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蕉不展丁香结(41)—— 所有的深爱都是秘密

(2015-09-05 00:24:45) 下一个




随着麦胧胧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她手上管理的病人从6、7个逐渐变成了十几个。隔三差五需要On call,也就是连续24小时工作后还要再接一天正常上班,加起来起码三十多个小时。运气好的日子能睡几个小时,运气不好的时候就只能睡几分钟。

她很想给檐滴买张机票,让他过来个几天,见一见。可还没有来得及开口,檐滴已经对她说:“宝贝,家里出了点事。”

麦胧胧吓一跳,第一个反应就是老盖是不是挂掉了。

檐滴接着说:“上周五,餐馆里有人打起来了,挺严重的,都抄了家伙。然后呢,新来的收银小妹吓懵逼了,直接就给打了911报警。”

“肯定得报警啊,”麦胧胧问他:“有人受伤没有?”

“有,但是不能报警啊,这下事情彻底糟糕了!”檐滴叹口气,说:“因为我们没有酒牌的,所以只有老客户来了,在小包房里,我们才把啤酒放进茶壶给客人喝。老盖在的时候,山叔不敢胡闹,现在他不管事了,山叔他们几个赌棍就偷偷地把小包房弄成个麻将室。过了十二点,不但喝酒,还赌博。那天就是因为赌钱闹的矛盾,然后动手了。本来他们准备叫人来压住的,谁想那傻妞他妈的报警了。警车里三层外三层给我们围起来,屋里头到处都是砸破的茶壶,啤酒满地乱淌,还有很多现金。”

麦胧胧听傻了,愣了老半天,问他:“你怎么由着他干这个啊?”

“我有什么办法?”檐滴无奈地说:“就剩他一个厨子,招聘广告打出去,来了好几个,试用期没做完就被山叔撵走了。后来招进来的还是他的朋友才算消停,所以没人听我的啊!”

“那,那现在怎么办?”麦胧胧问他:“你会受牵连吗?”

“正调查呢,我装着什么都不知道,反正我既不是老板又不是合伙人,充其量是个打工的。”檐滴说:“就是跟人打了一架,不过大家都动手了,他也没起诉我。餐馆停止营业,里面的人哪儿都不让去。”

麦胧胧问他:“要不,我回来看看?”

“回来干嘛,”檐滴反对道:“一个烂摊子不够烦心的!有时间,你好好休息,多睡觉多吃水果。把身体养好了,咱们还得要孩子呢!我听人说,女孩子睡不好觉特别伤身,别把内分泌什么给搞乱了。”

麦胧胧想想也对,就不回去给他添手脚了,檐滴那么多事,她一去又得分心出来照顾她。

檐滴问她:“你那课还在上?”

“不上了,结束了,”麦胧胧说:“人家只能帮这么多,主要是靠我自己。”

“那就好,我老觉着他没安好心呢,”檐滴幽幽地说:“这忙帮得也太尽力了。”

“就是上课,啥都没干,”麦胧胧心虚了,此地无银三百两地加了句:“隔那么远,能干什么呀?”

“你这话说的,”檐滴凶她:“要是在一个城市,你还打算跟他有点什么?”

麦胧胧撇嘴:“那你跟周群呢?按你这逻辑的话,该怎么说?”

檐滴哼了一声,问她:“你烦不烦?”

麦胧胧到底是不放心,又打电话给阿颜,她的圈子比较高端,也许就有律师什么的,事先打听好了有个准备。她对阿颜说:“你多跟邓超他们联系联系,帮我关心着点,我一忙起来真是顾不上他的。万一需要律师,你找好的,费用什么的我来负责,总之就是不能让他有事。”

阿颜很暖心地说:“知道了,你放心,我在这儿呢!”

麦胧胧顿时觉得安心很多,想着很久没有跟阿颜好好说话了,便问她:“你最近好吗?”

“原来你还记得有我这个人啊?”阿颜拿话酸她,说:“要不是为了你老公,你肯给我打电话?”

“别这么小气,咱俩谁跟谁啊?”麦胧胧扑哧一笑,说:“给我说说最近你干嘛了?”

阿颜的语气里有几分犹豫,墨迹了一会儿后才说:“我和田源,已经谈了一段时间了。胧胧我没好意思跟你讲,你以前跟他。。。”

“我跟他,什么都没有,手都没有直接拉过,有什么可介意的?”麦胧胧说:“田源这人真心不错,当初你不就看上他的么?现在好了,也算得偿所愿。你们怎么好上的?”

