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6)—— 不相信爱情

(2015-10-27 15:45:29) 下一个

 

话音未落,何田田就后悔了。

说出去的话跟泼出去的水一样收不回来,使得她非常非常懊恼,再由懊恼转成愤怒。何田田沉下声音来说:“本来好好的,你说你干嘛要这样?干嘛要说这些烂七八糟的话?”

小路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一会儿,说:“我总觉得你喜欢的不应该是我这样的。”

“嗬,”何田田忍不住笑了,问他:“那我喜欢哪样的?你说,要我不喜欢你这样的,那我还跟你费什么劲?”

何田田没有那么多想法。

两个人在一起都好几年了,从认识他的第一天开始,小路就是这样的。真的不喜欢,早就分了。既然没有分开,那就说明了相互都能接受。既然能接受,还有什么值得矫情的呢?好好过日子才是正经事。

“我喜欢你,就跟我喜欢我的工作差不多,”何田田想了想,说:“不能说分分秒秒都喜欢,也不能说每一处都喜欢,有满意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但是,你让我离开我不愿意啊,明白不?”

“下个月我就考试了,”小路说:“考上了就好了。”

“你考上不考上,我都要继续上班的,”何田田淡淡地说:“所以你放轻松一点,不要总是弄得自己那么紧张,知道么?”

“知道,”小路笑了笑说:“什么时候回来?我过去那里接你好不好?”

“你跑过来接我好了,沿着七号公路跑,”何田田逗他:“你不是一直梦想从多伦多跑到蒙特利尔么?”

小路呵呵地笑:“总有一天跑给你看!”

小路的最大梦想,就是能考上警察。

吃皇家饭,薪资好,福利好,工作时间灵活。他的体能测试完全没有问题,每次都卡在法律法规,心理测试还有面试上。面试官要考加拿大从政治到历史,从地理到民俗,从文化背景到民族观念的很多很多方面。小路念书时候的成绩就不够好,所以他在这个环节非常薄弱。

刚开始那两年,何田田还跟着他紧张紧张,备战学习什么的都陪着他。可随着时间一年一年地过去,她逐渐明白了小路考上的可能性并不太大,便不再那么起劲了。当然,该鼓励的时候她还是很鼓励的,从不泼他冷水。

她最好的朋友赵云有一次忍不住问她:“你还让他去考啊?还没折腾明白?”

何田田笑笑,说:“只要他开心就好。”

“田田,你说你怎么能是个不相信爱情的人呢?”赵云把小儿子递给她抱,然后起身去泡茶:“你对小路真的是很好。不爱他,怎么能对他这样好?”

何田田拿手指在Matthew娇嫩的小脸蛋上轻轻地划,说:“不相信爱情,不等于我不相信生活。你得接受,这个世界上就是有我这样的人,只相信好好过日子这个原则。”

赵云比何田田大几岁,两人是在新移民的英语学习班里认识的。

那个时候的赵云新婚,为了爱情义无反顾地把她在国内开得挺火的一个小公司给关闭了跟着老公来到多伦多打拼。她老公找了份很不错的工作,她自己看了一圈,当时就是IT和会计比较缺人,她就打算过了语言关后去学一个会计专业。

刚参加英语班没有多久,赵云就发现自己怀孕了,她老公便让她留在家里专心生孩子。赵云闲着无聊,英语班还是每天都去,目的就是散散心认识几个朋友。赵云跟何田田合得来,慢慢地成了好朋友。两人时不时会去逛个街,看场电影,吃餐饭。

那时候,何田田正是青春年纪,赵云便跟她聊感情话题。

何田田说了一句“我这个人没有爱情”把她给惊到了,问她:“你开玩笑的吧?”

“不开玩笑,”何田田很认真地说:“我跟你不一样,看看爱情故事泪流满面,看看爱情电影泪流满面,在我眼里,这些都算不上真正的爱情。”

“为什么?”赵云问她:“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你爱过啊?”

