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24)—— Radioactive

(2015-11-18 12:34:32) 下一个

 

瑞嘉文转身走开,何田田有些尴尬地看了看离荣,对他摆摆手:“嗨!”

离荣偏头看着她,目光淡淡的,没有任何表示。

“咖啡在那边,”何田田侧过身子指指后面的方向,说:“你跟我来。”

离荣跟着她走到茶水间,何田田替他取了纸杯放在机器面前等着接咖啡。离荣的沉默造成一种特别压抑的气氛,她没话找话地问他:“今天怎么有空过来多伦多?”

问完了,她突然想起来,他说过他太太过来加拿大的时候他会到这里接她,便对他笑笑,说:“哦,家里人都来了,是吧?”

“你跟你老板,就是这么‘工作’的?”离荣开口问她,在工作两个字上加了重音,低低地哼了一声:“难怪,没空出差。”

何田田的眼皮抖了抖,动动嘴唇没说话。

瑞嘉文就是这么个放荡不羁的个性,他很少在形式上约束自己,即便得罪人他也不在乎。秋初的时候公司里举办部门之间的高尔夫联谊赛,何田田亲眼看到他指挥几个同事在小树林里用地上的落叶拼出个男人生殖器的形状,接着从那顶上拼出条象征着尿尿的虚线,直指另一个部门的字母缩写,还得意洋洋地拍照。结果引发口水战,他又死不要脸地抵赖,最后不了了之。

她跟瑞嘉文在一起很随意,很坦荡,都是这些年经历过很多事情后堆积出来的信任。而且这么久以来,他们都是这样相处的,大家早就已经见怪不怪。哪一天他们要是规规矩矩客客气气地说话,那就肯定要遭人怀疑了。

但是这些解释,何田田觉得跟离荣有点儿说不着。

她悄悄看了他两眼,离荣穿得挺正式的,西裤衬衫还有一件蓬松松的黑色羽绒服,帽子上围了一圈毛。那皮毛一根根松松散散的,全都带着个优美的弧度向后弯曲,浅浅的灰色里面夹杂着些许墨黑色,随着他的动作它们微微颤抖跳跃,很灵动的样子,看着就忍不住想伸手去摸一摸。

他卸下背着的包,走过她身边去放在桌子上。擦肩而过的时候,何田田看到他羽绒服肩头处有个黑色的蜘蛛标记,长长的八条腿向外伸展,肚子是鲜红色的,态度有点狰狞。

咖啡机发出各种响声,热热闹闹地在里头在磨豆子添水煮咖啡。离荣似乎也没有要再继续之前那个问题的意图,伸手拉开一张椅子坐下,指了指他对面的那张,说:“过来坐,站那么远干嘛?”

“马上就好。”何田田把胳膊交叠起来抱着胸口,下意识地做了个防备的姿态。明明是自己的地盘,怎么离荣一进来就有点占山为王的意思,气势上整个儿就把她压住了。

离荣毫不掩饰地上下打量了她一会儿,突然说:“你穿这个颜色不好看。”

“啊?”何田田本能地看看自己,她穿得很休闲,黑色窄腿牛仔裤,驼色UGG的小短靴,同色的一字领套头毛衣,谈不上好看不好看。

“你穿亮色的好看,好像上次那件紫色的毛衣,”离荣若有所思地说:“看着很俏。”

何田田从来没想过,离荣会跑来给她做时尚警察,点评她衣服的颜色。她也没料到他还能记得上一次她穿的是什么衣服,什么颜色。

“好了,”何田田不敢接他的话,只能把接好的咖啡杯放在料理台上,问他:“你自己来加糖加奶吧。”

离荣起身走到她身边来,随手拿起两包糖甩了甩撕开纸,低声道:“我想你了。”

何田田被他这么一句简单直白又丝毫没有过渡的表白一下子击中,只觉得心脏直接堵在喉咙口,塞得她胸闷气短。

她不由自主地退开一步,离荣都没有回头看她,一伸手就握住她的手腕把她拉住,接着说:“挺能耐啊你,又耍我一回。那天我以为你会过来,兴冲冲跑去机房一看,来了个两百多斤的黑胖子,你知道我什么心情吗?”

何田田忍不住“扑哧”一笑,回他:“不是你的类型哈?”

离荣瞪她一眼,问:“不来,怎么也不跟我说一声,什么意思?”