阿颜说话多了几分女人的娇羞,对麦胧胧说:“我也不知道,我们没有太刻意,好像就是因为时常聚会见面,聊得越来越多,慢慢就很自然地走到一起的。”

她们亲亲密密地聊了一会儿,阿颜突然想起了什么,说:“胧胧,你等一下,我发张照片给你看看。”

麦胧胧拿着手机等,很快她就传过来一张照片,然后敲出一行字:“这是你么?”

麦胧胧定睛看了看,愣住了,居然真的是她。

那时的她非常年轻,看着就是十五六岁的样子。她两手抓着邹锐的胳膊向下拽,抬起脸浅笑盈盈地对着邹锐说话,神采飞扬的似乎在说一个很有趣的话题。邹锐倒是一脸与他年龄不符的严肃,只是低头看着她,嘴角微微上扬。照片里的两个人没有任何出格的举动,却显得非常亲密和稔熟。麦胧胧的眼睛里散发着光彩,邹锐的深沉回视里隐约透出几丝几乎不可捕捉的笑意。

“真的是我!”麦胧胧好奇地问她:“你哪儿来的照片啊?”

阿颜没有立刻回答,反问她:“这男的谁啊?”

“我爸老同事的儿子,我们一个院子长大,”麦胧胧说:“这张照片应该是以前我爸他们学校里一次聚会时候拍的,我没有印象见过这张,估计是从哪里剪出来一截,旁边应该还有很多其他人。”

“我是在田源的WhatsApp里无意中发现的,”阿颜说:“他说是他同学或者他同事的在美国念书时候的同学,一堆人在一个群里聊天。我还没有告诉你,他想往医科那里靠一靠。当然了,去做医生不太现实,所以想走呼吸治疗师或者灌注师这条路。田源跟他聊得比较多,我看他的头像怎么有个人这么像你,就存了来问问你。”

“他叫邹锐,在费城做实习医生,”麦胧胧点头,感慨道:“世界真小。”

阿颜问她:“是你以前的男朋友吗?看着很亲密的样子,而且他还一直用它做头像。田源说,以前他放的是另一张类似的,也是你们两个呢!”

“不是,”麦胧胧想想还是否定了,说:“就是挺熟的一个熟人。”

挂了电话之后,麦胧胧静静地坐下来看照片。

颜色有些泛黄了,扫描得也不是太清晰。这样的聚会照片实在太多太多,每一年多少学生毕业谢师,多少学术会议后的晚宴,还有多少教师家庭聚会。一堆堆的照片印回来,家里人大多就是随意翻几张自己人的看看,其他都丢了。

那时候的邹锐是不待见麦胧胧的,所以他们没有在公开场合有过什么正式的合影。尤其是在面对家人的时候,他一般不跟她说很多话。麦胧胧没有想过,他会悄悄地收集他们的这些“擦边照片”,细心地剪下来去扫描。成百上千张的照片都收起来一张张找,得花他多少时间啊!

麦胧胧握着手机,心头突然就涌起一阵波澜。

曾经最青涩坦荡的青春里,原来所有的深爱都是秘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其实邹仅有一点智商及可怜的情商。
爱情是Care,Share&Fair.其基础是信任,平等及尊重。邹根本与之有极大差异。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是难办啦!两位男主角都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文章写的很现实。这个结婚,哪个更合适呢?

谢谢瓶子的节日大礼!祝各位节日快乐!
IJKL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要变奏?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才发现她那个连大学都没上过家里还一地鸡毛吗?
恋爱时不在乎上没上大学什么家庭什么职业帮不帮得到,结婚时就重要了。。。可这都是过来人说话了,不经过看过是不会懂得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邹锐深藏感情,跟他高考失利有太大的关系。原本的计划,他也许是在等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拿到后,可以在麦胧胧崇拜的眼神下亲吻她。可惜他失败了,于是再也没有去联系她。

性格决定命运,他承受不了麦胧胧的同情和安慰。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一面儿是生活在争吵不休的环境的檐滴;一面是默默在那里回味过去的邹锐。俩个都强势,好难呀!坐看瓶子妙笔生花呀!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结婚还是邹锐靠谱。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勤奋的瓶子,人物性格场景描写太细腻了,每个角色的形象都栩栩如生,让人信服认同。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恋爱当然好。。。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本是近水楼台青梅竹马,却费这么大劲掩藏绕这么大弯子来靠近,而接近的只是职业,性格还是这么拧巴相背,不看好。。。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天呢,太勤劳了太勤劳了!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好努力!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灵感来了挡不住呀!赞瓶子!真的是靠天吃饭呀。邹干嘛总有反着来,喜欢就对人好一点。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
跟读!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抱歉,一激动占了三位置,幸福来得太突然。谢谢博主,今天也是本人特殊日子,这一人独自随意徜徉, 360度沙发上打滚的感觉实在妙不可言。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太高兴了,沙发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