“没有,”何田田说:“但是我见过。”

“我们家楼上的邻居大哥,”何田田回想了一下,慢慢地说:“他有个很要好的女朋友,两个人都谈婚论嫁了,然后那女孩子就发现自己生癌。最后呢,没多久就去世了。在她去世之后,就我们看到过的,这个哥哥自杀不下十次。家里人劝,医生劝,朋友劝,他始终抱着要去下面陪她的态度。到最后,他的父母都快被他逼疯了,他才算是答应不再自杀,但是也从此不再谈恋爱,我估计他很快会出家了。”

赵云盯着她看,说:“这个是病。”

“这个才是爱情,同生共死。”何田田很认真地说:“故事里成天把死去活来挂在嘴上,可是到最后分手了也没看见他们去死啊?不都一个个活得好好的么?真的爱情,就是会像我那邻居大哥那样,一次次地去死,最后出家。我想得很清楚,没有人能让我为他去死,所以实际上,我们都是爱自己胜过爱对方。有比较才知道真假,跟他一比,我就是一个不可能有爱情的人。我想要的,就是找个合适的男朋友,好好过日子。”

“你不觉得,你偏激了吗?”赵云问她:“只要没去死,就没有爱过?”

“反正我是这样认为的,”何田田说:“没有非要你赞同我,所以你也不要劝我来赞同你。”

赵云一天天看着何田田走过她的青春岁月,看着她认识小路,看着他们交往,恋爱,同居。说句心里话,她有点替她不值。何田田可以找个更好一点的,至少,找一个不必让她如此操心生活的人。

这回听到小路又要去考警察,赵云话里话外的,何田田听出她的意思来,说:“你不用觉得我委屈了自己,我说过,我的目标是找个人好好活着,所以我不想爱得死去活来。小路是不够出色,可是这年头吧,多少钱能给我们买来实实在在的人心?”

赵云撇撇嘴:“你这个人真没意思。”

跟小路道别挂了电话之后,何田田想起赵云的话,也不由自主地觉得自己没意思。

小路常常说:“我不会哄你高兴,而且,我觉得你根本就不需要人哄。”

何田田想,跟她在一起,总摸不对她的想法,指不定小路也觉得没意思。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多谢你的肯定和你的留言。

写作很难,因为写作的人也是人,自然而然会有自己的观点和角度。对于这样明显属于不符合社会礼教,不符合道德规范的东西,我们有着最本能地批判。

所以,要做到把写作当成镜子,只去反射而不去批判,是最难做到的。

因此,我写的会比较慢一些,不能像以前那么随心所欲,是个挑战。

again,我只能说一句,我会尽力的。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天天追的心急火燎的,瓶子可别断炊啊:)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期待自己可以不带着偏见,不去judge我的人物,just tell一个故事。”

可爱的瓶子,俺可能是第一次在你这里留言,但你博客的每个字俺都拜读过!俺以前没有城里的“户口”,木法跟你表达俺的赤诚之心,俺很很佩服你一向传播的正能量!
俺觉得小说之所以不同于传记不只是真真假假的区别,还在于作者可以选择站在谁的角度讲故事,选择站哪个角度不等于作者支持谁。说这个是想让你放下包袱大胆写。你不需要为幼稚型读者买单,而且我觉得你的读者群已经足够成熟。从经验老到的作者的作品里是辨认不出作者的性别的,正如从老歌手的歌里听不到瑕疵一样,但往往我更欣赏不那么“老“的人带一点儿激情写出来的有血有肉的东西,更喜欢听好声音里歌手走心动容的歌!婚外情的小说题材你也一定可以驾驭,偏一偏是为了更惊心动魄!加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米卡跟我闹情绪,我要搞点封建迷信活动,把他照片换上来。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米卡的小脸又回来了 (ZT)

: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个故事有劲, 这个故事有劲 : )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真是逗!
我觉得婚外情虽然不属道德范畴接受但是每天到处到有发生,关键看当事人如何处理。具体情况看人而定啦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要放弃,是希望能把这个题材写好。有时候写着写着没数了,写作很孤独。

这个我从来没有尝试过,你们看着有什么想法尽管说,我可以摸索摸索。

我期待自己可以不带着偏见,不去judge我的人物,just tell一个故事。

苍蝇腿也是块肉,婚外情也是情。

人性的一部分。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千万别断,每天眼巴巴的等着呢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别呀,瓶子,千万别断了。挺好啊
海那边是不是住着神仙 回复 悄悄话 米卡的小脸又回来了,太好了。

四十重回职场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呢,俩个冷静的人烧起来,会把房子烧掉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似乎没啥意思,觉得有点没劲 :(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顶呀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挤一挤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和小路看来是没戏了,等着看田田和离荣擦出火花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