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27)—— 婚姻这碗饭

(2015-11-22 09:35:21) 下一个

 

何田田打开车门,看到副驾驶的座位上摞着地图和纸笔一大堆的东西,小路放下果篮后匆忙赶过来收拾,说:“我来弄,今天去的都是西面,路不熟。”

“圣诞节后打折,我们去买个GPS,”何田田扣上安全带,说:“现在还有谁用地图啊?还有,我跟你说多少回了,一边开车一边看地图不安全。”

“不用了,”小路沉默了一会儿,说:“今天最后一单了。”

何田田愣了一下,问他:“怎么了?”

“公司关了,”小路转头看看她,说:“你别急,我已经在联系别的地方。”

何田田没法不急,以前她并没有太大的所谓,哪怕他闲在家里呢,她一个人的收入也可以支撑下去。现在不一样,眼看着她要休产假,收入至少减半,他们有房贷有车贷要交地税要给水电气费,再要多出一张小嘴巴吃饭。

小路在学校里学的,是Supply chain management(供应链管理),两年制的大专学历,出来后始终在一些小公司里转悠。加拿大的中小企业,平均周期就是3-5年,他从demand planner到manufacture再到whole seller都做过不少,可是这些小本经营的公司太过脆弱,哪怕他做得再好,也挡不住人家小公司倒闭。

按照何田田的想法,他应该去学校继续进修,至少拿一个本科学历,争取进入大公司或者地方政府部门。可是小路总想着要考警察,就一直拖着不去学。

何田田很严肃地说:“考警察这件事你就不要再想了,那谁上次想介绍你去做数控机床的工,不如你就去吧。工作不难时间固定,索性趁这个机会你去上学去。”

小路撇嘴:“你以为有个本科文凭就包进大公司了?”

“总比没有好吧?”何田田抬高了一点音量,说:“所有的大公司招聘不都写着至少本科么?你没有,就连申请的机会都没有啊!”

她想了想,说:“我不管,我在家休产假这一年,你必须有稳定收入。”

“你不会开车,”小路叹口气,说:“我被困在工厂里,家里有什么事怎么办?”

“我去学就是了,”何田田说:“再说,门口就是公交车,怕什么?没车的人多了,日子都不过了么?”

小路说:“你让我再想想,我不喜欢朝九晚五不让动的工作,不自由。”

“没得想,”何田田把他的手拉过来放到肚子上,说:“你就当是为了她。”

小路不吭气了。

每次他被打发回来,赵云都比何田田更紧张。她总是说:“你要不要这么坚强?都不当回事。要我老公这样,我得急死。”

何田田暗想,这事跟坚强不坚强并没有多大的关系。轮到你头上了,就要承受着。不然怎么样,寻短见么?只要是熬过去挨下来了,全都是坚强的人。

幸好,何田田跟他讲通了道理,小路都愿意听。

 

开春的时候,何田田顺产生了一个女儿,取名Alison。

小路双手捧着他的宝贝女儿,紧张得腿都软了。都说女儿像爹,孩子确实长得特别像他,眼睛大鼻子挺嘴巴小,怎么看都是个漂亮的小妞。

何田田的爸爸妈妈都过来帮忙,跟小路的父母一起照顾她们。白天什么都好,就是到了晚上小丫头就要她爸陪着。喝完奶,小路给她拍奶嗝哄她睡觉,细声细气地跟她说话,她就睡得又快又踏实。

小路似乎天生就是当爹的材料,明明是第一次,可给孩子洗澡换尿布喂水喂奶做得有板有眼。女儿在他手里什么都顺,不吵不闹,所以半夜喝奶之后都要他哄才行。可他到底也是普通人,晚上睡不好时间长了撑不住,于是动不动就请假不去上班。何田田怕工厂对他有意见,搞不好就开掉他,便不让他在晚上哄孩子了。小丫头不肯干,半夜扯着嗓子哭,她怎么弄她都不行。

小路忍不住从楼下跑上来看,何田田说:“你别管,哭哭就好了,难不成她能整夜不睡?”

“她这样,我能睡得着?”小路硬给接过去抱下楼,说:“你不心疼我心疼!”

家里那么多人帮手,何田田妥妥地做了个双月子,各方面恢复都非常理想。就是为了女儿死缠烂打小路的事情,她跟他没少吵架。她不需要他照顾孩子,她要他努力赚钱好不好!小路不乐意,在他眼里什么事情都大不过他的女儿。

于是他们就一直在吵架冷战。何田田觉得自己有责任逼一逼他,以前纵容惯了,家里什么大事他都不管,现在一下子扳回来肯定不容易。她给他灌输养家糊口责任心这件事,小路就抱着女儿跑出去,丢下一句:“你认识我的时候我就这样,这会儿再后悔,晚了!”

打架太多,何田田的爸妈都看不下去了,她爸拍桌子骂她:“你什么都做不好,还要跟他发脾气!你一天天在家里都做什么了?催他去上班,你自己怎么不去?你妈生了你,做完月子就上班去了。就听见你整天闹,烦死了!”

