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34)—— 刀枪不入

(2015-12-01 16:57:21) 下一个

 

何田田和离荣在黄昏时分抵达Uberlandia,正如她所料,客人让他们特意来做的,无非是个常规测试。只不过,他们今晚要安装新设备新外挂,担心系统出现问题,把他们能找来的人都找来了。

离荣让何田田做一个最高规格的测试,说:“你出个详细报告,我去找他们老板谈一谈。如果他们每次做一点调整我们就要来一次的话,成本太高了。”

何田田带着报告跟他去,离荣给他们老板做了一个比较简洁的介绍,把优势弊端都一条条指出后,最终把一年三次的定期常规维护改成了一年五次的不定期常规维护,不再增加额外的测试,如有特殊需要那就要收取费用。他说,不定期有它的随机性,这样我们可以有机会在各种情况下测试你们的机器运行状态,而不是总在一个固定的数值下测,几乎都成了例行公事。

他们老板觉得三次变五次对他们有利,而且他也赞同离荣说的随机性的优势。何田田也觉得不错,这样公司就不必特意派人来,有人过来的时候顺便带过就行了,对双方都有利。

做完了事,他们闲逛着去到市中心的休闲小街,很像中国的小商品市场或者大排档。那里热热闹闹地挤满了人,露天小饭店小酒吧比比皆是。他们随便选了一家坐下,点餐之后离荣对何田田说:“这次回去,我争取让瑞嘉文把这边的定期维护全部改成不定期。”

“他的2016项目谈下来的话,这两年我们都会频繁地跑里约,”离荣想了想,说:“这样对你也有利,来的时候顺便挨个去把他们测试了,每去一家都算你一次出差。这么远的路,太辛苦,我不想你整天来来回回地折腾。”

何田田对他笑笑,说:“谢谢你。”

“不用对我说谢谢,”离荣摇摇头,说:“这么客气。”

过了那段最昏蒙的时刻,人都多少会冷静下来,慢慢恢复自己原先的状态。

服务生送来他们点的大椰子,直接从旁边的树上砍下来的,凿了个洞插了根吸管。离荣的电话响起来,他忙着接听,何田田就咬住吸管吸了一口,清香爽口。

他听了好半天后丢下电话,有些无奈地撇嘴道:“没想到,离婚这么麻烦,两个多月了还在来来往往地收发律师信,有那么多算不清的东西。”

“你是真的想好了,”何田田托着下巴看他,说:“就像你说的,都是可以解决的。”

“田田,你不用担心,我不是乱来的人,”离荣抿了抿嘴唇,说:“这一切跟你无关。其实,我对你用强——”

“我知道,”何田田很快地打断他,说:“你是在替我找个最好的借口,那就是被迫的,所以我可以自欺欺人地想,这不是我的责任。你知道我会想太多,于是要给我一个安慰自己的理由,至少从表面上替我担了罪名。”

“本来就不是,”离荣说:“都是我在招惹你。”

何田田轻轻地摇头,说:“怎么可能呢?我要是真的反抗你,你不会看不出来。这本来就是两个人的事,两个人的责任。事实摆在这里,抵赖有什么意义?其实你很早就什么都看出来了,我人如其名,水面上莲叶何田田,可底下都是淤泥。”

离荣皱紧了眉头看她,问:“你为什么要这样说?”

“我在你面前用不着伪装,我们是同一种人,”何田田慢慢地说:“表面上要符合社会大众对我所处位置的期望,但是内心深处也许刚好相反。我既享受循规蹈矩,又享受离经叛道。正是因为这个,我对你又爱又恨,你让我完全管不住自己,彻底暴露了那一面。”

“按你这样说,我们是不是真应该在一起?”离荣似笑非笑地说:“一起虚伪,一起真实。”

“我当然想啊,”何田田很坦白地说:“但是不行。”

“因为你有女儿?”

“因为我有女儿,也有老公。”

赵云不止一次的提醒过她,虽然小路是个好男人,但是他们之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爱情,而是相处出来的亲情。诚然,所有婚姻到最后滋生的都是亲情,可直接跳过爱情这个阶段达到亲情范畴,也是婚姻里的大忌。

何田田笑着说:“我知道,是对一段不健全的感情关系的妥协。”

婚姻就是在挣扎中改变或者妥协,至于妥协的是什么,每个人都不一样。

就好像她小时候看对面奶奶坐着编竹篮,一根根纵横交错在一起,最后围成一个篮子。哪儿还能掰得清哪一根是哪一根?两个家庭方方面面渗透在一起,还有一个共同的孩子,在何田田看来,就算它再怎么破裂,也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

都是亲人了,都已经骨血交融了,还有什么好多计较的。

何田田一点不介意为家人付出,她努力的目标就是让他们过得更好。

可是这并不代表她在思想上没有一分一秒的绝望,身体上没有一丝一毫的疲惫,情感上没有一点一滴的偏离。她绝望了疲惫了偏离了,再重拾起来,拍拍尘土继续为目标奋斗。日子还是日子,责任还是责任。

离荣盯着她看了好一会儿,说:“所以,你压根就没有想过要跟我好。昨天晚上,我以为你只是因为女儿在犹豫不决。我也以为,你是真的喜欢我。”

“我想过,”何田田很快地说:“想过很多很多次。不仅仅是昨天,还有以前。我也喜欢你,从开头就喜欢你。”

离荣突然伸手盖住她的手背,按紧感受了一下,问:“你是不是在发抖?”