何田田知道,离荣的想法仍然停留在蒙特利尔那几天里,但是她的心情已经完全不同了。

自从她答应小路要结婚,自然是要把心收回来。以前,多少还有些仗着自己没结婚,也从未承诺过什么,责任心不太大,可今天的情境已经不一样。

尽管这几年的恋爱同居生活走下来,结婚是个水到渠成的结果,只不过是今年还是明年的区别。可偶尔,她也会有某个瞬间反应不过来,一时半会儿好像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从今往后,一个人变成了两个人,她都不确定自己担负不担负得了这个责任。

何田田用力挣了一下,说:“你先放开我说话。”

离荣手上使了点劲握紧了,没放。

“你先放开,这里是办公室好不好,”何田田急眼了,伸手去掰他的手指,说:“你这不是在耍流氓么?”

估计是这句话把离荣给惹毛了,他哼了一声,说:“无所谓,又不是没耍过!”

说着,他也不再客气,把何田田拖过来,搂住她的腰扶着她的脸就吻。

耍流氓何田田跟离荣不在一个级别上,他是真的不跟她废话直接就上的。何田田的脸被他一只手就固定住了,等她反应过来他已经攻城略地耀武扬威地在她嘴里四处扫荡。

熟悉的气息和气味把何田田包裹起来,她整个人都开始发软。好像迎头而来一场暴雨,把她由头到脚由内而外暴力性地冲刷了一遍。

她曾经以为,人的记忆会被时间冲淡的。比如小时候老师让背的出师表,一遍遍默写背诵让她觉得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了,可几年之后能记得的不就只剩下没几句。然而,离荣对她的影响,就像是游泳或者骑车,不管多久没碰,只要碰上就能立刻捡起来。

也许,这世界上真的就有个人,总能激发你犯贱的潜质。

意识到这一点,何田田觉得非常沮丧,油然而生一种颓废的无力感。

离荣把她的这种放弃误认为是屈服,很满意地放缓了节奏,温柔缠绵起来。

“咳咳。”瑞嘉文的声音突然在门口响起,打断了他们。

离荣手上的力气一松,何田田立刻推开他,满脸通红,身体也有些发抖。

“我说呢,”瑞嘉文斜靠在墙上,带着一种玩味的表情打量他们,对离荣说:“刚告诉你Tammy也在加班,你就过来了。”

离荣很平静的样子,伸手拿起咖啡杯,说:“想她了,来看看。”

“走吧,”瑞嘉文对他做了个请的动作,说:“我们到会议室里聊。”

离荣迈步走出去,瑞嘉文看看尴尬得无地自容的何田田,说:“别站着了,去帮我把明天的PPT标注写完。”

何田田的脑袋一片空白,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半天没动弹。羞愧达到一个顶点的时候,她很希望自己是在做梦,醒了就好了,什么都没有发生。

这滋味,实在太煎熬了。

今天这场相遇实属无妄之灾,何田田从来没有打算过还要再跟离荣怎么样,她心里压根就没有这个意图。可是这种解释在事实面前都是很苍白无力的,实际上做了就是做了,说什么都改变不了。在这点上这两个男人都比她清醒,所以一个根本不问另一个也不多解释。

何田田回到座位上,打开瑞嘉文的PPT,机械地一条又一条去输入注解。她的手一直在微微颤抖,脑子里也是空蒙蒙的。她有些自嘲地想,要做个坏女人,是需要强大的内心的。不经过修炼,还真达不到一个境界。

离荣和瑞嘉文在会议室里谈了不下一个小时,走出来的时候,两个人的姿态都很放松,并肩沿着走廊慢慢地溜达,依旧在低声交谈。看得出来,他们的谈话进行得还是比较愉快的,瑞嘉文的语气里带着一种熟稔,甚至还有几分亲近在里头。

走到他们这片区域的时候,瑞嘉文转身跟离荣握了握手,说:“我不送你了,咱们保持联系。”

离荣点点头,说:“好,很快就见你了。”

“Tammy,”瑞嘉文走到何田田身边来,推推她的肩膀,说:“去送一下我们的‘客人’。”

何田田坐着没动。

瑞嘉文对她挑了挑眉毛,说:“毕竟也是熟人,又难得来一次。你的喜糖,总得匀他两包吧?”说完,他一转身就折去了洗手间那边。

何田田心里猛地一动,立刻明白过来瑞嘉文的意思。

她从抽屉里拿出两袋糖,起身走到离荣面前,把手一伸:“我要结婚了,请你吃糖。”

她看了离荣一眼,他的脸上并没有太多的表情,只是微微蹙着眉回视她。眼神里,有着迷惑和错愕,还有几分质问的情绪,揉和交错在一起。

何田田知道他一定很意外,在蒙特利尔她提都没有提起,回来才几周,这就结婚了。

离荣没伸手接她的糖,何田田等了一阵子又往前送了送。他这么聪明的人,能不明白她送糖的意思么?