她妈对她说:“你小时候不也是这样?我看丫头在这点上就像你。她在小路手上就跟团小棉花一样,看到他就笑。这最亲的血缘关系,你犟不过的。再说,他确实做的特别好,在男人里头很少见的。何况,你跟他吵这么久,有用吗?吵多了伤感情的。”

何田田想了很久,去找小路谈了一次。

他已经搂着丫头在楼下书房里睡下了,Alison仰躺在他胸前的位置,睁着眼睛,小手无意识地在他脸上又摸又抠。

看到她进来,小路不自在地动了一下,说:“我马上就送她去小床上睡。”

“你过去一点,”何田田走到床边对他说:“你们俩也给我腾个地方。”

小路朝着墙边缩了缩,何田田便躺到女儿外侧,看着他说:“我有没有告诉过你,我小时候也特别粘我爸?”

小路摇摇头。

“特别粘,粘到我爸如果出差我就发烧,整个人都不好了。”何田田说:“小时候放暑假,我不让我爸去上班。天天早上在床上撒泼打滚,然后他就尽力延长在家里的时间,穿衣服都是慢慢地穿,生怕穿快了惹恼我。”

小路忍不住笑,伸手摸她的脸,拧了一下:“丫头像你。”

何田田回忆着她爸慢吞吞穿衣服的镜头,突然想起她为什么觉得离荣穿衣服的样子让她觉得特别熟悉。他就是动作很慢,一点都不着急要离开她的样子,扣皮带的时候还左右抽动两下,确认皮带扣的位置在正中间。她非常喜欢看他,尤其在早晨的阳光下看他,带着干净清爽又很有力量的男人味,修长的手指一边扣纽扣一边对她抿嘴微微一笑,格外打动人。

她赶紧把思绪拉回来,接着说:“我在家里,真是一点用都没有。家务没我的事,孩子又不听我的。除了知道找我要奶喝,她都不拿正眼瞧我。我非要把你逼出去,你不高兴,我不高兴,丫头也不高兴。全家都被我们吵得烦了,鸡飞狗跳的。”

小路看了看她,问:“那怎么办?”

“我这两天想了想,不如到六个月给她断奶吧,”何田田说:“我去瑞嘉文那里上班,出差多一些但是钱也多。你不爱那个机床的工作就别干了,找一个自由一点的,现金工更好,反正我的福利你跟孩子都是包在里面的。你就在孩子身上多花点时间精力,我就尽力工作让咱们过得更好一点。”

小路没想过她会对他说这些,有些怔怔的样子,沉默半天后说:“哪儿有人这样的。”

“每个人长处不一样,上班你不如我,但是带孩子我远远不如你,”何田田说:“赵云喂Matthew一点事没有,我替她喂几口,他能搞我一脸一身。所以不是我家丫头对我有意见,是我的问题。既然都知道自己的弱点,非要照人家家里生活方式,就是拿着我们俩的短板去过日子,怎么能过得好呢?”

小路把女儿抱起来趴到他胸口上,然后伸手示意何田田靠过去。他搂住她的脖子在她脑袋上亲了几下,肃着脸叹息了一声。

其实,两个人相处起来就是这样的。尽管个体差别可以很大,但是一点一滴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她就适应了,不觉得小路在事业上落后算什么大事了。

她爸妈都说过,爱情不能当饭吃,但婚姻这碗饭,端起来就要吃下去。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加拿大人,幸福的加拿大babies,妈妈可以休半年到一年的产假。美国妇女比较惨,比中国妇女在这方面还不如。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爱情不能当饭吃,但婚姻这碗饭,端起来就要吃下去。---瓶瓶金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和‘紫米’的评论 :怎么说呢,几个原因吧。

第一个,田田是个普通人,身边没有很多追求者,就像她说的,学校里一个男朋友出来后就是跟小路交往。如果好多人追求她,那么也许她会挑选一下,既然没有人在追,她自然就跟小路持续下去;

第二个,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小路不一定方方面面都让她满意,但是他肯定是个非常好的男人。对田田包容顺从,除了事业上弱一些,他们并没有太多的矛盾;

第三个,好几年的恋爱谈下来,没有特别的原因,谁都不会无缘无故分手。双方家长朋友都介入了,在一起又习惯了,还没有遇上婚姻里会遇上的种种矛盾。何田田自己也说,让她丢掉小路,她不愿意。

第四个,受到父母亲的影响,何田田总是认为应该找个好好过日子的人,不必非要大富大贵才行。多少钱,买不到一颗踏踏实实的人心。到了年龄,身边有老实守候的男朋友,她便嫁了呗。

