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蕉不展丁香结(43)—— 婚讯

(2015-09-08 00:45:51) 下一个




檐滴睁开眼睛看看她,揽着她肩头的胳膊紧了紧,说:“到家你不就知道了?”

麦胧胧下意识地去看邓超,邓超却仿佛没有听见,直视着前面的路没说话,她也就没再问。檐滴捏着她的手指,一根一根玩过去玩过来,闲闲地问一句:“这次回来住几天?”

“算上两个周末,九天。”麦胧胧说。

邓超赶着要回去上班,于是停车把箱子拽出来拎到门口后就直接道别。檐滴开了锁,扶着门让麦胧胧把箱子先拖进去。里头的人听到动静,便从厨房走出来了。麦胧胧抬头一看,是个面生的阿姨。

“回来了?”那阿姨很温和地跟他们打招呼,然后对檐滴说:“今天我从Walmart带了点东西过来,发票留饭桌上了,下次你开支票的时候开一起就行。”

“哎好,谢谢。”檐滴把阿姨送到门口,关上门转头对麦胧胧说:“帮我把这个绷带卸了。”

麦胧胧过去给他解开搭扣,看了看他,问:“你请钟点工了?”

“后厨面点阿姨的邻居,”檐滴把胳膊慢慢抽出来,说:“老两口子来给他们女儿带孩子,就接接送送幼儿园,不忙。她就过来给我打扫房间做点饭菜,衣服么我妈洗了送过来她帮我烫烫平挂一挂。”

麦胧胧黏黏糊糊地亲他一口,檐滴撇嘴道:“你就这点出息,我还能不知道个你?”

“我又没说什么,”麦胧胧脸红着争辩一句:“我都照顾不到,还能说什么?”

“现在好了吧?”檐滴拉她到沙发上坐下,松了口气似的说:“这回你总该满意了。”

麦胧胧斜靠在他身上,默默地琢磨他刚才的那句话。他知道她早晚会问,所以特意请了钟点工阿姨过来,好像就是为了应付她的盘问。不知怎么的,她心里就有点发酸,幽幽地说:“你干嘛说得好像专门等着我查你似的?”

檐滴揉揉她的头发,没有回答。

麦胧胧转头看看他的胳膊,没有绑起来的地方还有好几片青紫,可想而知当时肯定伤得非常重,他却一个字都没有对她说。看着看着,她就忍不住哭了,眼泪怎么都止不住地往下掉。

檐滴的手指在她的长发里穿过,轻声说:“胧胧,别哭了。以前你总是笑眯眯的,可现在总是哭。你知道,哭多了,眼泪可就不值钱了。”

麦胧胧趴在他大腿上,想收了眼泪可就是收不住。

檐滴淡淡地加了一句:“你哭得让我觉得自己很没用。”

麦胧胧无言以对。

他们就这样静静地保持这个姿势,她抱着他的腿,他揉她的头发。以前,麦胧胧常常听中文电台的情感类节目。里面的主持人是个心理学博士,喜欢分享各种故事,讲各种道理。可是听多了,却觉得道理就是道理,只能用来安慰安慰人。道理不能告诉我们,遇上什么样的事情,具体该如何处理每一个细节。

他们的感情从激情澎湃到如今这样不温不火不咸不淡的继续着,交流越来越少,距离越来越遥远,麦胧胧觉得,檐滴似乎累了,疲于应付了。只是,他不爱说出来,什么都藏在心里。

傍晚的时候,檐滴的妈妈打电话过来让他们一起去吃饭。

麦胧胧想下厨帮忙打打下手,檐滴的妈妈很客气地拒绝了。虽然说的都是冠冕堂皇的体贴的话,但是谁都能看出来,她是在拿麦胧胧当外人。麦胧胧有种特别明显的被排除在外的感觉,她觉得自己真是挺多余的。

这顿饭吃得很压抑。

回到家洗过澡躺在床上,檐滴把她拽到自己胸口趴着,麦胧胧抱紧他,闭着眼睛体会他们相拥的这份感觉,她好舍不得松开。过了良久,她才开口道:“咱们分手吧?”