她垂了眼睛盯着离荣的手看,终于看到他做出抬手的动作,她以为他要接,就松开手。可是离荣并没有接她的糖,而是任由那两个小袋子落到了地上。与此同时,他的手直接握住了何田田的下巴,用力捏紧。

尽管他一个音节都没有发,何田田还是清楚地听到他的声音在耳边:“你又耍我?”

她深吸了一口气,闭了闭眼睛,一字一句地说:“真的,过两天就去city hall。”

说完,她很平静地看着离荣的眼睛,丝毫没有回避。

离荣默默地注视了她一会儿,松开手,转身就走了。

何田田听见玻璃门打开又合拢,下意识地靠上办公桌边的小矮墙,闭着眼睛长出了一口气。

不一会儿,她听到瑞嘉文的脚步声由远到近,他弯腰抄手捡起地上的两袋糖塞进何田田的手里,轻挑地问她:“你的奸夫走了?”

何田田没理睬他。

“我小看你了,”瑞嘉文契而不舍地追着她到桌边,挨着桌沿坐下,说:“在蒙特利尔,你真把他上了?”

何田田冲他一句:“你闭嘴。”

“你说你让我怎么好?”瑞嘉文撇嘴道:“我被他说动了,原本打算带着你走的,现在怎么办?”

“你不用操心,第一,我不会跟你过去的,”何田田很肯定地说:“第二,他也不会同意。”

“别这么肯定啊,要我说,你的奸夫对你还真是挺好的,”瑞嘉文在她桌上拍了一封信,说:“看看,他今天拿给我的。是他们公司CEO亲笔签字给你的表扬信,说你在那边工作特别认真努力,parallel之后机器运行零障碍,巴拉巴拉一堆好话。周一我给你递了,之前你那些shit就算彻底擦干净了。你不谢谢人家?”

何田田低头看着桌上的信,想读几句的,可是那些字一个个都在前后跳跃,根本没法读。她颓废地靠上椅背,抬眼看着瑞嘉文,问:“我是不是个坏女人?”

瑞嘉文嘿嘿一笑,很快地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所谓好女人和坏女人。”

何田田垂下眼睛,咬了咬嘴唇。

“Honestly, don’t be too hard on yourself,shit happens。”瑞嘉文伸手摸摸她的脑袋,正色道:“He is 。。。really。。。very。。。radioactive。”

(老实说,别对你自己太严厉了,操蛋的事情经常会发生。他确实。。。非常。。。具有有毒辐射性。)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田田,但不喜欢离荣。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写的太彰显作者的功力文笔了!赞一个!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读了你的感想,非常赞同,而且让我一下子想起了一些事情,我有三个好朋友都算是比较有成就的,而且人品正直、修养很好,对事情也有掌控力,但是一个因为太太婚外情离婚,一个勉强维持,一个正面临危机…… 这让我非常非常感慨。 王子和公主结婚了就幸福生活只是一种美丽的童话故事,既然我们谁都无法预测未来如何,何不跟随自己的心去全身心地、不计后果地爱一个人呢?这正好印证了你的观点: “人生轨迹不太可能是铁轨,笔直向前通向最终目的地。我们都是在不断出轨又不断迷路再不断找回来的路上迂回前进的,所以真正的风景还是在路上,不在结局。”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游走于边界的感情不是事与非可以说得清的。瓶子将田田的内心挣扎纠结写得太生动了,我都被她的忽上忽下左右乱窜的意乱情迷纠缠得透不过气来。瓶子放心大胆写,从评论可看出在这儿支持你的读者内心及其强大,都想跟着你的人物一起修炼成精成妖成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这节文字的画面感特别强!
“我想你了”是想这个人还是别的?
田田要结婚了,离容又来了,看看他们接下来怎么办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的一部电影叫做“Constantine”,神神鬼鬼的,但是里面有个概念我觉得有意思。