做一个决定,有很多很多因素,何田田的问题在于,她刻意忽略了很多她自己的因素,比如她心里的那只老虎,不让它出来搅和她的生活。其实这样做未必就是正确的。

We want what we want,压迫不是办法哈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的评论 : 同感,有些不明白田田如何走到现在这步,她30而立,独立成熟聪明漂亮,怎么会选择小路做为男友和丈夫?如果她真心喜爱欣赏小路这类的男人,那也无妨,可情况完全相反,她并不爱小路,只能说不太讨厌,还常常恨铁不成钢,就这样还一起结婚生子,真是猪一样的选择,还不如和离荣在一起。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xihahagogo' 的评论 :
是啊我也这么想。
我总觉得,一个女人如果结婚的时候都不是全心爱她的丈夫,以后遇到诱惑的时候,掉进去的机会就很大。她所谓婚姻就是踏实过日子的观点,是自己强加到脑子中的,而不是水到渠成认识到的;所以她的生活里用来抵抗诱惑的工具太薄弱了。
她和小路真不知道是怎么坚持下来这么长时间的。按说,时间一长,就能看出什么叫不是一家人不进一个门。
xixihahagogo 回复 悄悄话 田田是刚端起婚姻这碗饭,热乎着呢,可以包容,容忍,谦让,有姿态。但是,生活中没有那么完美的,也不是那么理想主义的,随着孩子的长大,家里大小矛盾的摩擦,女人的包容心会越大,内心的不平衡感会越强。

如果小路就这么碌碌无为,不求上进,那么,以后,田田生活中面对的诱惑,就不止离容一个人。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男外女内还真的不是一定的。只要双方能舒服的接受,平衡。我真心佩服在家的全职妈妈,佩服她们耐心,牺牲和成全。更佩服全职爸爸包括半职爸爸。因为他们更要有好的心态去对付在所难免的世俗评判。


我相信在婚姻中的信任,必须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契合的感情才能维持,才能抵挡的住各种侵蚀,包括外在的欲望,诱惑,和内在的厌倦,审美疲劳等等。夫妻双方一个如果独自在外打拼,另外一个不能了解和介入对方的精神世界,也会造成疏离。

田田这要一去瑞嘉文那边,还有出差,离各种诱因又进了一步。 看来跟离荣就还有更多的发展的情节。

附:上一集吐梨子的细节我还以为会有轩然大波呢,呵呵。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3762318' 的评论 : 可是带孩子比上班累多了,难多了! 我和我先生都争着抢着上班加班,觉得上班是vacation了,和在家带孩子比。我们当然也都爱孩子,但真心觉得和带孩子比,在外工作太太太轻松了!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田田和小路这种状况,田田对离容更没有抵抗力了!
再掉一次,田田和离容两个真就没救了!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当中不能缺少"盐", 否则万般素材索然无味,也就成白毛女了。要是找个踏踏实实的保姆,是不是也可以安然过一辈子?
淡点好哈,不然口味重了得心脏病, 是否有承受力要自知哈。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心疼田田,那么辛苦的扛起家赚钱!
简单乐活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田田想的这么明白。可实际操作起来,俩人大概还是会有心理落差的。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儿奶爸不少。中国人看来接受程度有限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要我也会这样想,总要有人照顾孩子,谁做得好谁就多做一些。

田田也不是特别在乎小路能挣多少钱的人,不然早就跟他掰了不过了。她找小路,就是看上他踏实的心。

换句话说,田田接受这种踏实过日子的观点,愿意共同努力为家里付出。但是她也跟大部分普通女孩子一样,多少期望老公能给她撑起一片天,不是所有事都要让她来做这个顶梁柱。

这种心情我觉得挺好理解的,也是人之常情。

对于诱惑,谁都有抵抗不了的时候。不是圣人完人,只是个普通人而已。

我无意为她找理由,事实上也无需找理由。哪对夫妻不吵架,哪对夫妻对对方100%满意?要找个借口简单至极。

这个就是他们现在生活的实际情况,有好有坏,有苦有甜,仅此而已。

要说田田不应该去想要更多,为什么不可以?如果是我,我就会有失望和失落的感觉,会想要更多。但是我也会勉励自己好好努力,多看看好的一面,心里会舒服一点。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路挺好的。他爱家,好脾气,已经非常难得了。田田应该意识到人是很难改变的。她当初是怎么看上他的呢?(不过这人智商堪忧。)夫妻俩共同努力撑起这个家,就好了。至于谁干什么,有什么要紧的?又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当然了,就是有人抵抗不了诱惑。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慨叹命运捉弄人, 田田本可以结婚生子,慢慢忘记离荣的,可偏偏小路运气不佳又失业了,田田为了养家糊口,又要回到瑞嘉文那里,这不可避免的和离荣有了交集,真心希望何离能有一个好结局。。。

感谢瓶子周末上文!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田田总是在让步,希望她不会有烦的一天。大男人总在家怪怪的:)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是呀,端起来就要好好吃下去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维护个婚姻真难 一地鸡毛。。琐碎。。
欧阳费劲 回复 悄悄话 哇,打字的工夫就坐地上了。
田田真明事理。
欧阳费劲 回复 悄悄话 SF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2n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感恩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