檐滴显得非常平静,似乎早有了这个预感,他只沉默了一会儿,便说:“你要觉得分开好一些,那就分吧!”

 

 

麦胧胧在阿颜家里住了几天。

阿颜给她煲粥,慢火熬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天天给她喝。

麦胧胧说:“我们分手分得好利索,就像商量去哪里吃饭。”

阿颜说:“那是因为,在你们心里,早就在为这一天做准备了。没事儿的,胧胧,你以后会遇上个更好的更合适的。”

“不是我想矫情,”麦胧胧捧着碗,一字一句地说:“我知道以后我还会遇上别的男人,疼我爱我哄我。但是——”麦胧胧忍不住哭了,哽咽着说:“但是那个人就不再会是他了。他也许比他更好,比他更懂我,可是再也不会是他了。我不能想这个,一想就哭。”

阿颜跟着她掉了眼泪,抽张纸巾擦了擦,说:“算了吧,缘分它没到就是没到。”

麦胧胧不知道,究竟是命运让他们做了选择,还是他们的选择决定了命运。

毕竟,爱情不能是人生的全部。

他们的爱情抵挡不了生活中那些琐碎的消磨,也抵抗不了相隔两地的那种自己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力感。檐滴的妈妈说他跟她在一起活太累了,麦胧胧也觉得他太累了。檐滴觉得自己没用,麦胧胧又何尝不是相同的感受。

他们没有这个能力,经营不了这份感情。

放开手了,也许大家都活得痛快一点。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日子,麦胧胧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过的了,只知道转眼间,又到了新年。她回家去过年,老爸老妈还是要给她介绍波士顿那里的那位博士,说他怎么好怎么好。麦胧胧无奈地收了联系方式,答应回去之后就跟人家打电话或者发邮件,看看情况。

飞回温尼伯,她就接到阿颜的电话,兴奋地对她说:“我要结婚了!”

“那好啊,是哪一天?”麦胧胧笑:“我过去参加你的婚礼。”

“四月八日,我们决定旅行结婚,”阿颜得意地说:“第一站,拉斯维加斯,先去拿张结婚证!订机票吧胧胧,你是我的伴娘!”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难言之苦 回复 悄悄话 好难过啊, 曾经那么相爱的一对!怎么可能舍得呢?至少等到感情没了呀?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回复。
怎么说呢,我和先生在一起生活了25年。曾经吵过,冷战过,甚至动手。我从小生活在大学校园的象牙塔内,现在世界百强的事务所任高级建筑师。自认还可以否则在这个男神主导的领域混不下去。先生则来自另一类艰辛多子的家庭,比我大4岁。在一起10几年后才明白先生的爱有多么宽厚和坚实。很多生活中的不和谐和无奈都被他的幽默,努力和智慧化解了,困难和诱惑也在不知不觉中消失。现在我们很默契,常常是一个眼神,甚至无须眼神就把事情想到一起做到一起。我很庆幸和感恩,下辈子还嫁他。生活中依然有困难和无奈,但都是浮云。理解,信任,简单而执着地打理日常生活。
再次谢谢楼主的勤奋努力!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我哭一會兒,555......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写这两个人物的时候,我反复思量过很多次(主要是不会写),嘿嘿。

有着非常大差距的两个孩子,在情路上狭路相逢,上演一段至情至性的爱情故事。在我看来,肯定不能是爱爱爱爱,the end,皆大欢喜!

我脑子里在一遍又一遍地过这两个人物,研究他们的内心世界,从他们的背景到经历到现在的感情发展。他们有执着和倔强的一面,也有妥协和软弱的一面。在坚强里面有颓废的时刻,在颓废的时刻里也在坚强。情感和现实矛盾影响他们的心情,身边的人和事也影响他们的决定。

每一次的曲折和困难都是一个让他们成长起来的机会,生活不是他们的父母,不会教得那么细腻。在多重压力之下,他们也会紧张,也会束手无策,也会钻进牛角尖里拔不出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洋小舟' 的评论 : 理解你的心情,但是公正地说一句,我没有用四十集来写他们的情情爱爱,其实从二十五集开始,我就一点一滴地在渗透这个不和谐了,你回头看看是不是?