“对,”何田田笑了出来,可同时眼泪也滚出来了,说:“说真话需要很大的力气。”

“你可以选择跟我走,”离荣靠近她,低声问:“你知道么?”

“我知道,”何田田点头,说:“你说过很多次了。”

“你还说过,没见过我这样又抗拒又合作的,”何田田自嘲地笑笑,接着说:“我就是这样的女人,有莲花,有淤泥。你是唯一一个见过我这两面,还愿意要我的人。”

“也许,我见识过的女人不少,”离荣向后靠在椅背上,看着她说:“真正经历过的却并不多。正如你说的,我们两个是同一种人。那我们这相识一场,不知道究竟是谁见识了谁,谁又经历了谁?”

何田田不知道。

也许都有吧,经历过了一个人一件事,会更看清楚自己,再成熟多一分。

喜欢是一种感觉,并不跟生活息息相关。喜欢,也不代表就适合。

“你还是在发抖,”离荣摸摸何田田的手,说:“都怪我,让你措手不及还步步紧逼你。现在回头想想,实在是过分。你的身体虽然屈服,可心里倒是刀枪不入。”

何田田微微一笑,说:“你是喝多了,别不承认。”

“有点儿,不过我没有说胡话。”离荣认了,说:“当年,我老婆是唯一一个我想过要娶的女人,尽管我们的婚姻马上要结束了,可我也不想抹杀掉曾经有过的感情。现在,我很希望能跟你一起重新再来,让你操心我,照顾我,享受家庭,享受被人关怀的味道。是很自私的想法,但是是句实话。田田,你慢慢想,慢慢考虑。不管你想怎么解决你们,或者解决我们,我都支持。”

何田田摇头,说:“我已经考虑好了。”

“话别说绝啊,谁知道人生下一刻想法会有怎么样的变化,”离荣微微扬着下巴,笑得很轻松的样子,带着点得意,说:“不过,也不能让我等太久。你知道,我面临的诱惑也很多的。”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婚姻到最后滋生的都是亲情,可直接跳过爱情这个阶段达到亲情范畴,也是婚姻里的大忌。---瓶瓶金句。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瓶粉有文可读就是幸福的, 再一次谢谢瓶子辛勤笔耕。

故事还没有到最后,绝不轻言放弃。我觉得田田的心还会有被触动的机会,虽然现在是所谓的“刀枪不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我以为这个是长篇,可是你们知道的,我现编现码没有计划。现在看看我的情节碎片,估计没有长篇了,但是还有1/3左右的内容。

Again,也是我的估计,你们懂的。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岛冰轮' 的评论 :
这评得好。认识自己不容易。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田田高估了她自己对感情的把控能力,也低估了她和小路潜在的矛盾。其实从理论上来说,离婚也不是那么可怕的事,如果小路那里的阻力不那么大的话。小妞儿可能跟小路过还更好些,何况小路在这个孩子上的情感寄托那么大。

但这都是站着说了不腰疼的闲人说话。真实的生活,打断骨头连着筋,或者缠夹不清,或患得患失。断离舍,谈何容易。又或者,人生在世,不是不懂所谓的道理,但不到耗竭自己的心力和感情,不断重复自己的错误,不到苦到要死的地步,就无法回头。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故事快收尾了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梦' 的评论 : 我同意你的想法。其实人这一生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好好喜欢自己就是最大的幸福。只是这种情形很多时候可遇不可求,才有了人世间的聚散依依。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会不会小路那边出了什么大变故,然后田田做出偏向离荣的决定?纯属瞎猜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独子' 的评论 : 大哭一场能解决问题倒也不错,怕的是要一辈子都在遗憾中度过。 别看喜欢田田的人一大堆,已经四个了,但哪一个才能真正跟他幸福一生呢? 想起来其实挺悲哀的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 的评论 : 我做了和你一样说。心里也想说和你同样的话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读起来, 有点儿沉重、压抑和悲哀,性格决定命运, 田田在拒绝了离荣后恐怕要大哭一场。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是好!你的每篇文章都细细读了,有点还读了几遍。很少留言,因为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崇拜之情,犹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喜欢田田和离荣对话中的坦诚与大气!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最给力小说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园园和离荣之间确有那种叫做激情或爱情的感觉存在.可那能持续多久呢?两人的个性都很强势,在一起不见得和谐. 可要不在一起, 离荣将永远占据园园心中的一个角落, 还是睡够了得了,那样彼此不那么惦记着了,园园还能保全家庭. 这与普通的偷情有什么区别呢。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Cielo 回复 悄悄话 老四来了。谢谢萍子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说怎么可能第二呢?都怪我迫不及待地先读了一遍.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第四。好久不留爪印了。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第二?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第五!你们太快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five star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可能就晚了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老三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