cookie2015 回复 悄悄话 5+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5
格桑梅朵 回复 悄悄话 sf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名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人作伴,那我伸伸胳膊了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hehe,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