我花了十五集来最后到这个点,所以我说是水到渠成。当然,见仁见智,我那样地写,看在读者眼睛里是什么样的感受我真不好控制。再说,分手不一定要有个戏剧的形式,这样的分开不是不爱,更多的是无奈和无助的一个心态。绳子拽紧了,累得拽不住了,在一个软弱的瞬间就松开了,大致就是这样。

其实,没有什么自私不自私的,看到檐滴那样辛苦那样累,麦胧胧就是在某个时刻不想继续这样的情况了,为什么就一定是自私任性的呢?我觉得不一定啊。檐滴也是一样,麦胧胧辛苦他知道,帮不上她觉得自己很没用,似乎让她能放开手踏实在那里过下去,是个更好的选择。

感情路上,谁没有过一个时刻觉得跟对方过不下去了,想分手想掰了。反正我是有过很多次的,只不过,到最后拉拉扯扯地又继续接着过。好多情侣们分分合合,不就是类似的原因吗?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想冒泡写评论了,看到这个“水到渠成“的分手,还想说说。
作者用将近40集的篇幅写两情相悦的真性情,用半集就将男主生活和继续爱下去的能力给废了,再用半集就分了。妙手翻情海,忽悠在你情我愿的甜蜜浸泡中的心无商量,刚刚难了可数的几集就退了。女主的可爱爽直掩盖其自私和任性,将来无论和谁生活在一起情商和勇敢智慧的心很重要。
祝福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benben' 的评论 : 他们的分手在这一刻是个水到渠成的结果,所有的突然,其实都有个漫长的前期。他们的不适合逐渐展露,距离和时间又增添了困扰。

两个人在经营感情上都没有经验,只是纯粹的想要在一起。

现在跳出来了,索性就绷断了那根神经,或许能把事情看明白一些,也能把自己看明白一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的评论 : 就是这样的,我一直是这个想法。当到了某个时刻,不必要太纠缠了。与其把爱折磨成了不爱,把所有的美好都消磨殆尽,还不如就收手,彼此留个好的追忆。

相当于爱情存在过的意义,拥有不拥有其实已经不再重要。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k-0221'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啊!跟专业的差远了,但是我喜欢写故事,在故事里成全一下自己。
guobenben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人生智慧的是非常让人佩服的。这分手真是无奈又明智的决定。有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女硕士生不顾家里反对,与一初中毕业生结婚,生子。为了逃避压力,双双到美生活。经历读书,身份,工作压力。现在女的是大学教授,男的工作稳定,应该是幸福美满的。可是他们之间的爱情已被生活磨光了。夫妻两个经常一个月也说不了几句话,就是为了孩子勉强在一起。爱情真是经不起折腾。
wenshenqiwu 回复 悄悄话 叹息,生活有时候真的很无奈!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现实,需要使劲改变自己努力迁就对方才能在一起的感情,但凡只要距离远点生活难点爱少点,就是这样的无奈的结局,善始善终好过以后互相憎恨对方。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邹锐会是伴郎吗?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叹息,心疼两人! 期待柳暗花明!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分得太平静,反而更让人觉得伤心。那种无奈好让人心疼。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先叹一声!爱过就够了!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将来时这一段。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很心疼这两个年轻人,这份感情得来不易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干嘛一定要分呀,唉
Dk-0221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忍不住费了好长时间注册了来发言(上班时间 ;() 这发展地太难受了, 工作什么的都是浮云, 多少人稀里糊涂就结婚生子, 这样两情相悦能找到彼此一定要继续走下去!瓶子太会写了, 完全可以和专业媲美,佩服地五体投地!hugs hugs
秋千影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名,俩人都活得好憋屈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才发现掉地上啦,哈哈!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坐到沙发?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早起看到一个大沙发 :-D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