他说,天堂、地狱和人间其实都在同一个地方,不同的层。偶尔,会有cross over的现象。

当一个人英勇救人的时候,他的背后会生出一对天使的翅膀,那是天使在指挥他的行动;当一个人伤害别人的时候,其实是有恶魔在他耳边低语。

咱们不也有老话叫做“鬼迷心窍”么?有时候明知不对,就是按捺不住那种冲动,哪怕将来后悔莫及也控制不了自己。

又或者说,咱们这辈子就是来还债的。很多度不过去的劫,其实也是我们欠他/她的,所以要用煎熬来还。

想想也不错,喜欢一个人,就是要相互亏欠,就是要藕断丝连,才会一次次相遇一次次纠缠。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两人的互相动心,身不由己是肯定的。关键是两个人给他们的感情定位在什么程度,要往哪个方向发展,如果不是时时同步,心理落差和冲突痛苦是难免的。田田放弃小路倒是好说,那离荣放弃婚姻和儿子容易么?

先过把瘾也好,好看:)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瓶子 说的 。。不管作者写与不写这篇文章。。婚外情 到处存在。。可能你没出轨, 你遇见了诱惑,
没挡住诱惑的, 他就出轨了。。人总有些时候 被什么不经意深深打动的, 他就迷失了自己。。人都有欲望, 怎么驾驭 看自己了。。
旻旻妈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佩服你的勤奋,写作的天赋,和文字的功底!支持你尝试不同东西。你的人物心理真的很栩栩如生。读者读着像身临其境。

你的故事比“大好时光”的编剧不知道好了多少。

加油,那天也许你可以加入更多“狗血”情节,写出你的“琅琊榜”,或“来之星星的你”之类的,呵呵,再拍成电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写故事,设计人物大多都是正面为主的,比较简单易理解的。这一次要尝试几个从开头就犯错误不讨喜的人物,有挑战也有压力。

这个题材本身就不讨喜,也被写得很烂了。其实写烂的原因,还是因为看得人多,关注的人多。因为这些事情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亲人,朋友,同事。。。都是相对更接近我们生活的东西。

有人在微信上问我:为什么你要写这个,写纯爱不好吗?

好啊,当然很好。你爱我爱,天长地久从一而终,海枯石烂至死不渝。但是我更想写一些我现在想写的东西。哪怕没有人喜欢,我也愿意写。

婚外情处处存在,又不是因为我写了,人人都去出轨,那不是正常人了。

蒋勋说:好的作者,不会make judgement of its characters,而是把写作当成镜子,如实呈现。

不去带着道德标准评判批判一些明显错误的行为,其实很难。J也对我说,如果你能在这篇里做到了,或者接近了,那将是一个新的突破。

我只能说,我尽力去做,仅此而已。

对于故事里的人物,我不做评判,也不带有任何情绪。宽容、理解、同情或者包容都不需要,发生什么就是什么。这里面都是成年人,自己在做什么事情自己清楚,由此带来的结果也是福祸自承。

人生轨迹不太可能是铁轨,笔直向前通向最终目的地。我们都是在不断出轨又不断迷路再不断找回来的路上迂回前进的,所以真正的风景还是在路上,不在结局。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在去city hall之前,会发生什么呢?大家猜一猜!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赞瓶子写的又快又好,很有画面感。明明就是出轨和劈腿,确也博得这么多人的谅解和支持。大奶和被劈腿的男人要是读了,会不会主动退出去成全他们:)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 也许,这世界上真的就有个人,总能激发你犯贱的潜质。” 精辟! 或许这就是我们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人。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最后一段瑞嘉文的comment真是说的贴切啊。

田田该怎么办呢?不好办啊。
Vickyky 回复 悄悄话 站位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占座,我连话都说得词不达意,现在可以伸伸懒腰了,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没挤到前面:(

瓶子写得太好了,每天都盼着新一更,每一更都看不够!

等着离荣怎么发力:)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能感受到的张力比文字呈现的更令人心气激荡,内功啊!
飘香尘世 回复 悄悄话 拿一个沙发垫子坐沙发旁边:))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Sunshine 为什么老沙发,有内幕么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挤SF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挨着sunshine很阳光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